互免签证助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0
408

3月6日,《新加坡眼》董事经理许振义接受CCTV“全球智库看中国”栏目访谈,谈到了中国游客春节出国游热潮,以及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互免签证助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互免签证助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以下为访谈笔记:

 

提问:2024年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游持续回暖,随着免签国家增加、国际航班恢复,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成为热门目的地。有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国游客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消费金额比2023年增长近6倍,可以说中国游客的“回归”助力了东南亚旅游业复苏,有报道说更多国家正在考虑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入境政策,不少航空公司也计划新增航线或增开往来中国的航班。那么您如何看待中国游客这波春节出游的热潮?

         

 

许振义:随着中国国际旅行限制的放宽和免签政策的增加,人们对出游的需求和热情迅速回升。中国游客的大规模回归,尤其是在消费能力强的背景下,对东南亚等地区的旅游业复苏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互免签证助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这也显示了中国游客在全球旅游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中国游客的出行偏好和消费行为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目的地国家的旅游业发展和相关经济活动。

 

此外,随着更多国家和航空公司看到中国游客带来的潜在收益,可能会有更多的免签政策和航线开放,进一步促进国际旅游和文化交流。

         

 

在东南亚,今年是中国、马来西亚建交50周年,马来西亚的目标是今年吸引500万至700万名中国游客,比去年增加五倍。其中一个战略就是增加航班,并且吸引新航空公司启动新航线,包括包机,例如长龙航空今年二月开通了杭州—吉隆坡航线。

         

 

泰国今年则希望吸引500万至800万中国游客,采取的策略包括购买飞机,提高运力,延长夜场的营业时间等等。

         

 

    

新加坡是东南亚商务和航空枢纽,也是本区域金融中心,许多中国企业出海,选择落户新加坡,辐射东南亚。中国旅客回流,一类是旅游和探亲访友,另一类是商务旅行,比如投资考察、洽谈生意,甚至有一类是到新加坡来求职的。

         

 

 

 

对新加坡来说,中国旅客回流,带动的不仅仅是航空业、酒店业、旅游观光业的消费,更重要的,它带动了国际商务和国际投资,也带动本区域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提问:中国政府从去年底开始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标志着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政策新举措,比如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正式启用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等,您认为2024年中国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将面临哪些新机遇和新挑战?

         

 

许振义:在新机遇方面,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新政策和举措,如扩大免签国家范围、推出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都旨在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和投资,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这些政策有望增强中国作为一个开放和包容性经济体的形象,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促进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国际合作。

         

 

互免签证助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东南亚毗邻中国,许多国家与中国关系友好密切。东南亚具备两个特点。一个是具有人口优势,半数人口小于30岁,中产阶级正在崛起,消费能力与日俱增;另一个是东南亚经济与中国形成很好的互补,既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科技和服务业发展相对靠前的国家,也有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天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国家。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可以从东南亚做起。一方面,企业出海,利用新加坡金融中心、国际枢纽的优势,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另一方面,可以到泰国、越南等地设厂,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利用中国独特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吸引东南亚学生前去留学,也吸引东南亚中产阶级到中国去体检、看病、治疗。当然,中国也可以加大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招商力度,吸引高端服务业到中国去投资发展。

         

 

在挑战方面,中国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包括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国内外经济复苏进程的不平衡、以及在实现开放与保障国家安全之间的平衡等。

 

此外,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国内企业和市场也将面临来自国际竞争的压力,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以适应更为开放的市场环境。

 

因此,中国需要在继续推进开放的同时,加强国内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提高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ABC丨编辑

CY丨编审

网络资料整理丨来源

网络资料整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互免签证助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相关阅读

互免签证助力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