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成“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凭什么?

0
935
新加坡时间今天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二次召集紧急事件委员会之后,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新冠肺炎疫情成“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凭什么?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在推特上发言:“我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什么是“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世卫组织目的何在?
 
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什么是“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所谓“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是:“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带来风险,可能需要采取国际协调应对措施的极端事件”。
 
它必须符合三个条件:
 
·  情况严重、突然、不寻常或意料之外
·  公共卫生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
·  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PHEIC立法依据何在?
 
PHEIC的立法依据是《国际卫生条例(2005)》。
 
《国际卫生条例(2005)》是国际法律协定,具有约束力。它是包括世卫组织的全部成员国在内的196个国家,共同同意遵守的国际法律协议。
 
日前,网络上有些传言,指宣布为PHEIC之后,“中国将实质上被世界列为疫区国,各国的船舶飞机交通工具经停中国,回国时必须接受特殊疫区观察。中国出口的货物商品都将被世界市场排斥,外资和外商都会主动撤离中国,任何大型国际赛事活动交流都将停止。
 

新冠肺炎疫情成“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凭什么?

与之前网上流传的这些谣言正好相反,PHEIC的目的是:避免对国际交通和贸易造成不必要干扰的前提下,预防、抵御和控制疾病的国际传播
 
2003年SARS疫情和2005年H5N1禽流感疫情,促成了在2005年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中加入PHEIC。
 
宣布为PHEIC之后,世卫组织会提醒各国必须开始考虑如何加强防控、提前准备应急措施、准备病例隔离等事宜。
 
根据疫情的发展,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若有必要,可以延期。
 
世卫组织目的何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PHEIC,主要基于两点:
 
1.  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
2.  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
 
谭德塞说,世卫组织相信中国的疫情一定能得到遏制。宣布PHEIC并非对中国没信心,而是因为疫情“在中国以外的三个国家,已出现人传人现象”,存在“进一步全球传播的可能”,担心中国之外的疫情恶化
 
换句话说,如果不宣布为PHEIC,担心其他一些国家对疫情掉以轻心,等到疫情蔓延、恶化时无力应对。
 
他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措施,世卫组织不推荐限制旅行和贸易的措施
 
同时,谭德塞提出另外6条建议:
 
1. 支持和保护医疗系统相对脆弱的国家;
2.  加速科研和疫苗相关研究;
3. 共同对抗谣言和不实信息;
4. 各国积极寻找预防、治疗和阻止进一步传播的计划;
5. 各国积极与 WHO 分享信息;
6. 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共同对抗病毒。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项目主任瑞恩说,他曾直接参与2002年、2003年的SARS疫情,“我看到了(中国应对SARS和新冠病毒疫情)巨大的区别”,“中国现在的表现和SARS时是没有可比性的”。
 
瑞恩认为中国此次对于疫情信息非常公开,每天一次,甚至每天两次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
 
2005年至今,世卫组织共宣布过5次PHEIC,分别是:
 
·   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
·   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尚未解除PHEIC状态)
·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
·   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
·   2018-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尚未解除PHEIC状态)
  
宣布疫情为PHEIC
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对在新加坡、中国、东南亚、甚至整个亚洲生活的我们,此举有何影响?
 
人们对新冠病毒疫情是否宣布为PHEIC的担忧是:“此前曾被列为PHEIC发生的疫区国都曾遭受重大的经济创伤”。
 
我们必须认清楚因果关系。
 
是疫情造成了经济创伤?还是PHEIC的宣布造成了经济创伤?
 
在本次宣布为PHEIC之前,中国对内已经采取了极严峻的应对措施,从武汉封城到延长春节假期(学校停学、企业停工),到省级甚至市级长途交通暂停等等措施。无论有无PHEIC,这些措施一定得贯彻,因为有效,尽管会对经济造成创伤。
 
所以世卫组织突发卫生项目主任瑞恩才会说,“中国政府将人民健康摆在一切事情的前面,并为此承受经济及其它方面的冲击”。
 
在国际上,一些航线停飞,发出旅游警示,部分或全部暂停游客入境,无论有无PHEIC,这些已经发生了好几天了。
 
PHEIC不是让世界各国对中国实施封闭的起跑枪声,更不是摧毁世界经济的毒针。
 
有一点十分重要,我们必须认识。那就是:我们处于本区域,尤其新加坡,中国新移民和在新加坡工作、生活、留学、旅游的中国人很多,因此我们对疫情发展的认识很及时。因此,对我们来说,有无PHEIC,差别不大。
 
但是,本区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与中国大陆经贸、文化交流相对少的,距离还比较远的,对疫情没有切身体会,也许就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觉。这些国家和地区不少处于第三世界地区,卫生体系薄弱,如果疫情蔓延,很难应付。因此,有必要通过PHEIC向他们发出警示。
 
这就是谭德塞说的——并非对中国没信心,而是中国之外的疫情恶化。
 
发出PHEIC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各国协同作战。
 
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个新的全球临床数据平台,成员国家可以分享匿名临床数据。此举希望能以统一标准收集数据,包括临床表现、表现出的症状、实验室检测数据、病人接受的治疗情况,有助于更好了解感染后的症状表现。
 
最后,还是回到大家关心的课题——经济会不会受创伤?这是肯定的。很多中小企业日子会很难过,甚至挨不过今年。不仅中国如此,许多国家也如此。中国工厂停工,各贸易伙伴国无论是上游供应商还是下游采购商都一样叫苦连天!中国旅游团禁止出境,各国旅游业者叫苦连天!
 
我们是地球村,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度很高。一损俱损是肯定的。在疫情面前,在经济危机面前,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因此,面对疫情,我们都要尽自己的一份力——维持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暂时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和生产,出现症状时及早求诊,不要误己误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