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涨到一万多!泰国,已经火到这个程度了?

0
91
说一件吓人的事,曼谷到普吉的机票,涨到一万多泰铢了。往常,泰国国内机票,都是一千多泰铢,顶多两三千,也就是几百块钱。其价格,通常比长途大巴的VIP座,也就贵个一倍左右。  比如以前老汉住东北,大巴去曼谷,六百。飞过来,也不过一千。所以,你要知道,曼谷到普吉机票,居然单程一万多,就实在是贵得离谱。泰国网友对此议论纷纷,疯狂吐槽。  这么贵,泰国航司这是越南派来的卧底吗?就连在泰国的中国游客,也被这个机票价格吓到了。于是只能消费降级,坐不上飞机,大不了坐大巴。据普吉资讯中心于1月31日发布的一则图文消息,往返普吉和曼谷的机票价格相当昂贵,甚至单程机票高达上万泰铢。

消息中配图显示,2月2日,从普吉到曼谷廊曼机场的单程机票价格在12655至13320泰铢之间。此外,春节期间,如2月9日除夕当天,从曼谷往返普吉的机票单程价格在4000至4800泰铢之间。这一高昂的票价引起了许多网友的热议,认为国内机票价格居高不下,甚至超过了出国机票的水平。

对于这一问题,一些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对机票价格进行监管和合理调控,以确保旅客能够享受更为公平和合理的航空服务。也有人指出,普吉岛目前不仅受到旅游热潮的推动,而且还面临着交通基础设施有限的问题。交通拥堵和交通容量不足导致了航班紧张,从而推高了机票价格。此外,普吉岛作为海岛型地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为交通运输带来了一些独特的挑战。

为啥这么贵?
泰国政府方面的解释是这样的。据泰媒报道,2月4日,泰国民航局(CAAT)在社交媒体就普吉-曼谷航线单程机票1万泰铢的问题进行了澄清,并发文:“普吉-曼谷单程机票要价上万?游客及普通民众将如何应对。”

CAAT表示,作为依法监督及管理民航运营的机构,CAAT已对票价相关事实进行了核实。而航空业属于高成本产业,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国际标准,为向旅客提供最安全的服务,航空公司的投资包括了工具、设备、场地及技术,因此,提供航空服务的成本也高于其他旅行形式。关于机票不同票价的问题,CAAT表示,航空公司采用了区分票价的营销方式,提前计划行程的团体游客即可购买低价票,不同价位的机票在短时间内向旅客平均出售,能够让航空公司维持其业务运行。

与疫情前相比,目前的机票价格确实更贵,但包括市场机制在内的泰国航空业在疫情前已进入过度竞争状态,据了解,此前航空公司只要大幅增加航班数,就能赚取大量利润,因此,各公司在价格上展开竞争,只求盈亏相抵,转型成为廉价航空,依靠广泛的客户群维持其长期业务。但随着竞争越发激烈,航空公司即使坐拥庞大的客户群体,也不免遭受损失。此外,航空公司必须在其主要和次要航线上平等适用统一的执飞条件,而次要航线往往无法盈利,或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早在疫情爆发前,机票价格已经属于过度低价。CAAT作为国家监管机构,只能采取措施控制机票价格上限,而最低价则取决于各航空公司的不同成本,该政策旨在帮助人们更便捷地使用航空服务。然而,过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对航空公司受监管的商业计划稳定性产生了影响,CAAT也调整了政策防止低价竞争,恢复市场秩序,至疫情前,廉价票的数量已逐步减少并处于合理区间。

CAAT依法设置的机票价格上限中,低成本航空公司在普吉-曼谷(廊曼/素万纳普)航线的单程票最高售价6561泰铢,往返机票则为13122泰铢,对于提供服务更加全面的航空公司,普吉-曼谷(素万纳普)航线的单程最高售价为9074泰铢,往返票价则为18148泰铢。根据相关规定,上述价格不包括机场税、增值税(选座、选餐、购买保险等)等其他项目。对于普吉-曼谷单程票价1万泰铢的问题,CAAT对文中所提及的航空公司进行核查后发现,并无公司出售这样的高价票,原文信息有误,给民众造成了混乱。此外,原文所列出的票价仅适用于周五的预定,该2-3天内的旅行需求较高,导致票价上涨。普吉岛是大热旅游目的地,而文中价格出现的时间临近中国新年,出行需求高于平时,CAAT认为,若游客提前1周订票,票价也会因为稀缺而飙升。目前,航空公司的飞机数无法满足节假日出行需求,各航司也在采购更多飞机。另外,CAAT列出了节日期间价格上涨的原因:
航司运营成本较高且相对稳定,但各航司收入不一,在出行需求减少的情况下(非节假日、次要航线),航司必须降低价格以吸引更多游客,维持其运营。某些航班可能会低价承接大量旅客,因此利润不会很高,有些航班旅客很少,但航司为维护航路权,即使亏损也仍需安排执飞。因此在出行需求增加的时期,航司必须提高票价才能盈利或维持全年收支平衡。航司抓住出行需求旺盛期盈利,一些乘客可能会认为政府及监管机构监管不力,使航司有机会大肆抬价,但从航司的角度来说,为确保国家航空运输系统连续性,不仅要在利润丰厚时安排执飞,亏损航线及淡季也同样需要执飞。监管机构也必须了解航司的业务背景和性质,否则将不利于航司为国家创收。

航司必须确保每趟航班运载足够的乘客以平衡收支,该数据通常以座位百分比(客舱系数)表示。这导致从申请时间分配到飞行许可再到实际飞行可能需要6个多月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航司将大力推销其机票,确保本次飞行能够成行。推销期间,航司将使用价格策略,因此最先放出的机票最便宜,最后出售的机票则更贵,其价格浮动将取决于市场需求。一些情况下,航司即使亏损,也将为维护航路权而执飞,而航司也可行使其权力,取消座位百分比低于20%的航班,此时,航司需依法赔偿乘客的损失。CAAT表示,为解决民众节假日出行贵的问题,CAAT将加快重审机票价格上限标准,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票价。若发现票价异常,民众也可向CAAT提交相关证据以规范票价。

泰国政府的回复,简单来说就是:机票其实没那么贵,就算贵点,也是情有可原。不是现在贵,而是以前太便宜。别光盯着人家赚钱的时候,人家辛辛苦苦亏本的时候,也挺不容易的。机票这事儿,政府难以干预。

其实,普吉机票涨价,说一千道一万,本质原因还是人多,机票供不应求。最近泰国旅游业复苏迅猛,一月入境游客270万,而且今年往后人数还会上升,这样今年泰国入境游客就真的能达到3000万到4000万。其中,近期很多外国游客,都是先抵达曼谷,然后转机普吉和甲米,人多涨价,推高了机票价格。从长远来看,未必是坏事。

机票这东西,涨价便意味着航班增加,有利于春节旺季之后总体机票供应的充裕,维持泰国旅游的长线复苏。现在不是航司过度竞争压价的时代,如果机票价格大跌,将会造成航班减少,对此后的旅游业和游客伤害更大。所以,虽然有点违反直觉,但是泰国境内机票涨价,长远而言有利于游客——除非你现在就要飞。目前的泰国旅游业复苏,有可能只是一个春节旅游旺季造成的暂时现象。但是这种短期复苏,能够提升泰国旅游接待能力,形成一种长期复苏的惯性。

至于,这几天就要飞普吉的朋友——我建议,如果舍不得钱的话,可以考虑做VIP长途大巴。几百铢,睡一晚,也就到了,便宜实惠,宽敞舒服,椅子还带按摩。是放松身心,享受旅途的好机会。

总之,普吉机票涨价,是泰国旅游业火热,甚至过热的一种征兆。希望能够倒逼航司增加航班,让这一波难能可贵的泰国旅游小热潮,尽量多向前冲一段。难得雄起一次,但愿能持久一点吧。CF丨编辑

CY丨编审

泰国Headlines丨来源

泰国Headlines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