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宁山:九座新花园,讲述旧历史

0
1746

福康宁公园(Fort Canning Park)对于大家来说应该并不陌生,紧邻乌节路而闹中取静,是它地理上的优势;马来皇族禁山,二战中英军被日军大破而兵败(Battle Box Singapore——大英帝国最大的投降发生在这里),是它历史上的节点。

如今,安静的福康宁山,正在通过不着痕迹的修缮,重新恢复它人文与自然的双重亮点。这样一个地方,不应该被人们所遗忘。

经过一年多的重建,福康宁公园第一期翻新工程在今年五月完工,这一部分主要包含九个主题花园,而第二期翻新工程预计在2021年完成,包括画廊和餐饮场所。维修和新建的九个主题花园包含Armenian Street Park、Artisan’s Garden、Farquhar Garden、First Botanic Garden、Jubilee Park、Pancur Larangan、Raffles Garden、Sang Nila Utama Garden、Spice Garden。今天选择几个最有代表性的花园,来抛砖引玉,更多的精彩有待大家自己去探索。

首先,国家公园局在福康宁公园与地铁站之间增建了两段电动扶梯,方便乐龄人士和婴幼儿进入公园散步。其次,在扶梯旁也配备了残障设施,方便行动不便人士同样畅游公园。

在14世纪的福康宁山皇宫里,女眷沐浴所使用的浴室,是一个重要的部分,这里曾经有一股淡水泉涌出,供皇家女性贵族使用。周围的壁画重现了14-19世纪,福康宁山的日常生活,禁泉采用了14世纪爪哇风格建造,并且有一个小型水池给公众洗脚,体验当年这里作为浴室的场景。

这一片绿地曾经是新加坡人在20世纪中后期的休闲娱乐圣地。其中历史最悠久的Van Kleef水族馆,于1955年9月首次开业,直至1991年5月31日关闭,持续营业36年,全冷气场馆,平均年访客人数达到40万人!

但随着1991年圣淘沙海洋馆的开幕,以及时代的发展,自1986年以后,经历了几度翻新转让扩建后仍无法维持,最终于1996年彻底关闭,1998年拆除。

River Valley游泳池是新加坡最早的游泳池之一,从1960年代到1980年代,带来了多少欢声笑语。

National Theatre在1963年8月8日开放,耗资220万新币,至1986年8月修建CTE而拆除,曾经是新加坡重要的地标,及艺术重地。如今站在福康宁山俯视这一片斜坡,草地上遍布着诸多儿童游乐设施,未来还会出现画廊和餐饮场所。

莱佛士不仅是新加坡的开埠者,也是一个动植物的狂热爱好者,有权有钱有园子,那还控制什么呢?种吧!所以这座官邸的花园内,集合了莱佛士和他的朋友们收集来的各种热带植物。

这座旗杆当年的作用是通信,因为它,福康宁山也叫升旗山。

福康宁山因为地势高,当年从这里可以直接架设炮台对准新加坡河口,同时也修建了一座灯塔,作为航船在夜间的指引,从1902年到1958年,这座灯塔兢兢业业的为深夜归来的船只指引温暖的归路。

       传说,苏门答腊巨港王子Sang Nila Utama在1299年发现了新加坡,并且把这里命名为狮子城。现在,这座花园以第一代国王的名字命名,重新营造出一座古老的东南亚爪哇花园,花园内采用对称布局,以及诸多香料植物,走在其中,可以冥想这曾经是古代宫殿的一部分。

爪哇风格卫生间

——————花絮——————

福康宁山的细碎迷人景色

Fort Canning Park 福康宁山

地铁站:Fort Canning Station 福康宁站 (B出口)

Clarke Quay Station  克拉码头站 (E出口)

Dhoby Ghaut Station 多美歌站 (B出口)

门票信息:免费

开放时间:24小时,早7点至晚7点有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