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记者香港机场遭围殴,美国军舰申请访港!

0
995

无论所求,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不断试探底线,不断推动界限,不知进退最后只能鱼死网破,于己于港于世界于人类,毫无益处。

从今天(8月14日)凌晨开始,人民日报的这张图在微博、微信上刷屏,转发量已经超4百万!

这是《环球时报》记者在香港机场遭到示威者群殴,喊出的一句话:

昨天晚上11点43分,亚洲新闻台报道,在一名伤者被抬出机场后,示威者围住了警车,防爆警察进入现场,并向示威者使用催泪弹。
11点56分,微博上也出现相似新闻,更揭露了这名被抬出去的人是大陆旅客。
有新加坡的网友称,他此时就在香港机场!
根据网友发的视频显示,男子先是被摁在地上动弹不得:
接着一群人冲上来对其拳打脚踢:
后被曝出,这位被打的男子是中国大陆游客,96年生,现在23岁。根据香港媒体报道,这名男子被围困一个多小时,更被示威者绑住手脚,还一度遭到水淋头。
甚至内裤都被扒出来了:
(图片来源8频道)

有七八个救援人员到场协助,却无法将他带出。后来直到11点,他才被解救出来,据说当时已经昏迷。

来自英国的记者Richard Scotford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他曾奋力保护住这名男子,而且香港机场发生的事情已经不只是示威了。

(截自Youtube视频)

下一个遭到暴力对待的,就是《环球时报》的记者付国豪。

付国豪的所有身份证件被翻了出来:

他们从付国豪包内搜出一件“I love HK 警察”的蓝色T恤,便一拥而上,对其殴打。
警方人员在解救他时,也受到了示威者多次阻拦,最终将他用担架抬走。《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深夜发文:
昨晚,大批警察涌入香港机场,和示威人群发生冲突:
被逼到角落的警察拔枪驱散围攻人群:
警方共拘捕五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及破坏社会安宁等。共有两名警务人员受伤,被送医。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连发两条推特:

■ ■■■■

在疯狂的一夜后,今天(8月14日)一早香港机场紧急发布禁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图地故意阻碍或干扰香港国际机场的正常使用。

任何人不得在机场出席或参与任何在机场管理局指定地方之外举行示威、抗议或公众活动。

同时, 中方拒绝了美军运输舰和巡洋舰的访港请求:

今天上午,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就13日晚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严重暴力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涉事暴徒。

今天中午12点,记者付国豪已出院,他表示庆幸自己没受到致命伤,依然爱香港。

社会各界人士都针对这一事件,发表看法。

媒体学者朱学东在微信朋友圈说:

在情绪的临界点,私刑最易发生并不可控,而有意无意的挑衅,更易激发这种状态,这古代叫火上浇油。

没有私刑能获得原谅。

在法治的地方的私刑,意味着法治在这一时刻的毁坏,也会让更多人合法的诉求的受到质疑挑战,直至摧毁。法治之地合法的诉求过程,出现公开的私刑,尤为让人痛心。

有两种人喜欢看到私刑的公开,并会试图从中获取支持的力量。一种是暴力的泄愤,民间的私刑常由此而来,并以此获取力量。另一种,……

都是火中取栗,最终都会反噬自身,无一例外,过去是,现在是,今后还是……

署名媒体人赵灵敏则提出:

第一,那个生机勃勃、大气豪迈的香港,已经不见了;

第二,香港的警民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

第三,特区政府的管治权威,再也回不到从前;

第四,香港的法治,再也回不到从前;

第五,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的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

她总结说:“事实上,香港的事态,不仅不可能蔓延到内地,而且在内地更多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客观上转移了人们对贸易战、经济下行等问题的关注,这大概是发动这场运动的人绝对想不到的。”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任助理教授闾丘露薇说:

 

【新加坡眼评论】
香港近期事件愈演愈烈,各方耐性越磨越薄,火气越煽越旺,互信越削越低。如果无法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继续恶化,就愈难和平处理。难道真得闹到鱼死网破?于己、于港、于世界、于人类有何好处?有些港人认为许多新加坡人过于重视经济和稳定,而放弃了自由和民主。这就与“社会性格“有关了,或许对不少新加坡人来说,稳定和经济发展是幸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幸福的根基。

也有人说,香港目前就是面对两个选择——要变成满口自由但经济停滞的台湾?还是变成经济持续发展但被人说是假民主假自由的新加坡?对台湾、新加坡的这类标签是否准确且不论,但我们相信香港并不是以台湾或新加坡为模式,而是希望摸索并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通往幸福未来的道路。这样的摸索经常磕磕碰碰,这次磕碰得特别厉害。无论如何磕碰,现在是该冷静下来好好思考自己目的究竟是什么?这些目的是否合理合法?是否合乎大众利益?靠目前的方法,是否能达到自己的预定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