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冷气足,5招防空调病~

0
1975

19300534345823136583114777167

酷热暑气把人逼到冷气房里,室内外温差大,身体容易感到不舒服或引发旧疾。如果索性窝在冷气房,冷气吹久了,也会生病。

由热入冷,尤其当室内外温差超过5摄氏度以上,热胀冷缩原理,脑血管从扩张状态急速收缩,因而出现头痛症状。

由冷入热,身体调节中枢如果失当,会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风热型感冒症状。

不论哪种体质,进出或久待冷气房内都要懂得保养,增强体内调控机制,否则身体免疫力将随着室内温度,愈降愈低。

第1招:分段穿梭室内外

带着一身热气进冷气房,脑血管快速收缩,极易引起头痛,更严重的甚至引发心脏病或脑中风。

医生建议,踏入冷气房先待3至5分钟,旋即走出室外阴凉处再待几分钟,之后再回到室内,这样反复两三次,等身体较能适应室内低温,就可留在冷气房。

这种分段进出冷气房的方法,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最好避免猛然进出冷气房。

第2招:控制温差和湿度

控制室内温、湿度都很重要,尤其当小孩有过敏体质,很会流汗,怕热,一踏入室内经常闯到电风扇或冷气口前吹风,结果立刻打喷嚏、流鼻水。

年纪稍大后,流汗情形会稍微好转,该担心的是关节问题。特别是中年之后,身体代谢率渐缓,血液循环较差,关节对温度、湿度的变化很敏感,不利于久坐冷气室。

从医学观点,室内外温差最好维持在3至5度,室内湿度控制在60左右,温度则在摄氏25至26度之间,最适合人体。

当室内湿气过重,易诱发过敏性症状,这时最好能以除湿机辅助。因为冷气除非维持在一定的温度且持续运转中,才具除湿效果。当关掉冷气,温度上升,湿度也跟着提高(相对湿度)。

第3招:多喝温水

经常在冷气房工作,容易流失水分,造成鼻腔和黏膜过干,甚而引发支气管炎,需要多补充水分,但不要喝冷水,应该喝常温水(如矿泉水)或温水(摄氏35至40度)。

太热的水恐伤食道,曾经胃出血的人更要避免。冷水过于冰凉,会刺激肠胃内壁,血管收缩,使得肠胃血流量降低,减少消化酵素的分泌,影响消化能力,相对地,营养吸收力也转慢。久而久之,容易引发肠胃疾病。

老年人肠胃蠕动慢,血液循环较差;至于小孩,全身热量少,肠表面的容积和体积也小,吃太多冰凉食物会因体内温度降低,影响肠胃功能。

第4招:保湿工作不可少

长期吹冷气,肌肤容易干皱,影响光泽和弹性。严重的话,皮肤还会发痒、起疹子。

除了多补充水分,身体也要经常保湿。热天容易出油出汗,建议使用清爽型乳液,避免乳霜或油性乳液,以免阻塞毛孔或排不出汗来。

人们经常误以为保湿就是皮肤很干了,赶紧抹乳液即可,其实这只能维持不那么干燥,保湿效果有限。

真正的保湿应该在浴室,趁身体含水量高时涂上一层乳液,让水分留在皮肤底下。

一旦身体因干燥发痒起疹子,可不能只浇灌乳液,免得症状恶化,应前往就医。

除了呵护身体,环境也得保湿。随时放一杯水在身边,或适度栽种室内植物,也能增加环境的湿气。室内植物可减少二氧化碳浓度,达到调节空气的功能。

第5招:给眼睛一点温暖

眼睛干涩是另一常见冷气病,特别好发于戴隐形眼镜或有慢性结膜炎的人。

结膜是一层透明的薄黏膜,覆盖在眼瞼里面和眼球表面。当缺乏维生素A、喝酒、抽烟、大气污染和空气调节出问题,都会出现结膜干燥症状。

在冷气房内除了适度点人工泪液外,不妨拿条温毛巾敷眼,给眼睛一点温暖,有助于减缓症状,并且消除疲劳。

(文章来自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