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中考全结束,教育专家指引新加坡留学路

0
1022

中考、高考已经结束,不少学生、家长开始思考未来应该何去何从。除了在中国读高中、上大学,越来越多人选择出国留学。

《2019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66.21万人,而且很多家长认为“留学宜早不宜迟”,低龄留学生涨幅高达30%。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新加坡,作为世界少数从幼儿园阶段就接受留学申请,并可以给“陪读妈妈”合法身份的国家,在中国低龄留学圈里一直很火,全岛现在已经有超过4万的中国留学生。

新加坡先进的教育体系,让学生在不同阶段都能选择更适合自身的升学途径,不是“一考定终身”,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再加上新加坡人口基数小,竞争压力比中国低,学子申请到名校的机会也大了很多。

▲(新加坡公立教育升学路径)

 中考生留学新加坡:选择多 

中考完,或是在更早阶段留学新加坡,最大优势就是更容易融入新加坡社会,方便日后申请永久公民,长期在新加坡定居。

一 通过AEIS考试进入政府学校

在新加坡,如果想要进入公立中、小学,就要通过国际学生政府入学考试AEIS。考试主要考英文和数学,通过考试的学生会分配到新加坡的政府学校。

▲(望博学生政府中学录取信)

因为公立学校为全英文教学,英文不好的中国留学生可能会留级1-2年。小学六年级和中学四年级毕业班不允许插班,所以小学毕业或是中考完的学生,来新加坡要重读小学五年级或是初中三年级。

不过,好事多磨,在公立系统读书,参加过小六会考、O水准(相当于中考)和A水准(相当于高考)的学生,将来进入新加坡知名公立大学,如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概率更大。

▲新加坡政府中学

二 就读新加坡私立中学

为了避免降级浪费时间和AEIS考试的折磨,中国留学生也可以选择新加坡的私立中学。

▲(新加坡大名鼎鼎的私立学校,望博官方合作机构,三育中小学)

私立中学不需要学生提供AEIS成绩,上的也是政府学校课程,升学考试选择更多。以中学为例,上私立学校的学生不单可以考新加坡的O水准,还有澳洲和英国的O水准可供选择,成绩受到世界顶尖名校的承认。

三 就读O水准预备班

新加坡一些私立培训机构的O水准预备班,也是留学新加坡的热门选择。私人考生经过1到4年的学习后,参加O水准考试,进入新加坡政府教育体系。

▲(O水准预备班课堂)

通过O水准考试课程学生,有机会申请到理工学院(大专)和初级学院(高中)。理工学院教学内容实战性强,毕业生在新加坡容易就业和移民,也可以凭平时成绩申请大学;初级学院更注重学术,毕业后进入新加坡本地大学的概率很高。

▲理工学院(左)和初级学院(右)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王乙康,也曾在2017年O水准成绩放榜之际发长文总结: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都不错,建议考生从兴趣出发,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四 新加坡的国际学校

不想接受新加坡传统的“O水准-A水准”模式,那就选择新加坡的国际学校,参加国际证书课程考试(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简称IB课程)。

IB课程教学模式的成员校已经遍布全球十几个国家,学生凭课程成绩可直接报读一千多所大学!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剑桥、牛津等,都把IB视为最具含金量的高中文凭,并会优先录取IB课程的毕业生。

▲新加坡的加拿大国际学校,据说张柏芝的两个儿子在此就读

新加坡的国际学校不少,大部分学校的中、高年级有入学英语考试,一些基础不好的留学生可能过不了,可以上语言班过渡,低年级则对语言没有严格要求。

五 申请新加坡大学预科课程

在中国考完中考,想要越级读大学,也不是没有可能!许多新加坡高等教育学府,都有预科课程,花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之后就能直接进入本科课程学习。

比如,之前隶属于新加坡贸工部的PSB学院,预科大专课程只要9-12个月,之后就可以读英国、澳洲知名大学的本科,如考文垂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伍伦贡大学等,最快两年内本科就可以毕业。

▲(考文垂大学)

预科课程耗时短,连带着留学成本(时间成本、学费生活费)也会减少。别人还在高考时,留学生或许已经拿到本科文凭了。

 高考生留学新加坡:文凭优 

高中毕业和高中就读学生可以直接报读新加坡众多优质大学课程。

如果高考成绩优异,加上高的英文水准(如优秀雅思成绩),可以直接申请在2019QS大学排行榜中并列11名的两所新加坡高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南大同时也是今年QS世界最佳年轻大学)。

新加坡其他几所公立学校的表现也很不错,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毕业生,在职场里特别抢手,薪水是新加坡所有大学里最高的!

另外,高中在读生和高考生如果成绩不是很理想,也可以通过读A水准考试预备班,经过1至2年的学习,拿A水准成绩申请本地大学,或是世界名校。

如果不想再经历一次“新加坡高考”,可以选择私立院校。新加坡政府对私立院校的把关很严,所以几乎不存在所谓的“野鸡大学”。他们颁发的文凭,受新加坡和中国教育部承认。

▲中留服学历认证一搜新加坡就能出来这么多学校

新加坡留学经历,既可以用来当做迈向其他国家的跳板,去欧美国家工作、深造,也能让留学生“风风光光”地回国。

▲海外留学经历使学子满足了中国一线城市的落户要求

新加坡政府也非常欢迎在新加坡读书的学生留下来定居,只要参加过新加坡国家考试(小六会考、O水准、A水准),就能申请永久居民。

除了欢迎留学生外,新加坡政府还允许低龄留学生(持学生准证)的妈妈、外婆或奶奶中的一人申请陪读准证,在新加坡合法、长期居留。这比起没有专门陪读签证的美国和加拿大等国,更让家长们放心。

不论是走上哪一条留学之路,新加坡望博留学都是学生、家长的好帮手。望博是新加坡有12年经验的知名留学咨询机构,每年都会成功处理上百个留学申请,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好评。

不论是进新加坡幼儿园, 国际学校,小学、中学、高中,还是进入新加坡公立、私立大学,望博都有专业的辅导团队为学生保驾护航。望博和新加坡本地30多所院校都有官方合作,是全新加坡资源最丰富的留学公司!

望博团队部分课程专家介绍:

苏老师 Mike

市场部主管

新加坡课程咨询专家

毕业于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经济系学士。擅长新加坡知名国际学校,高等院校的申请,

Vicky 詹老师

经理助理

新加坡课程咨询专家

南洋理工大学NTU教育学研究生,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工程荣誉本科学位。长期任职新加坡政府教育机构,学校申请经验丰富,尤其擅长处理各种申请疑难杂症。

宫老师 Sammi

入学部主管

新加坡课程咨询专家

毕业于新加坡知名管理学院,在新加坡生活学习超过11年,熟悉新加坡各大学校的入学程序及招生标准。

(望博留学,打造新加坡教育咨询第一品牌!)咨询留学请联系微信号:wangbopl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