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生4月起每周一天在家远程上课,李显龙谈为何不停课

0
2195

今天(3月27日),李显龙总理发表了讲话,表示新加坡学校不会停课。因为关闭学校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他表示如果教师无法和儿童进行交流和指导,并且父母无法在家中进行教育,那么会将儿童推向不利境地。

李显龙总理说:“一位年轻女士给了我一封很好的信,她今年会考Olevel,花时间写了这封信,问我为什么不关闭学校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她那么认真写了这封信,所以我决定应该给她一个回应。

我向她解释为什么学校可以是安全的地方。学校提供了很重要的服务,它帮助小孩子和父母。即使关闭学校也不代表会解决问题。

孩子会去哪里?有家长可以照顾他们还算可行,孩子乖乖坐在家里完成作业,不能玩电脑游戏。那些没有家长在家的孩子,他们可能会跑去电子游戏厅,或是去商场,到处乱跑,因此比起在严厉管制的学校里,他们更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

因此,我们非常仔细地观察到这一点,我们发现了这个幼儿园感染群,主要是老师被感染了,多佛国际学校也有另一个感染群,是其中几个父母被感染了。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将这视为个别学校的问题,而不是整个学习系统。就像我们将工作场所视为单个工作场所,而不是整个工作系统一样。如果工作场所出现感染群,我们针对找出此感染群解决这个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关闭整个系统。”

新加坡教育部在今天宣布,4月1日起,新加坡所有中小学,以及初级学院学生,每星期有一天在家上网学习。教育部幼儿园不受影响。

小学生将每周三在家学习、中学生每周四,初院生则是每周五。学校将依旧保持开放,让无法照看孩子的父母,可以让孩子继续到学校学习。

除解释为何不停课之外,李显龙总理发表对新冠疫情的其他看法。

他表示疫情对新加坡的经济有非常大的影响,全世界疫情可能会蔓延相当长的时间,因此新加坡做好万全防疫措施。

政府正在竭尽所能,稳定经济的同时也帮助员工保住饭碗。不排除年底前再动用储备金。

新加坡目前疫情状况”局势尚未扭转”。即使已经加强防疫措施,严厉管制入境,但还是会有落网之鱼,因为现在还有很多从外地返新的居民。为了全面打击病毒,他呼吁大家配合现在的防疫措施。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病毒。

新加坡学生4月起每周一天在家远程上课,李显龙谈为何不停课

(照片来源:李显龙脸书)

李显龙表示抗疫过程一定会有痛苦、有人失业、有人受感染,随着时间,也会有人抵不住病毒而身亡。大家必须做好准备。

新加坡眼评论: 

《新加坡眼》多次提过,停课的话意味着不少家长得停工,尤其对“手停口停”的双工薪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前几天,教育部长王乙康也解释,不停课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学生停课之后,更有可能在社会上感染病毒。同时,我们也多次提到,如果到了不停工停课就无法保证生命与健康的时候,还是会“停工停课”的。

请注意,这里用的是带引号的“停工停课”。其实,新加坡一直在预备的并不是停工停课,而是远程上班、远程上课。 

实际上,新加坡教育部一直为各种情况包括远程上课做准备。 

每次学校假期之前,教育部都要求每个家长填写的出国纪录。平时看来很无聊,没事填这些干嘛,但到了有事的时候,就发现这些都是有助追查行踪的信息。

新加坡学生4月起每周一天在家远程上课,李显龙谈为何不停课出现新冠疫情之后,学生有了这些出国声明,加上移民与关卡局(ICA)的边控管制,就能把回国的学生和家长很直接地辨认出来,予以缺席假(LOA)或居家通知(SHN)。

新加坡学生4月起每周一天在家远程上课,李显龙谈为何不停课

新加坡2月23日出现首起确诊病例。然而,在此前两周, 2月7日,教育部通过学校要求每个家长确保孩子的”自我学习天地“(Student Learning Space)登录和操作正常。这是个网上远程学习系统。这是未雨绸缪,将来如果学生被居家隔离或统一远程上课,有了这个系统保障,就能把影响降到最低。今天宣布的“中小学生每周一天在家上网学习”,很明显是为了将来如果需要远程上课而作的准备,也可视为一种演练。任何技术问题可以在这阶段发现、解决,家长也可以做好准备,包括购置设备。经过这些准备和演练,将来如果需要正式暂停学校上课,改为远程上课,就不至于手忙脚乱。今天,很多学生回家时书包特别重,因为一些平时存在学校的作业本今天都带回家了。

新加坡学生4月起每周一天在家远程上课,李显龙谈为何不停课

之所以让学生把这些作业本带回家,是为了如果得留在家远程上课时,这些作业本就能派上用场。 

“每周一天在家上网学习“这个措施应当与“雇主必须确保员工能够在家办公”视为一体,目的就是所有学生能在家上网学习的同时,让所有公司做好员工在家办公的准备。这样,到了必须“停工停课“的那天,无论经济生活或教育都能在新条件下继续,而不至于嘎然而止,彻底中断。如果可以继续网上办公和网上学习,那么,对社会的冲击也能降到最低。 

大家还是得时刻记住新加坡自80年代就倡导的“全面防卫”,其中,“经济防卫“要求:在战争时期或国家面临威胁时,确保新加坡经济能照常运作,日常生活尽可能保持正常。 

当然,还有“心理防卫“——新加坡贸易工业部长陈振声的话说,那就是“遇到困难时,我们是否惊慌地保护自己,还是应该团结起来保护彼此,尤其是我们当中的弱势群体?” 

新冠瘟疫是新加坡自独立以来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也是 “全面防卫”自80年代推出以来的第一次实战。 

此役尚在攻坚阶段,还须大家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