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届总统位置会保留给马来人

0
1879

今天,李显龙总理宣布:明年的新加坡总统选举,会把总统位置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

新加坡现任总统陈庆炎也很快表示,明年不会再竞选总统。

640

在今年国庆群众大会中,李显龙总理就反复谈到了新加坡的民选总理制度。

新加坡作为多种族的国家,政治体系也需要有包容性。为了确保少数种族群体(马来族、印度族等)能在政治体系里有代表,我们有了集选区,来确保国会里有少数种族的议员。现在,在民选总统制的检讨中,也希望能有少数种族的代表。

于是,政府准备推行“保留选举”机制,只要某一种族在五个总统任期(一个总统任期6年)内都没有成为总统,下一届总统选举将保留给该族候选人

为什么下一届(2017年)总统选举保留候选人为马来族?

新加坡一共有4位受委任的总统:尤索夫伊萨(马来族)、薛尔思医生(欧亚裔、蒂凡那(印度族)。

新加坡的民选总统制1991年生效,那时的总统是黄金辉,虽然不是大家选出来的,但也被赋予民选总统拥有的监护权。

所以,黄金辉被定为新加坡的第一任民选总统。

再来看新加坡的民选总统:黄金辉(华族)、王鼎昌(华族)、两任总统纳丹(印度族)和现任总统陈庆炎(华族)。

640

 ▲新加坡历届总统

从上面的结果看,新加坡过去5个总统任期内,都没有来自马来族的总统,满足“保留选举”机制要求。所以,下一届的新加坡总统将会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

新加坡下一届总统一定会是马来人吗?

不一定。

虽然是保留选举,但要求的总统候选人资格标准没有改变。如果明年马来族没有满足总统要求的候选人,那么总统选举依然会开放给所有种族。

如果明年有马来族候选人成功当上总统,他将会是新加坡最近46年来第一名马来总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