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连续两日无新确诊肺炎病例!稳住啊!

0
1228
截至2月3日下午2点,新加坡连续2天没有出现新型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仍是确诊18例。另,有32例疑似病例还在检测中。
 
自1月29日暂停湖北/武汉来客之后,除了2例为1月30日撤侨时输入不计,已经连续8天没有输入病例入境。(1月30日撤侨时输入病例与先前的输入病例不同,前者一下飞机就受到严密的体检和监控,同时也即刻进行14天隔离或缺席假。
 
新加坡连续两日无新确诊肺炎病例!稳住啊!
新加坡从武汉撤侨
 
这意味着,武汉封城和后来的边境防护措施,至今基本有效。
 
相信大家对流行传染病防断的“A、B、C、D人群”理论已经很熟悉了。
 
A是曾经有过武汉接触史的春节前又从那边出来的人。对新加坡而言,A就是在2月1日之前入境新加坡的,有武汉或湖北接触史的人,不论国籍。
 
A在新加坡旅游期间遇到过陌生的B,A根本不知道B的存在,也素未相识,同时B也不知道A的存在。
 
A也接触了亲戚朋友和同个航班的旅客C。无论A接触过多少个C,这些C基本都能够找出来,目前找到的C都已经被隔离,只有最后1个还联系不上。联系不上,就无法体检;万一此人携带病毒并传染给其他人,那么就形成了社区传播。所以说是隐患。
 
你到底是谁啊?
 
话说回来,最大的隐患是隐藏在人群中的B,因为B根本找不到。没有人知道谁是B,B自己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B。
 
新加坡连续两日无新确诊肺炎病例!稳住啊!
1月31日是新加坡目前最后一个确诊病例(第18号病例)入院隔离、治疗。至今未发生社区传播,也就是没有本地传染。
 
假设第18号病例在1月31日入院之前曾传染给B,那么,按感染潜伏期10-14天计算,到了2月15日或之前,B就应该纷纷发病,全浮出水面。
 
如果到了2月15日没有新增病例,那么新加坡或有望基本安全。现在,就希望一直维持天天零新增。
 
只要有一天又来个新增病例,这个“基本安全”的日期就又得往后移。
 
新加坡政府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判断
 
今天,在国会上,发表了部长声明。
 
从部长声明,可以看到新加坡政府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判断:
 
一、认为主要是通过短距离飞沫传染,比如病人在近距离咳嗽或打喷嚏,飞沫溅到眼鼻口,有可能传染。
 
二、认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染。
 
三、可以通过表面传染,如桌、椅,而病毒可能存活数天。如果有人的手接触到这些污染表面,还用手去擦脸,接触到眼鼻口,那么可能被传染。这个相信是主要传播途径。
 
四、因此,勤洗手比戴口罩有效。戴口罩的一个问题是人们经常会用手去调整口罩,反而增加手污染的机率。因此,新加坡政府建议,只有在发病并正在前往诊所途中,才需要戴口罩,避免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传播病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