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亚洲排名第二,把它挤下去的学校是……

0
1920

根据《泰晤士报》最新的亚洲大学排行榜,连续三年称霸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年退居第二。中国清华大学,第一次登上了亚洲高校排名榜首!

这一消息迅速冲到了微博热搜榜单…….

感受一下今年的榜单前5名!分别是中国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以及北京大学。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网站截图

本地的学界另一霸——南洋理工大学,今年排名则跌出了亚洲前五。以75.4分位居第六,比去年下滑一位。

我们仔细分析以下“前八”的各项指标:

可以归纳如下:

一、在教学上,“前八”当中,北大最强,清华老二,东大第三,NTU最弱。

二、在研究上,清华最强,NUS第二,东大第三,香港中文大学最弱

三、在论文引用上,香港科技大学最强,NTU第二,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东大最弱

四、在业界收入上,清华最强,NTU老二,NUS老三,北大最弱。

五、在国际化方面,香港的三所大学包揽前三名,NUS、NTU紧跟其后,得分都在95以上。北大勉强过57分,清华45.8分,东大才35.9分。这个很容易理解,只要看看中国和日本大学的教授和学生的外国人比例就知道了。

我们再来看看《泰晤士报》排名中,“前八”各自最牛的领域是:

一、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得分88.7,世界排名第10)

二、NUS:工程与科技(得分89.3,世界排名第8)

三、香港科技大学:商科与经济(得分76.9,世界排名第22)

四、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得分72.6,世界排名第26)

五、北京大学:工程与科技(得分87.7,世界排名第14)

六、NTU:工程与科技(得分86.6,世界排名第15)

七、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科学(得分68.9,世界排名第49)

八、东京大学:临床与卫生(得分72.3,世界排名第34)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的高校排采用13个指标,包括教学环境、研究影响力、研究数量、国际视野等。围观一下今年前十名的排名变化情况。

不得不提的是,今年中国大学在亚洲排行榜的表现相当亮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上升三位,位列第12名。

浙江大学上升四位,位列第14名。

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分为位列第17和第18位。

恭喜这次排名进步的学校!祝国大和南大明年取得佳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