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名鼎鼎的无招牌海鲜,它的CEO出事儿了

0
5821

今早,新加坡交易所网站发出上市公司“无招牌海鲜餐饮”(No Signboard)的一则公告,震惊了新加坡吃货界——执行主席兼总裁林荣森(Sam Lim)涉嫌触犯证券与期货法令第197条和第218条,被警方商业事务调查局逮捕,现保释在外。目前并未展开提告。

▲“无招牌”今早发出的公告

在新加坡,无招牌海鲜可是个鼎鼎大名的招牌!

旗下有多个餐饮品牌,包括Mom’s Touch、小肥羊火锅等等。

4月29日,无招牌海鲜就发出公告,说“从4月24日至26日,我公司协助警方商业事务调查局调查”。当时警方就扣押了林荣森的护照,但是没有扣留公司的任何文件或物件。

实际上,无招牌海鲜的股票在4月24日就暂停交易,一直到4月29日才恢复。

事情是这样的。

1月31日上午9点,无招牌海鲜召开股东年会。在年会上,股东批准了董事会提出的股票回购计划

年会之后,董事会执行主席兼总裁林荣森即刻指示证券行大华继显(UOB Kay Hian)在市场上以每股不超过0.14新币的价格回购自家股票。但是,这个回购价超出该股票过去五天交易均价的5%以上,违反了有关规定。无招牌海鲜1月30日股价为0.121新币,1月31日回购106.87万股之后,市场受到刺激,股价上涨到0.15新币,涨幅近24%

本次回购也在时间上也存在问题。截至1月31日,无招牌海鲜的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尚未批准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季度报告。这个季度报告要到第二天(也就是2月1日)才公布。根据规定,在此期间,公司董事和执行人员仍处于“禁购期”(black-out period)。也就是说,公司董事和高管不能在此时进行本公司股票的买卖。

1月31日当天上午11点51分,新加坡交易所向无招牌海鲜发函质询,要求公司解释为何“股价出现不正常波动”,并建议公司暂停交易

2月3日早上,无招牌海鲜正式向新加坡交易所做出解释,承认违反两处规定

一、在禁购期回购股票

二、回购价比五天平均价高出5%以上

对此错误的解释,无招牌海鲜说:林荣森没有注意到0.14新币回购价已经超出法定定额,他是“无心之过”(honest mistake)。

到了2月8日,无招牌海鲜又一次发出公告,说1月31日的股票回购未曾获得公司董事会的批准,因此把本次交易列为“错误交易”。

无论如何,警方商业事务调查局仍介入调查,认为无招牌海鲜涉嫌触犯两条凯利板的上市条规:

警方最终仍执行了今早的逮捕,不过让林荣森保释。至于是否提告、什么时候提告,就很难说了。得看警方掌握的证据,以及检方是否认为事态严重到必须上升到刑事提告的层面。有可能很快就提告,也有可能需要长时间收集证据,当然也有可能检方最终认为这确实是无心之过,给个严重警告了事。

无论如何,无招牌海鲜今早公告确认:1. 公司业务和营运不受此事影响;2. 将继续配合警方调查

无招牌海鲜公司于2017年11月30日挂牌交易。12月4日,股价达到峰值0.28新币。

截至今天(2019年5月2日)2点,该公司股价为0.085新币。

根据无招牌海鲜2018年公司年报,2018当年,公司在酒楼部分的收入为1909万新币,净盈利为442万新币。但由于上市及设备减值等非常规费用,当年损失为242万新币。在2017年,公司盈利达到795万新币。根据2018年公司年报,林荣森本人的年收入介于75万至80万新币之间,其中92%为工资,8%为奖金。

无招牌海鲜一家“煮炒”起家的酒楼,凭什么在小小新加坡能做到上市?仅仅酒楼生意就年收入逼近一亿人民币、每天25万人民币、总裁个人每天就收入1万人民币?

就凭它好吃!

在《疯狂的亚洲富豪》里,有这样一幕,女主去Samsara岛参加单身派对,名媛们热闹聊天,Rachel听到的其中一句话便是“无招牌的辣椒螃蟹最好吃。”

无招牌海鲜最出名的便是独一无二的白胡椒蟹菜

上世纪70年代末,无招牌海鲜由林荣森的祖母王金花在阿裕尼一带的玛达路熟食中心创立。因为当时家境贫寒,这个小小的摊位甚至没有钱去定制招牌。他们将一块简陋的木板全部涂成橙色来做标记。久而久之,来用餐的食客称这个摊位为“无招牌海鲜”。

王金花和丈夫朱亚九每天从5点起床忙到凌晨2点。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他们还要不断升级菜品,以保证竞争力。

祖母发现,新加坡其他小贩摊位多是以黑胡椒烹制蟹肉,精通烹饪的她认为黑胡椒的味道过于浓重,容易压倒蟹肉本身的味道。

于是她改用白胡椒烹制蟹肉,发明了著名的白胡椒蟹

这道菜也成为了他们的制胜法宝,受到了食客的热烈欢迎。

无招牌海鲜在玛达路熟食中心一做便是十多年,生意十分火爆。1990年,他们才搬到了花拉公园的小贩中心,干脆将摊名取名为“无招牌海鲜”。

生意好自然可喜,但将无招牌海鲜从“一个好吃的摊位”转变到新加坡的国民品牌的人,是林荣森。

林荣森在采访中曾经说:“我知道我们必须前进。我的家人已经遭受了这么多年的苦难。我们要么成功,要么不做。我们从来没有做过小贩以外的经营模式,但我知道我们必须试一试。”

1998年,服完兵役的林荣森接手祖母的摊位,当时“无招牌海鲜”搬出了花拉公园熟食中心,在芽笼和赛马场里开了两个小贩摊位。林荣孙每天的工作便是将桌椅摆出去准备库存等。

凭借着直觉,林荣森敏锐地嗅到将“无招牌海鲜”品牌化的必要性。秉承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林荣森从朋友们的手中凑出了30万新币,准备正式创品牌开店。

而在开店的第4个月,生意不错的无招牌海鲜便收回了初投资。

随后,他又利用赚来的这桶金,在滨海艺术中心又投资了100万新币开店。这一分店的开设,让无招牌海鲜在各国游客中的知名度打响。无招牌海鲜也成为了不少人来新加坡,必打卡的餐厅之一。

如今,无招牌海鲜在新加坡开设了8家分店,并且在海外如澳门等地也有开店。

从小贩一步步做到国民美食品牌,林荣森的商业人生一直相当传奇。这次能否够度过风波,还要等进一步的消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