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太多也致命!睡眠时间超过这个数比熬夜还伤身

0
771

累了的时候好好睡一觉,是恢复身体和保持精力的最好方式,但是你知道吗?有的时候睡的太多反而对身体会造成负担,甚至会致命!睡眠过少或过多都会增加与发病率和死亡率。

《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twork Open上发表一项研究称,从东亚人群的庞大睡眠数据分析得出,每天睡7小时,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及其他疾病死亡率都是最低的。

睡太多也致命!睡眠时间超过这个数比熬夜还伤身

此次研究长达14年,涉及32万余名,平均年龄为54.5岁的中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的居民。研究主要评估了受试者每晚睡眠时长与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以及其他疾病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

睡太多也致命!睡眠时间超过这个数比熬夜还伤身

(144179名东亚男性睡眠时间的基线特征/JAMA Network Open)

 

结果显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每晚睡7小时的受试者在上述疾病分类中的死亡风险都是最低的;睡眠超过8小时后,其他原因导致的死亡风险随睡眠时间增加而增加,其中睡眠时长大于10小时的受试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34%~48%。

 

在受试者中,男性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或超过9小时,女性睡眠少于5小时超过8小时,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会增加。男性睡眠时长为少于8小时或者超过10小时,女性睡眠时长超过10小时,癌症死亡风险大幅增加。

睡太多也致命!睡眠时间超过这个数比熬夜还伤身

178542名东亚女性睡眠时间的基线特征/JAMA Network Open

者由此总结称,每晚睡7个小时的人,死亡风险最低,而睡眠时长高于或低于7小时,都会增加死亡风险。也必须考虑性别,因为在完全调整的多变量模型中,性别仍然是与睡眠时间有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独立因素。

 

这项研究该研究数据量庞大,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也有专家表示“睡眠多于7小时后死亡风险会增加”的结论有点过于绝对,有些疾病本来就会对睡眠产生不良有些,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研究结论也与研究方法、观察人群、检查仪器以及判定标准等因素有关,还要排除其他影响因素,每天睡7小时死亡率最低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值。

 

睡太多也致命!睡眠时间超过这个数比熬夜还伤身

 

睡眠时长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与死亡风险有关,但睡眠质量、作息规律等也很重要。如果一个人睡眠时间足够,但睡眠质量不好,例如浅睡眠时长占比大、频繁做梦、睡眠期间打鼾等,或是熬夜、晚起等,对健康同样有害。

好的睡眠需要质量要高、规律作息、顺应节律,做到这三条最基本的就是保证合理、科学的睡眠时长。长期睡不够或睡眠质量不高,都会损害身心健康,睡眠时长太短或过长易导致焦虑、抑郁等,长此以往还可能诱发心理疾病,影响个体的幸福感。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ZLY、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