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SP和EP准证,可以在新加坡生小孩吗?

0
713
求助

近期,一位网友在新加坡眼APP上求助:自己是SP(S Pass)准证,丈夫是EP(Employment Pass)准证,怀孕后将来能否在新加坡生产?

针对这个问题,网友们议论纷纷:

根据查证,持有SP准证的女性确实可以在新加坡生孩子,并且可以让你的雇主为你在新加坡出生的孩子申请家属准证(Dependent Pass),具体流程如下:

1.婴儿出生后,医院会给你一份来自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ICA)的活产通知书(Notification of Live Birth)和咨询说明书(Advisory Note)。你需要在两周内使用这些文件为新生儿登记出生证明。这份咨询说明书也是一份特别通行证(Special Pass),可以让新生儿在新加坡合法停留42天(6周)。在此期间,你需要通过大使馆或高级专员公署为新生儿办理护照。

2.护照办理好之后,你可以让你的雇主在网上通过myMOM网站为新生儿申请家属准证(Dependent Pass)。大多数情况下3周内就能得到结果。

申请家属准证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持有EP或SP准证

最低固定月薪为6000新元

由新加坡注册公司(通常是你的雇主)赞助

如果因特殊情况导致新生儿的护照在申请家属准证前未能办理好,你的雇主需要通过人力部网站:

https://service2.mom.gov.sg/efeedback/Forms/eFeedbackWithReferrer.aspx?option=19 上传以下资料,以便为新生儿申请家属准证:

新生儿的出生证明

大使馆证明你已为新生儿申请了护照的信函

注意:

只有得到人力部的预先批准,才能进行家属签证申请

预先批准的正常处理时间为3个工作日

在此情况下,请记得为新生儿延长特别通行证的时效(提前7天)

所需资料如下:

1.预约信(申请/延长特别通行证需预约)

2.父母双方的EP或SP原件

3.新生儿的出生证明复印件

4.ICA的咨询说明书复印件

5.大使馆或高级专员公署证明你已为新生儿申请了护照的信函

6.一份完整的家属准证申请副本

3.如果新生儿的家属准证申请不成功,你需要:

确保新生儿在特别通行证到期前离开新加坡。人力部将不批准特殊通行证的延期

前往ICA大楼四楼访客服务中心,向ICA申请探访准证(visit pass)

资料来源(人力部官网):

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dependants-pass/getting-a-pass-for-a-newborn

需要额外提到的是,持有WP准证的女性是不允许在新加坡怀孕或生产的,除非她们合法嫁给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或者她们的特殊情况已经得到当局批准。否则,人力部有权撤销她们的工作准证。一旦被撤销工作准证,其雇主不需要赔偿解雇金或补偿产假福利,而她们上诉争取赔偿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是很渺茫的。

新加坡劳工法令《聘佣外籍劳工法令》(第91A章)第四章节第7条明文规定:

7. If the foreign employee is a female foreign employee, the foreign employee shall not become pregnant or deliver any child in Singapore during and after the validity period of her work permit, unless she is a work permit holder who is already married to a Singapore citizen or permanent resident with the approval of the Controller, or as the Controller allows in any particular case.

翻译:

如果外籍员工是女性外籍员工,该外籍员工不得在其工作准证有效期内或之后,在新加坡怀孕或诞下任何子女。除非她是已经得到有关当局批准,与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结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或该特殊情况已经得到有关当局的批准。

(若有误差,以英文版本为准)

上述法令详情,可看MOM官网:《雇佣外籍劳工法令》(第91A章)外国人力雇佣法案,第50页第7条,链接如下:

https://www.mom.gov.sg/-/media/mom/documents/servicesforms/passes/wpspassconditions.pdf

人力部也在其官网上清楚阐明:

Foreign workers must comply with the following:

Not get pregnant or deliver a child in Singapore during the validity of their Work Permit unless they are already married to a Singapore citizen or permanent resident with the approval of MOM. This applies even after their Work Permit is expired, cancelled or revoked.

翻译:

外籍工人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在工作准证有效期内,不得怀孕或在新加坡生孩子,除非她们已经与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结婚,并获得人力部批准。即使她们的工作准证已过期、取消或撤销,此条例依然适用。

(若有误差,以英文版本为准)

详情可查看官网:

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work-permit-for-foreign-workeK’sector-specific-rules/work-permit-conditions

想了解更多准证工作问题,欢迎码添加以下客服备注“准证”入群了解更多~

QHY丨编辑

KS丨编审

新加坡眼APP丨来源

新加坡人力部官网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