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给没有一滴油的新加坡投了一笔巨款……

0
1533

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宣布在新加坡投资数十亿新币,扩建公司位于新加坡裕廊岛的综合厂。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数十亿新币的投资将用于建造把燃油和其它渣油(也称桶底油)产品转化成高价值的润滑油原料和馏分油的设施。

新项目现在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在2023年投入使用。该项目将使埃克森美孚每天的第二组基础原料(Group Ⅱ base stocks)产能增加两万桶,也将使硫含量较低(0.5%的国际标准)的清洁燃油日产提高4万8000桶。

没有一滴原油的新加坡依靠马六甲海峡的优越地理位置和李光耀提出的石油产业布局,最终发展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世界石油贸易枢纽和亚洲石油产品定价中心,炼油石化产业也成为新加坡的经济支柱产业。

平均炼油规模超过2000万吨/年,产量仅次于第一名的美国。新加坡裕廊岛工业区是仅次于美国休斯敦和荷兰鹿特丹的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裕廊岛建立了东南亚第一个地下油库,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自升式石油钻井平台制造国,占全世界70%市场份额。

中国的“两桶油”——中石油(PetroChina)和中石化(Sinopec)在新加坡石油化工产业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通常在路边看到的SPC加油站,是新加坡石油公司。在 2009年,SPC被中石油全面收购,成为中国石油的全资子公司。

2018年中石化进军新加坡,开了第一家海外加油站,仅仅半年后,第二家加油站也成立了。

埃克森美孚在文告中说:“该扩建项目是公司进一步提高新加坡设施竞争力计划的一部分,包括世界唯一能裂化原油的蒸汽裂炼厂,通过独家科技和综合设施及规模,提高新加坡设施的下游和化学领域的盈利潜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