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怼,新加坡站哪边?外交部长表态了

0
1017

两天前(5月15日),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美国华盛顿进行访问时,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表演说,希望中美两国互相包容,维持多边主义。

图源:维文脸书

在演讲中,维文充分肯定了美国过去在亚太地区的贡献。他认为,美国是亚洲经济和政治上的正面力量,也帮助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繁荣。

之后他话头一转,认为现在中美之间相互的包容度不够,导致原本运行正常的多边贸易体系和框架现在受到了威胁和挑战。

不过,何为多边贸易体系?

多边贸易体制即世界贸易组织WTO所管理的体制,旨在通过组织多边贸易谈判来增加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规范贸易行为和解决贸易纠纷,从而使国际贸易更加自由、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

基于多边贸易经常和单边贸易、双边贸易联系在一起,还有网友专门用通俗语做了解释……

对新加坡来说,任何两方超级势力起的冲突,会迫使像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在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做出选择,最终使得原本平稳的环境失去平衡。

因此,维文也在演讲中敦促美国,在制定全球规则方面,应该同意中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以避免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

截图来自维文脸书

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大事已经影响到了方方面面,比如最近新币对人民币汇率持续暴涨……或许和这件事有关也说不定?

美国正式把华为和附属的68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其中包括华为在新加坡的分公司。

维文的演讲总时长1个多小时,想要了解更多他的观点的读者,可点击这里观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