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通报!新加坡再发现一起疑似武汉肺炎病例

0
1553
今天(1月10日),新加坡卫生部紧急发文,说新加坡又出现一起疑似武汉肺炎的病例!
这名26岁的中国籍男子被检查出患有肺炎,而他不久前曾经去过武汉,但并未到访很多人怀疑中的武汉肺炎源头——华南海鲜批发市场。
新加坡有关部门现在正调查男子的肺炎是否与武汉肺炎有关,但是作为预防措施,这名男子目前已被隔离、接受进一步的检测及治疗。他目前情况稳定。
最近新加坡可是“谈肺炎色变”,1月3日晚上开始,所有从武汉飞往新加坡的旅客,都必须在抵达樟宜机场时接受体温检测。若发现有任何类似于肺炎的可疑病例,将被直接送往医院进行隔离,再做进一步检查。
而在短短一天后的1月4日,新加坡卫生部接到第一起与武汉肺炎疫情有关的可疑病例!当时,一名近期去过武汉的3岁女童被诊断出肺炎。
万幸的是,经过一系列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评估及实验室结果显示,卫生部于今天证实这名女童对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CoV)亦呈阴性反应。因此确认她得的只是在儿童呼吸道感染中常见的呼吸管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武汉肺炎“来势汹汹”,截至今年1月5日,武汉市共报告肺炎诊断患者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但庆幸的是,到1月8日已经有8名患者出院。
这两天,这种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真凶”已经找到。中国的专家组认为,本次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而冠状病毒有两个特点:变异的概率高及感染的动物种类广。不过,“新型”并不代表危害大。从中国目前的疾病控制和治疗情况来看,目前暂无死亡病例,患者病情稳定可控。研究人员也未发现明显的人传人现象,也没有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也就武汉肺炎发声明,不建议限制旅行或贸易 。
为避免病毒传播,大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保护自己:

1.洗手

减少接触传播,勤洗手,小心处理被鼻分泌物污染的物品,推荐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双手,如果没有洗手的条件,可以选用快速酒精洗手液。洗手方法可以参考:
图片来源:WHO 官网

2.必要时佩戴口罩

尽量避免去家禽市场、生鲜市场或者人群密集的场所。如果要去,合理佩戴口罩可降低感染风险。
面对未知的病毒,人类总是需要花时间去适应。好在人类进化带来运动能力退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智力的开发,让脆弱的人类在面对病毒时,有了更大的底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