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就最高水墨画家陈建坡逝世,作品曾影响一代人

0
2536
新加坡成就最高水墨画家、文化奖得主陈建坡于8月16日因病仙逝,享年70岁。
 图源:Gallery Nawei
陈建坡,字伯平,号晓庄、心斋、痴黠,以“痴黠轩”名其室。新加坡艺术界最高荣誉“文化奖章”获得者。1949年生於中国,1962年移居新加坡。1970年毕业于南洋美专,从事中国绘画、书法、篆刻研究。发起创立啸涛篆刻书画会,并任啸涛篆刻书画会会长,现为该会顾问,新加坡国家美展东方绘画评委,国家文化奖及青年艺术家奖评委,南洋艺术学院中国画讲师,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评议员。
 
他的作品获得过2010年世界和平奖。出版有陈建坡作品集、澄怀味象——陈建坡书画篆刻集、陈建坡的艺术世界–书画篆刻摄影集、乘物游心——痴黠轩云烟翰染、铁笔朱痕-陈建坡篆刻集。其彩墨画素有“源承海派,立足南洋,融古为今,自出精神”之称。
《水月相忘系列》,图源:Gallery Nawei
“水无蘸月之意,月无分照之心。水月相忘,方可称断。” 断除妄见,就是超越意识的束缚,澄明感悟,洒脱自在。水月相忘正是艺术创作者物我两忘的审美观照,集中体现了陈建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最全面的艺术探索与成果。
然而他也在风格上明显地自成一家。无论是题材还是画风,陈建坡都不拘一格。他笔下成群的热带鱼落墨大胆,色彩鲜艳,小鸡则笔法迅捷浑圆,无不显出其绘画中任意为之的一面。
 《水月相忘系列》,图源:Gallery Nawei
月和鱼,是水月相忘系列里仅有的写实形象,消失后,画面就只有大片以红色为主调的光影式艺术符号,继续流动,继续任性,自在地变化出各种美丽的形态。并在2015年9月在新加坡以水月相忘系列开办他的个人艺术展,展出其80多件作品。
 
 图源:Gallery Nawei
陈建坡的书法飘逸无滞,自得其乐。他曾说:“现在写书法,开始懂得如何把笔放松,这一来,突然觉得天地更宽广了,又发现很多东西,感觉自己好像刚开始进入一个新天地…。”在书法的表现形式上,他也改变传统格式,大胆进行各种新尝试,如把许多对联集合写成一件作品,或把传统以手卷表现的多体书法。陈建坡的篆刻,也走出传统治印以实用为主的观念,强调篆刻艺术的独立性。
图源:环球潮人
他的作品有19世纪晚期及当代水墨画家更为自由、表现主义式,甚至是抽象式的画法。陈建坡也画人物肖像;捉鬼的钟馗、传说中的圣贤以及街道上的平凡人物都是他的兴趣所在。这第三类题材多以新加坡或东南亚地区常见的人物入画,细腻入微,时而庄严肃穆,时而青春欢快。
图源:中央美术学院
陈建坡充分利用南洋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以新的手法表现中国传统与南洋题材,创作出风格独特的“人物系列”。陈建坡在“人物系列”中经常表现印度人、新加坡印族传统的大宝森节、印尼峇厘的街边小贩、兴都庙,及中国旅行途中所遇见的民间素人。这些平凡的民间素人都是生活中的真实生命,特别是生活在南洋的印度族和峇厘的马来族岛民,他们对传统执着的态度和朴实的感情。
陈建坡在篆刻字画方面有非常扎实功力,作品自成一派,融古为今,并用作品证明了一切,本地画坛和文化界对他的离世深感惋惜,这也是本地的重大损失!
(文:马菁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