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14政府财政预算案发布,烟酒赌博税收预计高达4亿

68
1183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TharmanShanmugaratnam)于2月21日下午在国会公布2014财政年的财政预算。

 

烟酒赌博税大幅提升

2014财政年,新加坡政府准备增加烟草和烟草制品、酒精和赌博的税。所有的酒精类产品将调高25%的税,香烟和烟草税调高10%,即日起生效。

买乐透的税将从现行的25%调高到30%,从今年7月起生效,经营投注站的业者将受到影响,不过私人俱乐部内的拉霸机,因为受其他规定管制,不在此限。

调高香烟和烟草税可以为新加坡国库每年带来7000万新元的收入、酒精税则可以增加1亿2000万元、赌博税可以增加2亿5500万元,总额高达4亿元。

尚达曼说,烟草、酒精和赌博的税已经近10年没有调整,此次调整符合政府不鼓励民众消费烟草、酒精、赌博的政策方向。

 

医药保费生活津贴红包发放

新加坡政府2月21日公布的新年度的财政预算表明,政府将针对年老族群和经济弱势族群大发红包,补助他们的医药保费和生活津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已经提出“建国一代配套”,将从医疗保健上照顾老一辈的新加坡人,尚达曼今天的国会演说的焦点之一就是政府要如何照顾这些老人。
“建国一代”指的是1965年新加坡独立时已满16岁的人,符合资格约45万人,政府以新币80亿元成立基金,此方案不排富,这些人将享有3大方面医疗补助,包括门诊费用津贴、保健储蓄补助和终身健保双全保费津贴。随着年龄不同津贴不同,预估80岁以上的老人保费将全由政府买单,70岁左右的约支付一半左右。对于没有办法享有这个配套的55岁以上民众,新加坡政府也将拨款4亿4000万元补助他们的保健储蓄保费。
此外,政府将拨款3亿6000万元,通过一次性的消费税补助券(GST Voucher)和杂费回扣,补助民众生活费,例如55岁以上的民众将获得100元或250元的消费性补助券,组屋住户也将获得水电费折扣。政府还将拨款1亿2300万元,为40万的中低收入户提供看病门诊津贴。政府也提供中低收入家庭儿童的学前教育费用补贴。
新加坡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的吉尼系数由2012年的0.478,略为下降至2013年的0.463,吉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从0至1,越接近1代表这个社会收入越不平等,经济学界通常把0.4作为社会贫富差距的警戒线。

 

房地产措施暂不变

谈到房地产措施时,尚达曼表示,如今还不是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的时候。他说:“鉴于过去四年的价格涨势,目前开始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是为时过早。”他表示政府将继续观察房地产市场并在必要时调整措施。

 

调高公积金缴交率

公积金缴交率方面,尚达曼宣布,雇主为所有雇员缴交的公积金缴交率将调高一个百分点,增加的款项将拨入雇员的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

这一来,整体公积金缴交率上升到37%,雇主的缴交率是17%,其余20%由雇员承担。政府将透过一年的短期就业补贴,为雇主承担一半的成本。

除了全面提高雇主公积金缴交率1个百分点,协助新加坡人应付更高的终身健保双全保费,政府也将额外上调50岁以上至55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1.5个百分点,其中一个百分点由雇主承担,将拨入特别户头。由雇员承担的0.5个百分点,则拨入普通户头。

55岁以上至65岁的员工,雇主为他们缴交的公积金也将提高0.5个百分点,这将拨入员工的特别户头。

 

政府延长“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

尚达曼表示,为了鼓励本地商家创新和提升技能,政府将投入36亿元,将原本在2015估税年到期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延长三年,至2018估税年。

商家在现有计划的可扣税花费,在三年延长期间也可累积,意味着每项可扣税活动的可扣税花费最高可达120万元(40万元 x 3年)。

政府也宣布推出“PIC+”计划,提高企业的扣税优惠。投入显著资本重整业务的企业,在六大可扣税活动项目中,每个项目的可扣税花费顶限,将从40万元提高至60万元。三年的可扣税花费已达120万元的中小企业,顶限将提高至180万元。

 

回顾及展望

回顾2013财年的预算案,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透露,我国预计将拥有39亿元的盈余,即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这比一年前预估的24亿元盈余,即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7%来得多。他预计,2014财年的预算赤字将达12亿元,即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3%。

 

(资料来源于早报网、YamNews和中央社新闻网)

 

点击本文最后的“阅读原文”或“read more”,查看“2014婴儿用品展2月21日开幕,囤奶粉纸尿裤最好时机”。

68 意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