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旅游主题微电影,2015最新出炉!

0
1310

今年新加坡旅游局出品的官方微电影并没有像之前请来明星林志颖或林依晨出演,而是让一个虎头虎脑的北京小男孩做故事的主角,记录了他独自飞往花园城市,来到一个陌生的新加坡小男孩家,交换一周的故事。

初到新加坡,小男孩的旅程就从感叹樟宜机场究竟是花园还是机场开始。他与新加坡小男孩一起睡觉,上学,吃鸡饭罗惹prata(印度煎饼),包娘惹粽,去圣淘沙看海豚…7天后,他们哭着告别。

(点击观看新加坡旅游局官方宣传片《从心发现》家的味道)

故事看似很普通,但个人觉得本片针对的人群——那些有可能来新加坡旅游的人其实并不能理解这部片子深层的含义。也许除了对花园般的樟宜机场,多彩的城市和多彩的人,几种本地食物有点印象,根本就不知道本片到底在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与其说这部微电影是让从未来过新加坡的人了解新加坡,不如说是狠狠戳了在新加坡生活过的我们的泪点——不在这里生活过,怎么可能会在新加坡找到“家的味道”?

十分钟的短片,其实就是浓缩了我们在新加坡这些年的生活:初到新加坡的我们,和小男孩一样,感慨着新加坡的蓝天,机场,食物,努力记着那些记不住的单词。当我们真正生活在这个小岛上,一年,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影片中出现的这些景点、食物和Singlish甚至福建话就让我们感觉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甚至让我们感觉无聊透顶。但如果最终有一天,你终于要和新加坡告别,我们也会像小男孩一样,在离开之前失声痛哭吧?我想,到那时,我们才真正明白,到底什么叫做“家的味道”。

说完了“家的味道”,再来说说片子的导演。这部微电影的导演是新加坡的文艺招牌导演陈子谦。他的第一部含自杀和人体藏毒的重口味影片《15》获得了第16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和亚洲电影­节“特别评委会奖”,并且成为第一部被威尼斯电影节“未来金狮奖”提名的新加坡影片。不过他也不是一直走重口味路线——他的纪录片《薄饼》获得了第五届布鲁诺斯艾利斯独立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在这部记录父子情的温情纪录片中,守旧成了固执,生活成了仪式,各种细节仿­佛都有所隐喻。如果你也是长期生活在新加坡,个人认为《薄饼》这部片子中家的味道更为真实和深刻。

最后,再来说说贯穿本片的背景音乐《纸飞机》吧。这首歌从初中就一直在听,儿歌般的歌词和旋律很容易把人洗脑,在脑海里单曲循环播放(相信你如果把《从心发现》家的味道看完,你就会有这种感觉了)。儿时的我们总是感慨猫咪追着尾巴有多傻,长大的我们又怀念童年暑假那个他…人总是要长大,读书,工作,生活,我们逐渐没有时间再去圣淘沙踩到满脚全是沙,我们终于和猫咪追尾巴一样往返于公司和家,有多傻。

只是在偶尔上下班拥挤的MRT上,在汹涌的人潮中,我们才会想起,教我折纸飞机的TA,还好吗?我们远离家乡,从零开始,在新加坡重新安家,将一份牵挂分为两份,这个选择究竟对吗?

王子骑白马 月亮不见了

还有猫咪总是追着尾巴 有多傻

小时侯记忆毫无假

孩子们玩耍 双脚全是沙

笑声让我想起童年暑假 那个他

教我折飞机的他好吗

纸飞机的折法 藏在回忆陪我们张大

纸飞机快飞吧 快乐方法并不复杂

不管未来怎样多变化 保留着牵挂

属于我们的童话

纸飞机的折法 快乐是永不忘的呀

纸飞机快飞吧 抛开烦恼自有解答

不知不觉,MRT到站了。而《从心发现·家的味道》的背景音乐也正好播放到最后一句:“抛开烦恼,自有解答”…

步行5分钟,掏出钥匙,开门——是的,这就是家的味道。

关键词:新加坡旅游主题微电影,新加坡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