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居然要重新定义“动物”,怎么回事?

0
1005

新加坡虽然是个高度城市化的岛国,绿地率却难得达到一半,森林率也在30%以上。有森林就会有动物出没,它们可不懂什么交通规则,经常能在道路上看到这样的情形:

640(3)

▲猴子当道

640(4)

▲还会有蛇

那么问题来了,要是在马路上撞到动物,该怎么办?现有的《公路交通法令》就规定了,司机要是在路上撞上一些指定动物,比如狗、马、驴子、骡子、羊、猪、山羊或牛等,就得下车给予帮助。

只是这个动物名单内并没有包括猫、野猪、猴子、鸟和兔子等。所以,4月22日晚上,一头野猪跑进高速公路,撞上摩托车后,后果就这样了。

640(5)

▲没人管,管不着啊

640(6)

 

▲被挪到路边后,血迹斑斑,奄奄一息

或许以后这些野猪的命运就能改观了。新加坡内政部要检讨《公路交通法令》对“动物”的定义了。也就是说,以后如果司机撞上不在现有名单内的动物,也可能必须停车,帮助被撞倒的动物。如果违反法令的话,可被判坐牢长达一年,或罚款3000元。

那是不是我们平时能见到的所有动物都要帮呢?内政部就说了,《公路交通法令》和《动物和飞禽法令》,对“动物”的界定范围不一样。《动物和飞禽法令》是为了避免任何由动物传播的疾病、避免动物虐待,以及维护本地动物的福利。

而《公路交通法令》,则是为了确保公路使用者,包括驾车人士、脚踏车骑士以及行人的安全。所以《公路交通法令》对“动物”的定义,就比较局限些,专指拥有商业价值的农畜。

当然,最首要的考量还是公路使用者的安全,是否要强制规定他们,如果撞到动物,就得立即停车,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不过有两点可以肯定:

1)驾车人士必须在确保是在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停车救助动物。

2)驾车人士如果需要协助,可拨电话给农粮与兽医局(6805 2992)或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6287 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