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和中华台北在新加坡的拜年模式

0
1222

(新加坡眼按: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指定文化机构”,代表了中国大陆的风格。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的“老大”则是张大同代表,具备驻外的全权代表功能,出席本地金门会馆的团拜活动。两相映照,各有千秋。)

在新加坡的中国文化中心过春节是这样的。

“猴年初一,带着全家人观赏中国文化中心的广西文艺汇演《桂风壮韵中华情文艺演出》,一进大门就被马主任盛情邀请感受壮族拦路歌,颜值爆表的男女歌者对着我深情演唱茉莉花!大使陈晓东夫妇及肖江华参赞也出席了演出,整台节目包含歌舞、杂技、魔术等,特别是经典歌剧刘三姐的片段,引起观众的共鸣!最后祝猴年吉祥如意!”(@波希米亚檬檬)展览和汇演的详情,

640 640(2) 640(3) 640(4) 640(5) 640(6) 640(7)

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展
展览日期:2016年1月23日—3月23日(公共假期、周一除外)
展览门票:免费
展览地点: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二楼(217 Queen Street,Singapore 188548)
咨询电话:63511858

台湾给新加坡金门会馆拜年则像走亲戚。

新加坡金门会馆团拜会于大年初二举行,循例邀请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人员参加。在新加坡的各宗乡会馆,比如潮洲会馆、福建会馆中,金门会馆有一个特殊之处,所有会馆要是邀请祖籍国使馆官员,肯定是邀请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而金门会馆邀请的则是驻新加坡台北代表处。因为祖籍地金门县是归台湾当局福建省政府管辖的。

640(8)

张大同致辞。

640(9)

由台湾文化大学的学生表演歌舞。

640(10) 640(11)

除了歌舞节目外,还以侨务工作的名义赠书两箱,细看书目,颇有讲究。文化就是软实力。

640(12) 640(13)

《金门风云》是特意挑选给金门会馆的吧。张大同本人亦曾在金门服过兵役,在金门会馆致辞中提到服役时趣事,引得听众会心一笑。

640(14)

齐柏林亲笔签名摄影集。

640(15) 640(16) 640(17)

虽是民间联谊,但是有影响力人物量级也不低。蔡其生张松声两位,是新加坡最大华商组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现任、前任会长,碰巧祖籍都是金门。张松声还是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会长。他本身从事海运业,是太平船务公司老板。

640(18)

(蔡其生)

640(19)

(张松声)

640(20)

超级咖啡的老板张骐牧

另外还有华社领袖方百成(李显龙总理前两天还特意点名表扬了他组织春到河畔活动的贡献),还有Cocoa Tree老板吕立岩等等等等。

640(21)

(吕立岩)

 副主席陈笃汉的金德隆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索络制造商之一。(有没留意到这几个祖籍金门的老板都是从事与海、与贸易有关的行业?因为早年金门人靠海为生,海运、贸易是主业)

640(22)

 

所以,虽是一个会馆的新春团拜,致辞的时候,蔡其生除了展望了新加坡新年经济形势很严峻,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完成经济转型外,还代表东道主还向台湾方面关切了除夕前台南地震的伤亡情况并表示慰问,而张大同则代表台湾表示感谢国际社会的关怀,顺便讨论一下关贸协定的事。

这也许就是民间外事活动的一种境界吧。

(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