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说到湖北,新加坡吃货遥望祖国流口水

0
2457

吃货这词儿现在太流行了,什么才算吃货?

 

我生在北方,吃在南北方。爸爸湖北人,妈妈辽宁人,俩人在成都上了四年大学。我从小是吃着锅包肉武昌鱼水煮肉长起来的,口味跨度极大。
那甜咸豆花,甜咸粽子,有什么好争的啊,都好吃,真的。

 

先说北边儿,锅包肉绝不是糖醋里脊也不是樱桃肉。东三省的锅包肉也不一样,但我还是喜欢黑龙江的。薄肉片炸过之后颜色金黄,又不能带太多面糊。糖醋汁不那么容易调,因为锅包肉也不算一个家家都能做好的家常菜。装盘后盘子里不能带汤,上面放点葱丝胡萝卜丝点缀,红的黄的绿的赏心悦目。

 

小鸡炖蘑菇,蘑菇不能用鲜的,最好是干的鸡腿蘑,用水泡发,原汤留着炖鸡,干的蘑菇才能嚼出哏劲儿。

 

 

酸菜炖排骨,我喜欢吃一半小排配一半脊骨。酸菜最好是自家腌的,小排吃肉,脊骨喝骨髓。酸菜越炖越好吃,舀两大勺汤泡饭,呼噜呼噜能吃两碗。酸菜换成白萝卜,铁杆山药,一样好吃。杀猪菜,无非就是炖的花样多点,剩的猪头肉不加调料烀好沾蒜泥酱油,猪蹄可煮可炖可红烧,猪血灌成血肠加到酸菜里一起炖,猪耳朵煮熟切丝儿炝个凉菜。

 

 

地三鲜,茄子最好紫的发黑,茄子土豆青辣椒都切滚刀块儿,茄子吃油,油绝不能少放,土豆不易熟,煨一会儿出锅特别下饭。

 

北方火锅,是炭火的铜锅,锅底儿一般都很清淡,芝麻酱韭菜花腐乳葱花香菜调一碗儿,特香。芝麻酱和鲜豆腐冻豆腐豆皮豆腐皮等豆制品是绝配!豆皮跟豆腐皮可不一样,豆皮是薄薄的腐竹抻平了的样子,湿嗒嗒的;豆腐皮是卷黄瓜小葱蘸酱吃的,有纹路,是干的。豆腐脑跟豆花也不一样,一大碗一般也就两大块儿,洒点儿木耳碎小虾皮,就着油条吃一碗,吃完就去上学。

 

 

早上还喜欢吃小米粥配茶叶蛋,大馇粥也好吃,黑米紫米薏米绿豆粥都好吃。这点我随了我爸,一天三顿大米饭,不愿意吃面食。早上就吃稀点儿的饭,晚上就吃干点儿的饭。

 

饺子不得不说,我不吃羊肉,但是羊肉胡萝卜饺子闻着也是真香。我爱吃猪肉酸菜、虾仁黄瓜、猪肉玉米、猪肉茴香的。茴香本身味道也很重,所以要少放,拌馅儿的时候最好还是手动用筷子搅,把肉馅打上劲儿,煮出来好吃。我吃饺子不放醋,酱油配上大半碗蒜泥,淋点儿香油提提味儿,吃一次饺子得吃小半头蒜。吃完饺子喝一碗饺子汤,原汤化原食,舒服。

 

蘸酱菜,南方人一般吃不惯,我爸初来乍到的时候一点儿生的菜都不能吃,吃了就拉肚子。南方气候温暖,菜上多有虫子眼儿,有时还得撒农药,没法儿生吃那个菜。北方冷,菜虫子少,很多菜从地里摘出来那个新鲜哟,赶紧就着大酱吃了。我爱吃小葱水萝卜,一顿一小捆儿小葱无压力。这葱不是山东那种葱,是专门生吃的小水葱,拿来切葱花炝锅反而不好吃。另外什么臭菜香菜生菜婆婆丁水黄瓜,顶多菠菜和蕨菜能焯一下,其他一律洗好装盆端上来就吃。这黄瓜也不是南方那种拿来炒菜的旱黄瓜,顶花带刺儿的水黄瓜摘下来的时候都扎手,切了丝拌上盐和芝麻酱,我自己能吃一盆。现在我爸锻炼出来了,长时间不吃蘸酱菜想的不得了。

 

 

丹东隔鸭绿江就是朝鲜,朝鲜人朝鲜族人都特别多,所以我自认从小吃的冷面和辣白菜是最正宗的哪儿都比不上,沈阳都不行。冷面都是荞麦面,都得是整根儿的不能有碎面条,浸了凉水所以特别筋道。配上黄瓜丝儿辣白菜半个煮鸡蛋再撒一小把芝麻粒,那汤是酸甜口的,夏天抱着碗连吃带喝的特痛快。

 

虾爬子都是一买买一兜子,煮好了一家人坐那儿边吃边唠,吃完了上市场溜达溜达再买一批。我小时候鸭绿江边一到傍晚就有一溜儿烧烤大排档,我太爱吃烤蚬子了。很多人不知道蚬子是啥,我也不知道咋解释,但是烤蚬子太好吃,闭口的蚬子放上去,烤到刚一张口就赶紧拿下来吃,时间长了的话里面的汤被烤干了就不鲜了。蚬子也可以白水煮好之后蘸调料吃,料是白醋配上蒜泥香菜。为了吃顿好吃的海鲜,全家十几口在我姥爷率领下驱车从丹东到东港吃个饭再赶回来都是常事儿,来回在路上得四个小时。

 

 

我姥爷也特别爱吃会吃且会做好吃的,过年的时候都是我们列好十几个菜的单子我姥爷自己从早到晚就全做好了。他做的松树鳜鱼,那鱼装盘以后能用尾巴立在盘子里,比一般饭店强多了。扒肘子扒鸡软炸里脊干烧带鱼排骨豆角清蒸河蟹,样样都拿手,各种食材各种做法就没有不会弄不能弄的,家里除了历史书籍,最多的就是菜谱。在自家院子烧烤的时候,那炭都是我姥爷自己烧的。

 

姥爷家有片儿山头,上面全是栗子树。栗子熟了以后我就跟我弟拎个土篮子拿着火钳上山捡栗子。栗子外面的皮带刺儿,像个小刺球似的,我有独特的捡栗子不扎脚技巧。栗子捡回来以后姥姥拿大铁锅炒,我跟我弟等不及就把栗子埋到灶坑里一些,那样熟得快。

 

我姥这辈子唯一会做且做的好吃的菜就是土豆炖豆角,豆角是宽扁的油豆角,配上点儿肥肉片子。这个菜必须用生火的灶坑加上大铁锅炖才好吃,一般小煤气灶无法胜任。家里还会用玉米面压酸汤子吃,我不爱吃,但我妈特别爱吃,不知道这是不是辽宁的特色。

 

 

武昌鱼好吃,肉嫩刺儿也不多,烤着吃撒点儿辣椒面儿,那鲜劲儿海鱼都比不了。湖北是产藕的大省,北方藕脆,切片之后很少有藕丝连着,一般都是切片凉拌或者填了肉馅儿炸藕盒。南方藕糯,切大块儿煮排骨藕汤,咬一口那藕丝儿能抻老长。南方的小菠菜特别甜,涮在小火锅里,每次回爷爷家必须吃好几顿。黑鱼火锅也好吃,我二姑父特别会做那个。鳝鱼也下到那锅里,咕嘟咕嘟,从中午吃到晚上。

 

南方菜里我最爱吃菜苔,正宗的洪山菜苔产量太低,菜苔必须吃嫩的,老了的菜苔纤维太多嚼不动。菜苔只产一阵子,过了季节哪儿都寻不着了。甲鱼汤也是必吃的,我不吃甲鱼,但那个汤实在是好喝,略带点儿辣味儿,下饭。

 

我大姑做的滑肉和腊肠特别好吃,滑肉配着腊肘子拿小砂锅炖上,只靠这个就能吃一大碗饭。鱼面长得像米线,不过是用鱼肉做的,就点儿葱蒜炒一炒,也能当菜也能当饭。腊鱼腊肠都得挂着风干,腊鱼吃之前得用水泡,要不太咸,泡完之后加点儿辣椒蒸一下,当个咸菜吃。腊肠煮完直接切片蒸就行,肥瘦相间的,绝对是个奢侈的小菜。

 

 

吃早饭叫过早,早上吃热干面、豆花、猪肝粉、瘦肉粉、炒豆皮、炒鱼面、蛋饺,热干面我最喜欢的浇头是酸豆角,豆花我得舀一大勺白糖拌着,我奶奶做的蛋饺好吃,但是蛋饺吃多了有点反胃。安陆县的白花菜,全国再没第二个地方有。白花菜洗净切碎腌上,炒个肉丝,又能当菜又能当咸菜。

 

周黑鸭是这几年才兴起的,以前武汉都吃精武鸭脖,精武路上对着开了两家店,右边的好吃左边的不好吃,看队伍长短就看出来了。吉庆街是小饭馆儿聚集地,近几年游客太多了实在没劲,以前一家特别好吃的豆皮店关了门了。过年也不吃饺子,我奶奶都不会包。蒸点儿糖糍粑当饺子吃。街上大多卖豆馅儿的糍粑,我不喜欢吃那个。爷爷自己做的霉豆腐也好吃,跟北方的腐乳吃法类似但口味绝不相同。每次从爷爷家回来,都得背上腊鱼、腊肠、白花菜、霉豆腐、鸭脖子、武昌鱼。从姥爷家回来就带草莓、山里红皮、螃蟹、蚬子。这才算真真切切回趟老家。

 

 

这些都是想到哪儿写哪儿,绝对没写全。

 

我觉得一般人在我面前没有资格自称吃货。说到任何我去过的地方,我都能念叨出一串好吃的。对我来说,这些想到就流口水的好吃的,承载着我对这些地方的爱。我对家乡没有强烈的归属感,黑龙江出生,辽宁湖北长大,好吃的是联系一切的纽带。

 

好吃的就是我的乡愁。

 

感谢作者@懒馋馋 授权新加坡眼微信平台发布本文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