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绝迹的新加坡,被猫狗抓伤了要打疫苗吗?

0
11642

刚过不久的9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今年的主题是“狂犬病:宣教、疫苗接种、消除”。它强调了社区为预防狂犬病可采取的两项重要行动,也是到2030年消除所有由狗作为媒介的狂犬病带来的人类死亡这一全球目标的体现。

qq%e5%9b%be%e7%89%8720161005102414

而在稍早的几天里,网上对“中国拳王”妻子在医院接种狂犬疫苗遭到忽视冷漠对待的事件也是沸沸扬扬。

冉莹颖疫苗接种事件还原

9月25日

邹市明妻子冉莹颖被家里的狗狗牙齿刮伤。

640

9月26日

凌晨冉莹颖通过微博发文称遭到护士冷漠对待,马上引起网友热议。

6402

9月27日

正在美国训练的邹市明也通过微博为妻子发声。

6403

近十年来中国狂犬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一直维持在每年超过2000人的高位,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狂犬病在2006年开始反弹达到高峰,而对狂犬病的思路和方式存在问题导致中国每年用于狂犬病防疫的费用超过100亿元,付出的代价世界第一,效果却是世界倒数第二。这也引起很多反思。

6404

(网易新闻专题“被误读的狂犬病”)

6405

(中青报刊文称中国狂犬病防治本末倒置:只对人接种,对狗放任)

由于狂犬病致死率高达100%,再加上中国对于控制狂犬病的大力宣传,导致很多人对于在新加坡被猫狗抓伤咬伤极为担心。网上到处可以看到人们对于是否需要在新加坡打狂犬疫苗的帖子。

6406

(某新加坡华人论坛有关狂犬疫苗的帖子)

而事实上新加坡从1953年开始就已经完全消灭狂犬病。

6407

(新加坡农粮局2015年网上专刊)

恰好前两周家里的小朋友和她奶奶在楼下玩耍的时候,不小心踩了一下野猫尾巴,结果猫咪受惊回头“吻”了一下小朋友的小腿。说是猫吻,其实就是猫咪把嘴巴张开啃了一下,牙齿应该接触到皮肤,但是并没有刺破皮肤,只是留下了浅印。

6408

(本来小腿上的印子还有点红,但是在妈妈用水清洗以后,几乎就看不到印子了。)

但是在痛心疾首的奶奶不停催促下,我们还是带着小朋友去了邻里的私人诊所。

6409

 

(妈妈抱着小朋友走向诊所)

不过医生检查以后,说根本就不需要担心:

1.皮肤并没有被猫牙齿咬破,没有可能接触到血液。

2.新加坡很早就没有狂犬病了。

3.新加坡有狂犬疫苗,但疫苗是最后的手段,不能轻易使用,而且接种疫苗以后人体会产生不同的反应,所以能不用就不用。(这段是我反复询问给孩子接种狂犬疫苗的可能性以后等到的回复)

然后啥药也没有开,就这样把我们打发回家了!

狂犬病小贴士

症状

感染狂犬病最出名的症状是在被咬区域有刺痛或抽搐的感觉。这通常伴随有发热,头痛,肌肉疼痛,食欲不振,恶心和疲劳损耗等其它症状。其它严重的症状和体征包括肌肉痉挛,抽搐,和激烈流口水,也可能会出现。在后期阶段,病毒感染可以扩散到神经系统的其他部分,包括大脑。而一旦它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就算是无药可医的地步了。

接触前免疫接种(Pre-exposure Vaccine)

出国旅行特别是即将前往印度,中国,越南,泰国等狂犬病高发国家的时候,你可以考虑提前注射狂犬病疫苗。医生可以根据你旅行的事件以及参加的活动来计划需要的旅行疫苗。

这样的接触前免疫接种通常包括三针,大约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可以在陈笃生医院的旅行健康和免疫诊所(Traveller’s Health and Vaccine Clinice in TTSH)或者中央医院的旅行诊所(the Travel Clinic in SGH)做接触前狂犬疫苗接种,价格为450新币(三针)。

接触后免疫接种(Post-exposure Vaccine)

在狂犬病国家被猫狗咬伤或者抓伤,甚至动物们在人体伤口舔舐都可能会导致狂犬病毒感染。这时需要立即用清水完全清洗伤口15分钟左右。还要前往医院接受人体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RIG)注射。这样可以给伤者提供即时的抗体,直到身体可以通过自己主动生成抗体的疫苗作出反应。

如同上面的接触前免疫接种,陈笃生医院(TTSH)和中央医院(SGH)也可以提供接触后免疫接种。当然,网上也可以搜索到其它私人诊所提供疫苗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