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阴影太大了,从此坐飞机必扣安全带

0
1959

话说知乎上有一个热帖,叫做“飞机上一些奇怪的规定都是为什么?”其中有一条是关于系安全带的。

原文是这样说的,请保证安全带全程处于扣好系紧状态!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一条,起飞后,扣好安全带指示灯熄灭,并不代表你可以解开安全带放松肚子!如果不是为了上厕所等必须离开座位的事情,请将安全带扣好。如果太紧可以弄松一点,但不要解开。高空晴空湍流不可预测!

其中也提到了一次著名的飞行事故,1988年发生的阿罗哈243号航班事故——飞机顶部在巡航高度7300米撕裂脱落,但最终飞机安全着落。整个事故中只有一名空乘被吸出机外而牺牲,没有其他人员死亡。安全带救了这些乘客的命。

看到这个故事,本人深有感慨。

我们都知道新航是世界上排名前列的航空公司,以安全性、服务品质和创新风格而闻名。新航也是亚洲首家、全球第三家通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运行安全审计(IOSA)的航空公司。若不是2000年新航飞机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当时的名字还是台北中正国际机场)因为种种人为疏忽原因在起飞时发生事故造成82人死亡,新航本可以保持零死亡记录的。哪怕是1991年3月26日,四名巴基斯坦武装恐怖分子挟持了一架新航客机,威胁杀害机上一百二十五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这一恐怖事件也以劫机者被新加坡武装部队特种部队全部击毙,乘客无一伤亡而告终(有关该骑劫事件,可以看以下的视频:http://www.channel8news.sg/news8/ca/caspecials/episodes/20150503-specials-tx/1872466.html )。

其实这些事件并不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重点是我以亲身经历验证了在飞机上时刻绑好安全带的重要性。

640

2011年我和同事坐新航的飞机从上海坐夜班机返回新加坡,由于飞机并不是很满,我俩坐在一排三个座位的两端,当中空着一个座位。当飞机飞行平稳后,我们就自然的解开安全带,把脚放在空着的座位上可以更好的休息。就在我们安逸的闭目养神,想着马上就可以回到温暖的家里休息的时候,飞机突然下坠了!虽然我们事后并不清楚飞机下坠了多久,但在那一瞬间我心里闪过的念头就是飞机要带着我们掉下去了啊啊啊啊啊!!!我觉得自己离死亡是那么的接近,但是根本来不及想别的事情,只想着我可能要命丧于此……

640(2)

等到飞机回归平稳后,我俩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安全带扣上,这时广播中机长也通知大家刚才飞机遇到了湍流。

我俩一边按住心口,生怕受惊吓而狂跳的心跳出喉咙,一边互相查看彼此的安全。她坐在靠窗的座位,飞机下落的瞬间头撞到了上面的行李架,撞了两个大包,而我则坐在靠走廊的座位,据她说,她眼睁睁的看着我整个人飞到了半空,而我在落下来时屁股撞到了扶手,事后发现淤青了一大片。我们两人当时吓的已经不会哭了,而是奇怪的相视笑着,似乎是在庆幸飞机并不是真的下坠了。

环视周围,走道里散落着枕头、毛毯、纸巾等物品,机舱中传来被吓哭的孩子的嚎哭,以及个别人不受控制的尖叫。幸好当时大部分人已经吃过了食物在休息,空姐也已收走了餐盘,否则现场的情形会更加狼藉。

下图是另一次著名的晴空湍流后的现场,可以看到机舱满目的狼籍。可知刚才经历过一场严重的颠簸。

640(3)

过了没多久,广播再次响起,说飞机上有人受伤,呼吁机上若有医护人员,请报名,这是我第一次在飞机上亲耳听见广播呼叫医护人员。事后才听说是有人在飞机下落时正好在厕所里,由于厕所的空间太狭小而撞伤了,流了不少血。我们还听说有人当时把孩子抱在手上玩,那一瞬间死死的把孩子抱住才没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640(4)

这次事件给我造成的心理阴影面积是巨大的,直接后果就是我基本不敢在飞机上上厕所,如果必须要上厕所也会一直紧抓住旁边的扶手,哪怕是整排座位空着躺下来睡觉,我也会绑好安全带一点也不敢松开。

而更加重点的是,这并不是小概率事件,上网搜搜看就会发现新航飞机遇到湍流而导致乘客受伤的事件近两年来不在少数。

注意看,泼在天花板上的饮料渍,可见天翻地覆的剧烈程度。

640(5)

2015年2月16日,一位网友将新航SQ963从印尼雅加达飞往新加坡途中遭遇轻微及中等湍流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上,吸引了近30万的浏览量。湍流也导致这趟短途航班的餐饮服务时间被大大缩短,所幸没有人受伤。

2014年12月22日,一架从日本大阪返回新加坡的SQ615航班遭遇严重湍流,导致1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受伤。

2014年10月18日,新航SQ424航班从新加坡飞抵印度孟买机场时突然遭遇湍流,机上22人受伤,其中14人为机组人员。

2013年6月,一架新航客机从新加坡飞往伦敦的途中遭遇湍流,11名乘客和1名机组人员受伤。由于当时正好是早餐时间,客舱内一片狼藉,杂乱不堪,所有没有固定的东西都掉到地面上,就连咖啡都溅到了客舱天花板上。

当然,因为咱们文章是发在新加坡眼上,主要列举了新航飞全球各地的例子。晴空湍流极难预测,爱啥时候发生就啥时候有可能发生,爱碰哪家飞机就碰哪家飞机。下图是维珍航空飞悉尼时遇湍流,空姐飞到空中的模拟图。

0

(维珍航机在临近悉尼时,遇上晴空湍流,飞机急降)

QQ图片20151127095659

大家看NASA一张图。

640(6)

640

(冰糖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