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间弥生展来新加坡了,就在国家美术馆

1
5117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生于1929年3月22日),被称为日本现存的经典艺术家,出生于日本长野县松本市的富裕家庭,1957年移居美国纽约,并开始展露她占有领导地位的前卫艺术创作,1978年回到日本东京,进入心理治疗所直到现在,一边接受治疗,一边从事艺术创作。

1939年,草间弥生10岁时,由于罹患神经性视听障碍(被当时的主治医生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导致时常看见幻觉,因而常有自杀企图。她留有当时为母亲画的铅笔画,画中就已充满了小圆点。之后就读于京都市立工艺美术学校,主修日本画。

草间弥生的创作被评论家归类到相当多的艺术派别,包含了女性主义、极简主义、超现实主义、原生艺术、波普艺术和抽象表现主义等等。但在草间对自己的描述中,她仅是一位精神病艺术家(我觉得她对自己的定位还是相当准的……)。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企图呈现的是一种自传式的、深入心理的、性取向的内容(不知道评论家怎么能看出性取向来的),草间所用的创作手法有绘画、软雕塑、行为艺术与装置艺术等。

草间弥生善用高彩度对比的圆点花纹,大量包覆各种物体的表面,她自己的打扮往往也与作品有很高的同质性,并以短上衣和非常强烈的眼妆闻名。草间曾说明这些视觉特色都来自于她的幻觉,她认为这些点组成了一面无限大的捕捉网,代表了她的生命。此外,她也发展出自己独特的繁殖特色,她有许多作品都以蕈类聚生的造型出现。在1990年代之后,草间与时装艺术界合作,推出了带有浓厚圆点的草间风格服饰,并开始贩卖许多艺术商品。而草间弥生也是日本当代作家,出版过十几本书籍,我是不敢看,因为她曾说过如果不是为了艺术创作,她应该早就自杀了,我怕看完我也想不开。

以上对于草间弥生的介绍,总结于维基百科,铺陈了这些文字,因为我觉得如果你对草间弥生的经历没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就很难去明白她对于艺术的表达和处理,读过这些,再进入主题不迟。

草间弥生艺术展在世界各地举办时,都掀起了强烈的狂潮,六月开始,这股狂潮也席卷了新加坡,YAYOI KUSAMA,Life is the Heart of a Rainbow,生活是彩虹之心,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华丽登场,我此前对于草间弥生没有任何深刻的了解,但世界知名的艺术展来到家门口,为了表达对艺术家的尊敬,这趟热闹怎么也得凑一下,于是率领着老公孩子们,欣欣然的前往了国家美术馆。

星期六下午,在对于人潮错误估计,以及没有做好功课的基础上,竟然完全没有买到当天的门票,也是让我大吃一惊,深刻检讨+详细询问之后,果断的买了星期天下午的门票,终于在第二天如愿以偿的进入了艺术的殿堂,来一场眩晕的艺术之旅,是真的晕啊!

草间弥生Life is the Heart of a Rainbow(生活是彩虹之心)艺术展,在国家美术馆的三楼举办。展览分布于四个展厅:A、B、C、H,九个主题展示,分别是:

1、NO.A(1959)

2、THE SPIRITS OF THE PUMPKINS DESCENDED INTO THE HEAVENS(2017)

3、INFINITY MIRRORED ROOM-GLEAMING LIGHTS OF THE SOULS(2008)

4、SONG OF A MANHATTAN SUICIDE ADDICT(2010)

5、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2013-2017)

6、LIFE IS THE HEART OF A RAINBOW(2017)

7、NARCISSUS GARDEN(1966/2017)

8、DOTS OBSENSSION(2017)

9、THE OBLITERATION ROOM(2002-present)

下面就选择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让大家了解,或者重温草间弥生的艺术世界。

从这个窗口看进去,就是最著名的南瓜装置艺术作品。

因为这个区域不限时参观,所以自拍有点多。

短片播放草间弥生的行为艺术,先是把自己当作花瓶来插花。

然后大师和我们玩HIDE AND SEEK,你能找到我吗?

看到地上的手机了吗?拍照有风险,伸手须谨慎!

如果看的不过瘾,还可以把草间弥生的精神带回家。

整个展览看下来,感觉草间弥生给予人们的心灵震撼还是非常强烈的,当我凝视那些布满超量重复波点图案时所逐渐产生的不适感,也许正是草间在面对精神疾病时的幻听幻视,所带来的痛苦。而当我故作高深的总结以上感想时,理工男突然在我耳边说,这展览是在侮辱别人的智商吗?我惊讶的看他,他愤怒的指地……

最后,我们以草间弥生大师自己作词作曲的一首歌曲来作为结束,无论如何,88岁高龄,每天还在经受着心理疾病折磨的老人家,有如此充沛的创作力,喝彩!

展 览 详 情

展览名称: YAYOI KUSAMA

Life is the Heart of a Rainbow

(生活是彩虹之心)

展览地址:新加坡美术馆 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

1 St. Andrew’s Rd, Singapore 178957

展览日期:2017年6月9日至9月3日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四,上午10点至晚上7点

周五、周六及公共假期前夜,

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

门票价格:见下图

Concessions* apply to:

  • Children 7 – 12 years
  • Seniors 60 years and above
  • Full-time National Servicemen (NSF) excluding foreign personnel
  • Overseas Students & Teachers

优惠价格:新航会员享受25%的折扣,学生免票,但是不确定学生多大,我家是小学生,最后两大两小的门票是$22.50,见下图。

友情提 示
1、周末及公共假期,最好提前在柜台或者网络(SISTIC)购票,因为售票处的队伍也能轻松排一个小时。

2、提前购票者,当天需要在B1售票处,凭门票领取贴纸,领取贴纸时无需排队,有快速通道。

3、展览是有场次的,一小时一场,门票有时间,规定时间才能入场。

4、周末进入四个展厅,平均每个要排队10-15分钟,展厅内部的独立装置艺术部分,另需要排队5-10分钟。

5、进入每一个展厅都要再次检查门票和贴纸,注意保存好门票。

6、除了草间弥生艺术展之外的国家美术馆所有部分,公民与PR免费,只需要在各个入口处出示IC即可拿到通行贴纸。

关于国家美术馆的全面详细攻略,请戳:https://www.yan.sg/zuihouliutianmianfei/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