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惹首饰“新加坡制造”,古着风再引潮流

0
5387

在1970年代沉寂的娘惹首饰,1990年代中期以来在拍卖行、博物馆与近些年影视的推动下,回流市场。古着首饰受到顾客、收藏家的关注,更有业者复兴娘惹首饰,更新材质,加强设计元素,以品牌理念经营,将“新加坡手工制造”的首饰发扬光大,吸引国际买家。买不起真金白钻的年轻一代,被娘惹首饰造型吸引,转购人造廉价版本,以求配搭效果。

50岁的彼得不是峇峇,太太是娘惹,十几年来藏有百件古着娘惹首饰。两年前,他无意间路过牛车水的“金宝芳”(Kim Poh Hong),发现这里的古着首饰货色最集中多样,于是经常上门光顾。之前在黄金大厦、一些当铺和二手店会买到零星首饰。

他受访时说:“1990年代,古着娘惹首饰还能见到,价格更好。一条手链售价四五百元,现在至少1000元。今天的土生华人认知到这些首饰的价值,不轻易出让,市面上货源愈发稀少,全凭运气。”

彼得的珍品包括:价位五位数,以三层链串成星星造型的胸针(Kerosang);娘惹办丧事所穿,结合珍珠与银饰、玉的胸针。凡造型设计突出,做工素质上佳的古着首饰,逃不过他的法眼。他说:“这样精湛的手工,今天已见不到,这是师傅最引以为豪的手工艺,也是本区域独有的特色。比起国际珠宝名牌,我在文化情感上更加亲近本土酝酿而成的娘惹首饰。”

1990年代中期,佳士得开始拍卖娘惹古着首饰、娘惹瓷、绣花珠鞋等等,以高价拍出,使人们意识到娘惹首饰的价值。与土生华人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书籍陆续出版,提升认知水平,加上土生文化馆的成立,影视《小娘惹》《从唐山到南洋》的推动,娘惹首饰回流市场。

近年古着首饰有市场需求

1938年创办的“金宝芳”金铺,家传三代,由陈素贤与陈素珊姐妹掌柜,最早售卖金银首饰,2010年才主攻娘惹首饰。

陈素贤(61岁)受访时说,店里的师傅会做娘惹首饰,可是1970年代以后就没市场了,不得不收起货色与手艺。2010年,有对夫妇卖了整百件坏了的古着首饰给她,刚好72岁老师傅会修补,后推出市场,吸引了很多顾客购买,有些是娘惹,有些是收藏家。想出让首饰的,也转卖给她,尤其过去两年金价飙高,收购价不错。

过去三年,店里每年古着首饰销售额增长三成,目前占了一半生意量。店里也有复古的新款首饰,在马来西亚用机器制作,不过需求较慢。陈素贤以为,古着首饰具收藏价值,一来货源难找(她主要到马来西亚买货),再说也没师傅会做了,因而有一定市场需求。不少是看了橱窗展示的娘惹首饰而上门的新客源,年龄从30到70多岁不等。

店里的古着首饰多达300件,按金价、钻石皮(Intan)与手工费计算售价,项牌、耳坠与胸针串链比较好卖。手链800元起,胸针串链1000多元,项链1500元,可高达4000多元。凡卖出的古着首饰,陈素珊会存档备份,并提供首饰补石、清理修补等服务。

陈素贤说:“很多顾客成了朋友。我的店,顾客很少只来一次,他们没事会过来看看旧首饰(包括古着华人金饰),有些放心将首饰寄卖或摆放。古着首饰不是只有过年才买,平时会看看买买。”

娘惹首饰价值在精致手工

 

也有业者不满足于售卖古着娘惹首饰,仿造复兴,赋予新材质设计元素,并以品牌概念经营,以国际市场为对象,将“新加坡手工制造”发扬光大。“发”珠宝行(Foundation Jewellers)董事关添发(60岁)充满热情,从研发到制作已十多年。

关添发不是峇峇,太太郑宝玩也不是娘惹。一次顾客将古着娘惹首饰拿来店里修补,他才发现老师傅以前是做娘惹首饰的,顾客下了订单要做旧款。老师傅拿起久不提起的毛笔,扔掉多张纸,才勾勒出整个首饰的图案,轻软流畅,然后在整块金上雕锯,线条前幼后厚,不会跑形,花草流丽,具3D浮雕效果,旁观的关添发惊艳得陷入“情网”。

他拿出一叠叠师傅多年收藏的烟草纸上的图案样式,说:“原图用掉或丢掉太可惜,我让师傅用复印图,原图收起存档。”他在欧洲购得一本厚重的首饰图样,发现款式造型与娘惹首饰大同小异,从中寻找设计灵感,与师傅切磋研究出新款首饰。

关添发提起几年前过世的老师傅13岁学手艺,单学画图要画两年,需要50年才练得一身好手艺,建立一己风格。他说:“他们就是艺术工作者,慢工出细货,手工好的古董首饰才具收藏价值。”佳士得拍卖会让大家意识到,娘惹首饰不只是一件首饰,而且是一件艺术品,其价值不在钻石皮或黄金的材质,而在于精湛别致的做工。

早年娘惹大户人家会买散钻,砸重金请师傅上门画图镶石,在公共场合佩戴珠宝首饰象征社会上的身份地位。娘惹首饰在1930到1950年代攀高峰,1960到1970年代被淘汰,因香港白金首饰引进本地,人人纷纷拆掉旧钻换新潮的白钻。师傅有的改行,有的重学“香港工”才能赚到钱,以至于娘惹手工艺几近失传。

关添发说,现代珠宝首饰很平面,本区域很多珠宝店的白金首饰都在中国设厂,量产人工成本便宜,当地没人会做娘惹首饰。关添发数年前把首饰带到香港、中东、马来西亚等展出交流,获得的反应是“做工很特别”、“很少人会做了”。

一般新款首饰主要是机器制作,手工艺因而失传,1973年创办的“发”珠宝行坚持保留手工艺,聘请5名师傅手工匠分工合作,每月发薪,不以件算,务必慢工出细货。一件首饰需要一星期到三个月完成。

以品牌复兴娘惹首饰

 

娘惹首饰约有600年历史,是中国华人随郑和船队移民南洋,与当地土著通婚的产物,加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是英国、葡萄牙、荷兰殖民地,又受马来、印度等影响,具备多元文化的特色。典型图案为华人的龙凤呈祥、花鸟蝴蝶昆虫、英国式的缎带、十字星、马来人的星星月亮。

为了迎合国际市场,关添发在材质与设计上有所创新。法国与意大利顾客觉得娘惹首饰很漂亮,若能配合季节流转、春夏秋冬服饰,加入多颜色的宝石会更出色,不只是金饰与钻石组合那么单调。比如结合蓝色黄玉(Blue Topaz)的金钻项链更加鲜明突出。蛋白石(Opal)层叠项牌保留娘惹工艺的灵活,又注入当代感。

关添发以为古着娘惹首饰分档次,钻石皮光泽不够,玫瑰切割钻石Berlian(也称Rose-cut)档次稍好,当年还没出现以纯净度与切割法等分级的钻石。今天,新款娘惹首饰手工艺价格不菲,最好材质也保值,以约60面明亮式(Brilliant-cut)切割钻石取代,光泽更亮,不易掉钻。加上现代顾客不喜太“华人”、太黄的金饰,新款省却旧款镀金的程序。

国际珠宝品牌“卡地亚”以豹为主打造型,关添发以凤凰为娘惹首饰品牌的主打,推出一系列大胆抢眼的设计。土生华人家庭推崇当家之主的女性,以凤凰为象征,代表权威与智慧。举凤凰金手镯(售价3万6000元)为例,若讲电话,一只红宝石眼的镶钻金凤凰灵动蹦跳,手工幼细,浮雕立体。镶上蛋白石的凤凰戒指在指头上飞翔,这些轻易成为宴会场合的热门话题,令穿戴者自豪。店里首饰售价从1000元到5万元不等,以前小件好卖,最近几年,造型夸张的大件首饰更销。

过去三年,“发”珠宝行每年订单增加两三成。顾客群一半是娘惹(尤为婚宴筹备配套),一半是外国人,来自印度、英国、荷兰、芬兰、美国、德国等国。娘惹顾客陈如琳(60岁)曾是新航空姐、酒店公关,2009年退休,在土生文化馆任导览员,她说家里留下首饰不多,花了六位总数订制十件新款首饰(如红宝石眼的鹿形金钻项牌、蝙蝠耳环),希望代代相传带有自身文化情感联系的珠宝。

外国人往往看低新加坡人的珠宝,关添发想争一口气,将“新加坡品牌”当成文化代言人。他说:“没有自己的文化,在国际上是抬不起头的。这是新加坡人留下的遗产,即使没有订单,师傅照做,因手工艺不进则退。我们希望新款娘惹首饰成为顾客的传家之宝。”

人造娘惹首饰吸引年轻人

 

对买不起真金白钻的年轻人来说,人造娘惹首饰是另一选择。Rumah Kim Choo老板黄俊荣是应顾客要求便宜好看的人造娘惹首饰,去年6月从印度尼西亚引进。他售卖的人造首饰不用不锈钢,而用铑(rhodium)取代金银,用水晶取代钻石,配搭卡峇雅服装整体拍照效果不错,从胸针、耳环到发簪都有。

他说:“年轻人看中娘惹首饰的图案设计感,以蝴蝶、花卉、昆虫等最好卖。价格便宜,从数十元到百元不等。顾客不一定是娘惹,有些华人觉得款式设计很美就买来戴。有钱一点的,会买古着首饰,可市面上货源少了。”

娘惹首饰哪里买?

“金宝芳”金铺:3 Pickering St #01-48

电话:65341988

“发”珠宝行:Holiday Inn Singapore Orchard City Centre #01-03/04/05

电话:67326141

Rumah Kim Choo:109及111 East Coast Road

电话:67412125

(信息来源于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