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新加坡,传说中的海绵宝宝?

0
965

上帝亏欠新加坡太多。周边国家油气等自然资源丰富,而新加坡没有油气,没有引以为豪的自然风光,甚至连淡水资源都严重缺乏。但是,通过科学的城市管理,新加坡“无中生有”,像“海绵”一样,不仅吸水,还吸才、吸金,向全球要到资源、吸引全球人才、依赖于全球市场,成为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

640

难道是传说中的海绵宝宝?

新加坡创新城市管理的出奇制胜,归纳起来就有以下几点:

qq%e5%9b%be%e7%89%8720161119164840

城市管理不仅检验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衡量城市发展的决心和高度,而且是城市品牌的集中体现,这也是新加坡成为宜居的全球大都市的关键所在。

现代城市发展的质量,取决于制度和政策的质量。新加坡打造环球大都市,关键是敞开心胸虚心向人学习、向各处学习,将世界引入新加坡,让新加坡走进世界。

新加坡政府部门主要机构为政务官、公务员和法定机构,城市建设、管理和执法的主体是新加坡的各种法定机构。城市发展现状不同,机制体制也不同,怎样向其他城市学习?

640

▲部分政府部门

李光耀先生就曾说过:“我们从考察别的城市的实践中了解到了什么样的事情不该做,我们也从考察别的城市的实践中了解到了什么样的事情应该做,于是,你会想到其他千百座城市不曾尝试过的新做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于是,在借鉴基础上创新的新加坡,就形成了自己一套特色鲜明的城市管理方法:正确决策;执行系统的有效性;政策即执行,执行即政策,避免政策、执行“两张皮”;城市发展战略具有前瞻性;土地和空间规划的统一与完整;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培育比较优势以实现目标。

qq%e5%9b%be%e7%89%8720161119164855

翻沙公园连道的割草工作由不同政府机构负责,割草次数和时间也不同,以致草的长短不一。看似很平常的小问题,背后却是关系到如何协调部门间利益、改善城市管理的流程。

6402

新加坡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四项举措,来协调部门之间的利益:一是相互兼职;二是经常轮岗;三是建立常设的联席委员会,每月开一次会,形成跨部门协调的文化;四是设立统筹部长。

比如成立社区事务署,协调与整合不同政府部门或机构有关清洁问题、公共走廊、基础建设、园林造景等。例如,乌鲁班丹公园连道和佩尔顿水道公园连道周边的草地,过去分别由公园局和土地局负责,但现在全由新加坡国家公园局包办。

更值得关注的是,利用高新科技,使电子政府成为新加坡全新的整合政府。在这点上,新加坡政府科技研究局(简称A star)功不可没。

6403

它已经超越了传统电子政务,将信息通信新技术嵌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促进了实体政府的改革,有效实现了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与资源共享。

他举例说,街上的垃圾收集或是街道清扫,本来要有专人到现场,查看承包公司人员是否工作到位。现在只要把摄像头对准一看,就可以知道打扫情况,大大节省人力和财力。此外,民众通过互联网反映垃圾等问题也已经是非常便捷。

qq%e5%9b%be%e7%89%8720161119164910

城市管理的核心,就是服务为本,凝聚民心,形成共识。

新加坡以前的定位是“花园城市”,最近改成了“花园中的城市”,有啥区别?以前的主角是城市,配角是花园,现在的主角换成花园,变成生态环境,城市只是配角。新加坡宜居城市建设正在不断优化,让城市留住原本的记忆。例如,通过串联绿地,可以步行走遍全岛约80%地区;不少医院的绿化像是森林,以便让患者能有更好的心情。

6404

▲新加坡斐瑞医院的休闲角落

为解决住房问题,新加坡实行组屋(即公共住宅)建设,并禁止政府在组屋建设项目中盈利,尤其是2013年,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向国人保证:新组屋价格将大约是四年薪水。至2012年,组屋占居民住宅总数77%,私人住宅占居民住宅总数23%,在区位上组屋与私人住宅相近甚至比邻,并由相应市镇理事会定期提供对接服务。

信息爆炸时代,政策环境日益复杂,单个组织不具有信息、智慧和能力制定出最恰当的解决方案。不能关起门来决策,怎样让居民参与互动?

2012年10月启动的“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政府持续一年面向全国各阶层对话收集意见:参与机构估计超过40个(不包括政府机构),使用语言7种,时间总数估计1645个小时,对话地点75个,参加者估计人数47000人(另加4000人接受访问调查)……

总结一下,在服务中不断优化管理,在服务中不断优化沟通,让民众有家的归属,就一定会更加支持政府的决策。

6405

 

顾清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副主任、高级公共管理短期培训项目主任。顾教授在新加坡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政府公共政策、城市化发展和管理等方面有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还广泛参与了为中国政府官员提供的各种培训课程,并为多个政府部门提供过咨询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