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随意放生,后果不堪设想

2
7469

前段时间,一直在困扰:自家养了只巴西红眼龟,很有可能带菌,怎么办?很多好心网友出主意:要不要把它放回大自然,比如蓄水池之类的?

在这里提个醒,千万不要随便放生。一旦因为放生而触犯了新加坡《公园与树木法令》,最高要缴5万元罚款,或最多坐牢6个月,亦或者两者兼施。

640

640(2)

640(3)

▲估计像中国这样的佛教放生,得被罚死!

虽然在新加坡,放生行为还没有中国那么“猖獗”和“变态”,但是由放生动物导致的生态破坏依然很严重。

640(4)

环境专家说,现在中央集水区自然保护区已经是本地独有淡水生物的最后一个避难所了。公众的随意放生,会让本地稀有物种灭绝得更快。

放生行为有害无益。很多公众的盲目放生,实际上是好心办坏事。看看下面这些鲜活的例子。

640(5)

▲在Bedok Jelly海域发现的淡水鱼——罗汉鱼尸体。

到底那位放生的朋友是不知道罗汉鱼是淡水鱼,还是不清楚Bedok Jelly是海?还有,斯里兰卡螃蟹生活在红树林环境,可无知小伙伴把它放去了沙滩,这到底是放生还是放死?

640(6)

放生外来品种会导致本地生态失衡。

生存能力极强的巴西红眼龟与本地龟争抢食物,破坏了本地野生龟的生存环境。

 

640(7)

很多家养的动物缺乏生存技能,无法适应野外生存环境。有些被放生在蓄水池的龟咬了鱼钩致死,图上这只小龟肚子里吞下了两个鱼钩!

640(8)

有些带菌或生病的动物,放生后会传染给野外生物。图中这只小蛙的眼睛明显是感染了病菌,就这样把它放回野外,不知道有多少生物会被传染。

所以,国家公园局、公用事业局和农粮与兽医局,这个5月就大张旗鼓地展开了一年一度的“不放生行动”,劝导公众不要在公园、水池、自然保护区、蓄水池放生。

640(9)

 

如果公众发现有人在这些区域放生可以拨打关爱动物研究协会ACRES: Animal Concern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Society ( Singapore)的电话:65 6892 9721

拯救中心目前已经超负荷了,所以再次提醒养小动物前一定要想好,一旦决定就要为它们终生负责。

2 意见

  1. 如果买了乌龟来养,几年后乌龟太大了,家里养不下了,要如何?新加坡哪里适合和合法放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