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游大马免签证?内行人告诉你为啥总是”假消息”

0
993
中国游客注意了,中国游客注意了,马来西亚免除中国旅行团游客签证了”消息源来自2015年5,6月份马来西亚内阁决议。5月份,6月份,7月份,8月份过去了……此决议无声无息的消失了,无人再提起。

中国游客注意了,中国游客注意了,“从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3月31日,来马观光的中国旅行团將享有免签证优惠了”,此消息来源于2015年9月14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在特别经济理事会上的宣布。

随之而来的是诸多限制,包括限定旅行团的人数最少20人,而且一定要从中国直飞到大马等。身边一个朋友是做中国团来马旅游的,他说:“这个政策对我们毫无意义,我们的客源主要是两,三人的自由行,或七八人的团体游,所以还是需要签证的。

中国游客注意了,中国游客注意了,“2016年1月1日起实行两人或两人以上中国游客来马免签证措施”,纳吉于2015年11月23日,正时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大马之际,宣布的决定。但不幸,又夭折了,至今没有下文。

一再免签证,一再一波三折,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搅得人无比烦恼,究竟马来西亚政府怎么了?

【一再免签证】的直接原因是马来西亚政府缺钱。近两年马来西亚的经济环境不是很理想,马币贬值,国际原油,原产品如棕榈价格下跌,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导致大马经济前景不被看好,欲通过旅游增加财政收入。

在【2016年大马财政预算案】中,旅游收入的目标是要在2016年吸引3050万名游客,以期达到1030亿令吉的旅游收益,而大马主要面向的旅游市场就是中国,所以对中国游客大开绿灯,免签证,就成了需要颁布的旅游措施。

【一再一波三折】的主要原因是大马部分内阁部长害怕。害怕什么呢?马来西亚大致分为三大种族,马来人占大约60%,华人为25%,印度人约为7%,以及其他种族8%,三大种族各自有为其争取权益,代表其种族利益的政党,其中执政联盟国阵中最大及最有政治权势的政党【巫统】是代表马来人的利益,而【马华】代表华人利益,【国大党】代表印度人利益。

【巫统】之所以拥有最大的政治权势,是因为马来人占据了整个马来西亚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所以其他种族的人口一旦上升,【巫统】中部分的内阁成员必定会害怕,如今这份害怕,落到了中国人身上。

他们会想,如果对和马来西亚华人同根同族的中国人免签证,那么大批中国人移来马来西亚,会不会对马来西亚人口组成,当地文化以及宗教信仰有冲击呢?这种冲击有可能会直接威胁到马来人政党及马来人的生存权益的! 所以对中国游客免签证需要谨慎处理,从而致使一再一波三折。

2016年,新年伊始,中国游客注意了,中国游客注意了,2016年1月27日,纳吉在宣布【2016年財政预算案修订案】时,又一次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从2016年3月1日至12月31日,豁免中国游客来马的旅游签证,留居15天”。但会不会再一次轰轰烈烈的宣布,又无声无息的消失呢……

这已经是第四次宣布了,业界人士也是将信将疑的听着,马来西亚政府在经济需求与族群政治敏感性之间踌躇着……

(作者:马岩岩驻马来西亚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