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 优质女青年漂泊海外的婚姻生活的喜乐和悲伤

0
888

好朋友Y离婚了,一年后我才在微信聊天中知道的。她轻描淡写地掠过,仿佛在说别人的故事。

Y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之后国内媒体工作一段时间,就随男友去了美国。之后,顺理成章地结婚,恶补英文,求职,屡碰壁,遂在家当太太。国内再大牌的中文系学生,出国混好像都不如在国内成绩斐然。

在国外,沟通、谈判、表达和写作等属于文科生的明显优势瞬间不存在了。无论你内在多有内容,都必须先转换语言频道,能用英语诠释了才有机会在职场慢慢崭露头角。

Y在美国呆了5年,期间还学了段时间化妆,英语可以应付工作和生活了,投行老公却被派来了新加坡。海外5年,锤炼的不是一般的意志力和适应能力。Y二话不说,打点行李,跟着转战新加坡。

坡上生活对Y而言如鱼得水,华人社会、双语环境、不到一个月就找到了N个失散多年的好友姐妹淘,情感上立马丰盈了,大家也嚷嚷着聚在一起做点儿事情。

没多久,Y怀孕了,圈里第一个怀的。为此,她还大肆赞美了坡岛风好水好容易怀宝宝。紧接着她开始忙着在坡置业买房,挺着肚子服侍压力大的老公适应本地生活。

女儿出生后,为了方便带孩子出行、早教、会朋友,Y还转了驾照配了车。又没多久,Y怀了二宝,很快就要儿女双全了,她琢磨着以后可以做点儿教育相关的事。此时,投行老公接到调令要去香港。Y二话没说,出租房子,打点行装,带着俩娃跟去了HongKong。

“儿子出生两个月离的,他在我怀孕的时候嫖娼。”

“是个案还是品质?”

“人品!早发现是好事。他和嫖友的信息都被我抓个正着。”

“强大起来!为了宝贝儿们。”

“没事!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我起诉了他。”

离婚真是件折磨人的事,尤其是要对簿公堂。如果说协议离婚让曾经相爱的两个人决然伤心,是对感情和心胸的一次测量,那起诉离婚可是要收集证据剥皮见骨的,是对智力情商毅力的一次大考验,要斗智斗勇。

年薪不菲的投行男竟然为了少付或不付赡养费,几欲搞掉附在他身上的Y的新加坡PR,也几次试着把她和孩子们赶回大陆。按照大陆标准,只要无赖,可以一分钱不付。

“但Common Law不是这样的,我们的Case在香港开始,就必须按香港法律来,回了国一样赡养,不能低于婚姻里的标准。要在新加坡他这样干还得赔偿我精神损失费。”

“我打一次官司自己都快成律师了,该去再读个法律学位,以后专门帮人办离婚。”Y在微信里跟我调侃。

“没事儿,谁年轻的时候没碰到过几个人渣?”我想安慰她,却实在没有合适的话。

“不过,这种磨砺是好的,孩子们也没太大影响。我工作了,也在教书。感谢现在追求我的法国屌丝,虽然我不怎么喜欢他的油嘴滑舌,但是让我的心情大好。我开朗了,孩子们的天就晴朗了!”

我知道她肯定走出来了,也走过那段最灰暗的岁月,个中滋味和成长只有她自己最清楚。我心心念Y陪在辜负她的那个男人身边的时光和年华,但更清楚那是已沉没的成本,绝口不提,不去揭她心里的疤。

微信的头像依然是Y儿子2个月时最灿烂的笑脸,我猜那是她撑过来的唯一理由。朋友圈里依然会看到Y两个孩子嬉戏打闹搞怪幸福成一团的照片。透过照片是镜头后面一个开朗乐观坚强果敢的母亲最温柔的目光。

记录下Y的故事,这只是她漫长人生中的一段。向这个Y时代的代表型姑娘致敬。

新加坡眼特邀资深媒体撰稿人Amy开设互动专栏,在新加坡眼上讲出你的故事。如果你希望接受她的采访,可以发邮件到[email protected]注明联络Amy。Amy的文章结集可以在她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看到(公众号:AMY的私媒 )。

下期主题:离婚的我,轻装上阵活出精彩的自己

如果曾经的你一度在不幸婚姻里纠结和彷徨,经过努力走出阴霾,重拾快乐自信的自己。那说的就是你啦!快跟小伙伴们讲讲,给正陷在其中的朋友一些正能量。让我们在故事里一同成长,学着用理性去经营用感性去深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