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朝核危机,看李光耀眼中”两只大象”的互动

0
1354

640

▲大佬交往,比气场,也比“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4月7日,举世瞩目的中美“习特会” 在美国佛罗里达棕榈滩海湖庄园落下帷幕。纵向对比2015年9月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的“习奥会”,此次两国领袖峰会虽然没有诸如“300架波音客机定单”之类的经济实力公关秀,也没有安排联合记者会之类的共同政治声明,但超过七小时的面对面交流,却为中美两国确立了在当前世界局势中,互相尊重,彼此合作,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式冲突的基调。在如何应对日益升温的东北亚朝核危机课题上, 美国对于远离本土的朝鲜半岛,倾向于“战”,希望通过军事高压手段,甚至外科手术式空袭,迫使朝鲜金氏政权弃核;而中国则致力于“和”,不希望在自己家门口发生战争,毕竟战火一启,与朝鲜接壤的国土安全及难民潮问题,都将阻碍中国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以至和平崛起的机遇。

虽然中美两国有着径渭殊途的战略选择,但此次“习特会”开启的中美高层全面对话机制,却为双方建立战略互信,殊途同归地合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提供了契机。

640(2)

▲ 两只大象打架,脚下的草地必定遭殃;两只大象相爱,草地会伤得更重。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曾经形象地比喻中美之间的大国关系:两只大象打架,脚下的草地必定遭殃;两只大象相爱,草地会伤得更重。以此理论,朝鲜半岛过去几年核危机的“杂草丛生”,很大程度是来源于中美这“两只大象”缺乏互动。

640(3)

▲睿智的小国伟人李光耀,斯人已逝,令人徒生“后无来者”的惆怅

正是中美两国之前在解决朝核危机上缺少战略互信,军事安全机制沟通不畅,使得朝鲜金氏政权可以利用两大国的战略交汇盲点,把“会闹的孩子有糖吃”操作得日益娴熟。
在“习特会”后,中美双方已经能够在“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下,双管齐下向朝鲜金氏政权施以“弃核”压力。美军以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为首的海上战舰战斗群,据传将开到朝鲜半岛海域。而中国除积极切实履行联合国对朝鲜经济制裁措施外,也派出特使武大伟访问韩国与各方商讨应对方案,向朝鲜金氏政权发出了清晰的“悬崖勒马”信号。

640(4)

▲《联合早报》漫画,作者王锦松

《孙子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中国不希望自己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但更不希望自己家门口战火连天。因此努力运用本身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通过政治及外交的途径,来促使朝鲜半岛各利益方回到谈判桌上,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在美国的“中国对朝鲜约束不足,制裁不力”质疑声中,中国需要让国际社会理解深具东方文化智慧的中国方案,而“伐谋”及“伐交”始终是符合中国最大利益的优先选项。

在当前中美双方都对朝核危机采取主动进取策略,并保持紧密沟通的态势下,朝鲜金氏政权应该更清醒地认识到,继续玩火的时间与空间都已经失去,如果继续试射弹道导弹或推动第六次核试,只会令平壤陷入更孤立及更危险的处境。而中国一贯提倡多方对话协商以解决朝核危机的和平方案,将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必须抓紧的最后救生圈之一。

640(5)

在“习特会”上,特朗普表示,美中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习近平也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在当前日益升温的东北亚朝核危机中,中美两个超级大国能够发扬“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合作精神,共同拆除朝鲜半岛火药库的引信,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保持亚太区域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繁荣。

感谢作者杨瀚森,微信号:瀚森专栏(WeChat ID:HansonSingapore)授权新加坡眼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