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稿: 我的坡县邻居林大爷

0
870

编者按:一位年届花甲网友的孩子给我们发来了这篇稿件,新加坡眼照函全登,希望在新加坡生活的乐龄人士也能老有所乐,生活愉快充实!

——写在我的花甲之际

邻居林大爷今年八十有二,耳不背,眼不花,精神矍铄。只是后背有些微驮,但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干脆利落。

每次楼道相遇,总会主动打招呼:“老同志好,这去运动阿?”,“老同志好,去shopping(购物)啊?”。声音清脆响亮,令人振奋。

林大爷育有三个儿子,都相继完成了大学学业并有了自己的工作。老大老二已成家,住在外面,分别有两对孙儿孙女。这些孩子大凡周末或假期,都过来陪着爷爷、奶奶,也就与我的孙女儿特别熟悉,常常在一起玩耍游戏,十分亲密友好!

640

大爷的老伴钟大姐今年也有七十五、六了,为人热情爽朗,总是跟我们说,很开心我们能够成为邻居。平日里,送来不少亲手制作的虾卷、虾酱、萝卜糕、海苔饼及叫不上名的一些食品,让我们有幸品尝到本土的新加坡味道。

林大爷是移民自马来西亚的新加坡公民,其祖辈也是早年来南洋谋生的广东人。他们一家都能说华语。大爷很健谈,常跟我们介绍新加坡的点滴,注意和防范的事项。尤其是对中新、中美、中日等关系问题特别关注,侃侃而谈,总能说上一些自己个人的观点与看法。对中国的进步很是赞赏,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也十分看好。

大爷喜爱中医中药,家里有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平日闲时,我看到他总在窗前对着书本写写划划,自个弄些中药材泡制各种汤茶,使得满楼道都充满着汤茶的清香。尤其是他擅理经络,长于推拿,至今还在推拿按摩院工作。

今天的新加坡,老年人继续工作并不少见。主要是出租车、食阁、巴沙、门卫等行业。这些老人仍在工作,大多是家底不殷实、个人公积金里的养老钱不多,当然也不乏工作是为找乐子、积极生活的灿烂人生。

0

0(2)

▲(配图为在食阁工作的老年人,非林大爷及其家人)

说实说,每当看到这些七老八十、型态佝偻、步履蹒跚的安哥安娣们打开车门、递过箱包,或端过歺饮、收拾饭桌时,心里都有些过意不去。毕竟在我的意识里,人到这般年纪应该是颐养天年,别无他求的人生阶段。

在交谈中,我对林大爷说:“生活是过得过去的,就歇歇不要再去做工了”。可他说:“不行阿,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就会生病,就会这里不舒服,或那里不舒服的。”我问他还打算工作几年,他说:“还做5年吧!”

天啊,5年!5年后就是87岁了!之前一直做工,而且推拿按摩工作可是体力活呀!大爷的工作劲头确实令人感动,令人肃然起敬。想想周围的人们,包括我自己,天天盼着退休。过了60岁,便以老自居,依老卖老,日渐消沉,再无进取,慢慢的随着夕阳西下。

据世卫组织2016年报告:2015年全球人均寿命71.4岁。其中我国人均寿命为76.1岁。新加坡83.1岁。日本为83.7岁,位居第1。新加坡位列第3。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我想老年人更应自立自强,摈弃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观念,尽可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比新加坡这些老人,我觉得在人生年龄感知上至少有十岁的差距。也就是说,他们70多岁了,却有着我们60多岁的心态。

衷心祝福这些老人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文:少一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