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云门舞集罗曼菲:林怀民为她编舞,罗大佑为她写歌

0
1698

(新加坡眼按:与台湾的云门舞集一起走向世界的,也有其领舞者罗曼菲。林怀民为她编舞,罗大佑为她写歌。但是天妒红颜,曼菲因肺癌早逝。姐姐罗伊菲长居新加坡,特意为小妹撰写此文,追忆才女一生。)

刚落幕的新加坡华艺节2016上,台湾舞蹈才子黄翊呈现了他搭配现代舞和机械科技相得益彰的新创作《黄翊与库卡》。很可惜因为正巧出国,没能和这位“当前最受瞩目的25位舞蹈工作者之一”的国际知名年轻舞者再次重逢。

640

初次见到黄翊的时候,他还是个青涩安静还带点乡土气的大男孩。犹记九年多前的台北,我怀着痛失小妹的无比伤心,将第一届罗曼菲舞蹈奖学金颁给他。

640(2)

 ↑ 左边一位就是黄翊

最近一次见黄翊,是去年春天。在一年一度的曼菲派对上,他低诉对恩师曼菲的怀念。回忆刚从乡下考入台北艺术大学七年一贯制舞蹈系的那年,因为家贫买不起一件重要必需品。“走在校园里烦恼万分。正好碰到曼菲老师,她知道我的难处后,竟然拿出取款卡给我,叫我自己去买,还立刻就把取款密码告诉了我。”那时,不但他的声音哽咽,不少宾客也眼泛泪光。

转眼三月又将来临,我亲爱的小妹,永远舞动的精灵呀!在你离开的整整十年里,怀念你的心波似乎每天都在汹涌澎湃,和你众多的师生、朋友一样。

640(3)

 ↑ 舞精灵

月前去台北,在新云门大楼院中,看荷花池中你的雕像,想你。

 

640(4)

巧遇云门舞集创始人、你的恩师林怀民正在舞蹈剧场排舞,苦笑着对我说:“你看她在天上多开心,飘荡在云间吃风,人间还有三座雕像,而我仍在劳碌。”

突然记得,当年在医院等候送别你时,你的另一位多才多艺高足建纬问:“我莫非在见证一个传奇的诞生?”

640(5)

 ↑ 曼菲生活照

640(6)

 ↑ 曼菲最后半年和大姐伊菲(图右)、二姐苏菲(图左)同游印尼巴厘岛

640(7)

 ↑ 病中仍旧体态轻盈的小妹

是呵,曼菲,十年了,你的传奇还在延续……

640(8)

台湾云门舞集斐名中外,云门舞集2(简称云2)则是小妹一手带大的年轻舞团。在云2的年度公演<春斗2006>上,一身黑衣黑裤的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以“纪念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完成他的梦想,活出他的生命”,为当晚的演出掀开序幕。

双手摩挲着印有小妹飘逸舞姿的演出特刊,我屏神静气凝注舞台……

640(9)

哀沉乐音里,藏蓝影下,十多名男女舞者次第出场,铺陈令人屏息敛气的舞作《将尽》,忽极速又极缓的肢体动作,勾勒出一幅幅逼近死亡的惊颤。这是小妹高足布拉瑞扬的作品。

朦胧中,《将尽》已尽,小妹最后的作品《寻梦》幽幽登场。纽约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首席舞者、小妹另一高足许芳宜化身为她,高贵而灿然的舞姿随着舞台上二妹苏菲的凄惋低吟,飘飞于幽渺交融的画境里,痴痴《寻梦》。

640(10)

 ↑ 曼菲代表作《挽歌》

自此就没断过思念的眼泪。演出落幕,黑暗中倏然出现小妹旋转的舞影,是她跳《挽歌》的录像。此起彼伏的啜泣声,随着李斯特的[丧礼进行曲],随着荧屏上小妹哀沉却又满注昻然力量的身影,层层激荡,汇成一片泪海。

640(11)

1989年7月4日首演的《挽歌》是曼菲的经典之作,由林怀民编舞。这帧照片挂在云门大楼的长廊里,签署她的雕塑就取自连续旋转长达十分钟《挽歌》里的一个镜头。

云2是小妹病中始终心念不忘难放手的牵挂。几个月来的病中呓(艺)语,总围绕一个话题—-如何让年轻有才华的舞者,能获得足够资源,在舞台上开花,让世界认识他们……。最后的话语“他们,就交给你们了。”,也宛如托孤般,把年轻学生的手,放在去探病企业界文化界朋友的手上。

彼时凝望临终的小妹,她不再是我心中聚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娇女、舞台上亮眼的明星,分明就是良师慈母。她倾注生命中所有热忱与精力灌溉的,是舞蹈的嫩蕾,艺术的传承。

640(12)

有甚么比成立 “罗曼菲舞蹈奖助学金”更贴近她的心?有甚么比注视她心爱学生的作品,更能告慰她的在天之灵?

曲会终,舞会停,旋转的裙摆永远都在飘荡。仿佛依稀听到她欢快的笑声:别为我哭泣,请多多注视美丽的后浪吧。

作者罗伊菲是新加坡著名作家。创办的东华音乐合唱团欢迎大家加入,

640(13)

 

 ↑ 罗伊菲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