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站顶栽树”作秀”,明沟加盖种草”划算”

0
1082

日前,新加坡一公交站台顶棚栽起了一层绿化植物,吸引了市民的关注。但是,公交站旁边的长长的排水明沟,也吸引了市民的关注。巴掌大的公交站台顶搞绿化,那么多排水沟却一直在晒太阳,岂不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有网友说:公交站顶栽树—-“作秀”!

640

▲公交车站顶棚栽树—“作秀”!

新加坡是一个热带城市,又有“花园城市”(编者按:近年来致力打造成“花园中的城市”)之称,在建筑物上绿化很普遍,全国在建筑物上的绿化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在一些楼顶上栽树是可行的,但是,在公交站台顶棚栽起了一层绿化,还是头一回。 与其在这巴掌大的地方做文章,倒不如考虑考虑明排水沟,能不能绿化呢?

公交站台顶棚种树,首先是成本太高,公交站台顶要加固、加土;第二是管理上也困难,绿化后怎么浇水、怎么管理?第三是新加坡经常刮大风、下大雨,公交站台顶上的树木,等于建在沙上的楼房,一阵大风,就可能把它刮掉了。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也不宜在公交站台顶上种树。

新加坡虽然大量的排水从地下的暗沟排水,特别是在闹市区,由于土地金贵,已经没有明沟排水了,全部从地下管道排水。马路两边的暗沟,上面一般都是人行道,充分利用了土地。但是远离市中心的不少地方,由于土地不是十分紧张,还存在不少明沟排水的现象,一道道排水明沟,不仅和绿化争地,而且影响市容市貌。

640(2)

▲图为大成地铁站对面的排水沟

新加坡的排水明沟主要存在于马路边上、单位边上、组屋边上。如大成地铁站对面的和文礼附近的排水沟,宽约20米,长达数百米,泛岛高速公路裕廊西段,旁边的排水沟也宽达十几米,长达数公里,几乎和小河一样宽了,可以说是一条人工河道了,雨水经过这条排水沟后流入裕廊河,再流向大海。

640(3)

▲图为泛岛高速公路裕廊西段旁边的排水沟

再如华义中学西边的排水沟,也宽达2-3米,许多组屋旁边、草地上也有不少明沟。而且很多排水沟的两边都装有钢护栏,以防止人们行走掉下去。

640(4)

▲图为华义中学西边的排水沟

新加坡在建国初期,面积不到600平方公里,近年来,由于不断填海,面积达到710多平方公里,土地十分金贵,那么多土地用于明沟来排水,确实太“奢侈”了。

640(5)

▲图为组屋旁边的排水沟

从投入成本和绿化效果来看,排水沟绿化成本肯定比公交车站顶棚绿化成本低得多,而且效果也好得多,从面积来看,虽然没有统计过,但从估算来看,前者可能是后者的上万倍;二来从投入来看,明沟绿化,只要加盖一个水泥板,在覆盖泥土就行了,成本较低;三是从绿化效果和管理方面来看,前者也方便管理。

640(6)

▲图为公交站旁边的排水沟

全国的明沟面积至今没有进行过统计,从表面上看,它可能远远超过在建筑物上立体绿化的面积, 达到几平方公里。如果把明沟用水泥板盖上后,再加泥土就可以“废物利用”了。既美观、又实用。而且覆盖明排水沟的成本很低,可以说一举两得是事半功倍。新加坡曾经开展过“淘汰方言”运动,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不妨再来一次“消灭明沟”运动。

当然,对一些天然的河流渠道,是不能覆盖水泥板后再绿化的,那样就会破坏生态平衡了。

(田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