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记忆中,那尚未经历爆炸的四面佛

0
1669

深夜惊闻泰国曼谷四面佛发生恶性爆炸事件,造成多人死伤,心中极其沉痛。四面佛,位于曼谷最繁华的地带,虽然只占街口一隅,但每天访客如云、香火鼎盛。行人路经此地,哪怕不进去敬拜,只是看一眼佛相庄严,听一听空灵乐声,心中都会觉得安祥宁静。四面佛在曼谷,仿佛传递着繁荣和安宁的力量。我曾多次经过四面佛,也拍了一些照片,以下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

四面佛在曼谷哪里?

位于曼谷市中心隆齐路(Phloen Chit Road)和拉查丹利路(RatchadamriRd)交界的路口,两条轻轨也在这里的空中会合。最靠近的轻轨站有七隆站(Chit Lom)和拉查巴颂站(Ratchaprasong)。

640

640(2)

640(3)

四面佛南面背靠高级酒店区,身后有君悦(Grand Hyatt)、万怡(Courtyard by Marriott)、四季等多家五星级酒店。北面过马路就是曼谷的豪华商业区,包括精品百货公司Gaysorn、规模最宏大的商场Central World、最高档的Paragon等。西面是曼谷警察总医院。这次发生爆炸事件的路口应该是位于隆齐路这一侧。

640(4)

640(5)

四面佛建坛缘起

香火这么旺的四面佛并没有一般意义上的寺庙,它其实只是原Erawan酒店在西北角辟出一小片地方设的一个神坛。据说1951年酒店兴建之时,工地上发生了一连串的不幸事故,酒店因此请来了一位有着通天眼的少将来视察。少将认为酒店所用的神祗名Erawan太过霸气,必须请神位更高的神明梵天(四面佛, Brahma)坐镇,方可确保酒店平安。酒店依此行事,1956年四面佛神坛落成,从此一切平安顺利。

640(6)

640(7)

四面佛是佛吗?

四面佛其实不是佛教中信奉的佛,而是印度婆罗门教的三大主神之一梵天(Brahma),是创造宇宙之神。在东南亚,尤其在泰国,梵天被视为佛教的护法神,掌管人间荣华富贵,法力无边。梵天有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由于外形近似佛像,因此被华人叫做四面佛。神像被供奉在高约四米的金碧辉煌的神龛内,正襟危坐,法相庄严。

640(8)

640(9)

如何拜四面佛?

据说四面佛非常灵验,四面分别代表事业、爱情、财富、健康。求神的信众一般要准备一套祭品,包括12柱香,1支蜡烛,4串花。传说四面佛最喜欢的花有万寿菊、兰花和玫瑰,在路边有整整一排花摊供信众选购。

640(10)

拜神从正面开始,上烛祭拜,转左,按顺时针转一圈,每面献花一串,上香3支。正面求的是事业发达,左面求姻缘美满、后面求财源广进、右面求健康平安。另一方面,四面也代表慈、悲、喜、舍,信众必须勤修这四种功德。

640(11)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在四面佛前许的愿实现了,那么一定要回去还愿。还愿时可再次准备祭品谢恩,或者请四面佛边的泰国少女表演歌舞酬神。很多香港明星如狄波拉、梁朝伟、洪金宝、杜汶泽、谢霆锋笃信四面佛,常常飞去曼谷祭拜,报章上时有报道。

640(12)

640(13)

四面佛下午茶

拜过四面佛之后,如果想找个地方坐坐,那么最好的去处是四面佛身后的君怡酒店二层的Erawan Tea Room。那里提供精致的泰式下午茶点,配上西式红茶,环境很优雅,价格也适宜。茶点中包括各种精致的泰式甜、咸小点,衬着碧绿的荷叶盘,既美味可口,又赏心悦目。

640(14)

640(15)

640(16)

四面佛一带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只要去曼谷,一定会去走走。四面佛是泰国人心中的神明,也是游客观光或者寄托心愿的圣地。一定程度上,有四面佛在,曼谷仿佛有着神明护佑,是既繁华又安宁的所在。但愿爆炸事件之后,四面佛一带能很快恢复往日的热闹和平静,也祈愿泰国国泰民安!

640(17)

(感谢作者丁微禾的原创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