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女佣被活活饿成纸片人,还能不能愉快生活了?

0
909

最近有一个备受新加坡各界关注的虐待女佣案,判刑终于出炉。

一对夫妇涉嫌虐待女佣导致其工作15个月,暴瘦20公斤,两人因触犯雇用外来人力法令,丈夫被判坐牢三个星期和罚款1万元,妻子则坐牢三个月。

640

这对奇葩夫妇请了一个菲佣

  • 照顾他们夫妇与四个孩子
  • 不给足够时间休息
  • 一天只有两餐
  • 几乎顿顿都是白面包或方便面

以至于女佣在他们家工作15个月后,体重从49公斤,差不多少了一半,华丽丽瘦成了29公斤,这是要虐死人的节奏!

640(2)

被虐待的女佣骨瘦如柴

根据人力部的报告,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家庭女佣多达23万人,她们主要是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斯里兰卡等国。不论是在哪个角落,我们都能看到外籍女佣的踪影,她们早就已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很多家庭也非常需要她们。

640(3)

女佣是不少新加坡家庭的重要帮手

虽然我们已经有法律保护女佣的基本权益,但是她们毕竟是属弱势群体,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协助和关心,特别是在初到此地的时期,有妥善的安排和足够的关怀,不仅能让她们更快适应新环境,也能更早发现和处理一些小矛盾,避免矛盾恶化导致悲剧的发生。

对大部分国人来说,家庭女佣同主人之间发生矛盾的种种故事,早就听到耳朵生茧了。报章也时有报道,由于各种主佣之间的矛盾,没得到适当的缓解而进一步的恶化,结果激发了犯罪行为,最终不幸演变成悲剧。

绝大部分的女佣是来自贫穷家庭、教育水平不高、生活圈子不大,也没到过大城市;再加上不懂我国的常用语言,也和我们的文化背景有差异,对这群远离家乡的外籍人,来到一个陌生的社会和家庭工作和生活,原本就是非常困难的。

640(4)

很多女佣在来到新加坡后,生活习惯会被完全颠覆

同其他行业的外国工人不一样,她们平时接触到的主要是主人一家人,很少其他外人,更没有多少机会同乡亲或是来自同样文化背景、说同样语言的人接触和交流。

一般上,由于种种原因,主人也不希望,甚至不允许她们同外人交流。如果在生活和工作上遇到困难、同主人有矛盾、或是情绪波动,完全没有渠道能让她们疏解和倾诉,更不用说得到适当和及时的引导,或是有人协助她们解决问题。也有少部分的女佣遇到恶主人,被虐待、殴打、甚至性侵犯等,都很难被及时发现,给予援助。

如果这些女佣在开始工作的一段时间里,有人主动同她们接触,用心倾听她们的心声,了解她们的生活和工作,协助她们同主人沟通,这样就能让她们更快和容易的适应新环境,愉快的工作和生活。如果发现矛盾或是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也能及时和适当的调解、处理和协助,避免情况恶化。

在感谢女佣中介把这些女佣从老远的穷乡僻壤带来这里,为众多国人服务的同时,也建议女佣中介负起更大责任,更积极扮演女佣同主人之间的桥梁,协助双方互相了解,让女佣更容易适应新的环境,愉快的工作和生活,因为女佣和主人都是中介的客户,所以中介也是最适合扮演这个角色。

640(5)

中介训练女佣,不应该是职责的全部

首先要建立一个比较规范的体制。中介必须要接受专业培训,以便能更专业和有效同雇主与女佣双方交流和协调。一般上,现在的中介对女佣是凶巴巴和非常严厉,不是吆喝就是恐吓把她们送回国,而女佣也只是唯唯诺诺的站在一旁。这不是有效的交流和处理问题。

还有,中介在女佣开始工作的首六个月内,必须主动到女佣的工作场所拜访主人和女佣数次,积极主动地同双方交流和了解具体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也要安排时间同女佣单独交谈,了解她们的感受和情绪。

这种直接的观察和交流能让中介积极及负责地扮演沟通的桥梁、协调工作和缓解矛盾,如果发现问题,也能及时适当的处理。这些家访的工作都要有系统和规范的记录和保存,中介协会或是人力部可以立规矩管理这方面的工作。

希望能对女佣、主人和中介有点帮助,让女佣更愉快的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最终大家都满意。更重要的是减少各种矛盾的恶化,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相关阅读:

(文:林叔献,原载《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