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新加坡大叔贬低外地人:偏见是我们难逃的宿命

0
834

前段时间,一位新加坡大叔嫌前面的马来女子取款太慢,对其破口大骂的视频被放上网,遭网友炮轰。

视频里,他面目狰狞地用英文怒喝马来女子:“你从哪里来的?你是哪个国家的?”紧接着又是一通以F字母开头的脏话。还教训道“来到新加坡,你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如果做不到,就回家!”其盛气凌人的优越感,惹人厌烦。

短时间内,对于新加坡人瞧不起外地人的声讨在网上炸开了锅。就在前不久,新加坡眼的网友也抱怨自己在看电影时,明明什么都没做,却被大妈误会自己把脚搭在了她的椅子靠背上,还被说:“她一定是中国人,只有中国人会干这种事。”

640

听到这样的话,我们不禁愤怒,亦是心凉。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工作、学习、生活,却如此不受待见,遭人鄙视。那部分所谓高素质的新加坡人却怀揣着优越感,咄咄逼人,对我们的国家肆意贬低。新加坡何时变得如此戾气横生?

QQ图片20170212180507

在这里生活多年,我常常能感受到新加坡人对自己国家的骄傲与自豪。

诚然,亚洲金融中心、外企高楼林立、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人杰地灵一词,自然担当得起。

不得不承认,这里确实有一部分新加坡人对外来人有很强的偏见,其中大多数出生于六七十年代。这个年纪的新加坡人经历了新加坡经济腾飞的时代,见证了自己国家从经济落后的蕞尔小国,成长为世界贸易中心。

在那段历史里,他们自己也随着新加坡,超越了周边亚洲国家的人们,把他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从此,趾高气昂,藐视众生。

于是他们会说:我看你是大陆来的、印度来的、越南来的。满满的傲慢与鄙视。

但你永远也不会从他们口中听到:我看你是日本来的、美国来的、香港来的。

因为,这是富人对穷人的鄙视,高素质对低素质的鄙视。

640(2) QQ图片20170212180522

确实,即便是现在,我在新加坡也偶尔会遇到素质不高的外地人。

他们在地铁车厢里大声喧哗,在买票口挤成一团,丝毫不顾忌周围人的感受。

遇到这些,同样身为外来人的我都不免抱怨两句,更何况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新加坡人。

但是,碰到这些人,你真的能以一句“你们外地人素质就是低”一概而论?任由不屑与愤怒蒙蔽自己的理性?

无论引起你不满的是哪国人,你都没有权利,随随便便把脏水泼到他们的国家身上。

你并非犀利,你只是充满偏见。

640(3) QQ图片20170212180536

那部分满怀偏见、戾气冲天的新加坡人,大多数处于社会底层,读书也不多。

其实,新加坡外地人的素质已经提升了很多。但他们却选择视而不见,依旧自顾自地活在外地人都穷、都素质低下的愚昧里。一棒子打死一群人。

套用《三体》里的话:鄙视你,与你何干

极度膨胀的优越感与生活的困顿所形成的落差,日益滋养着他们内心里由戾气与偏见所幻化的巨兽。

一遇不平,便咆哮而出,暴戾厮杀。

当他们遇到低素质的行为时,便趾高气昂地站出来羞辱对方。不贬低他人,怎能显示出自己的高尚呢?

殊不知,自己的所做所为,谈何担得起素质二字

640(4) QQ图片20170212180548

在我们发表的ATM大叔和电影院大妈骂人这两篇文章的评论区里,你随手一刷,便是对新加坡人目中无人的申讨,熙熙攘攘,一捋一大片。

毕竟,申讨他人,永远都是正确的,正能量满满。无需太多理性,反倒愈是偏激,愈能赢得片片叫好。

这是我特意挑选的3条点赞数很高的评论:

“你可以对她说:你一定是新加坡人,只有新加坡人会不停的抱怨。”(508个)

“新加坡人就是这样,心小小事情就变大,斤斤计较还都自以为很有新加坡素质。”(118个)

“啧 这个国家一如既往的奇葩多”(83个)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们可以恼羞成怒,眼燃烈焰,恨不得立马变身机关枪,对着他们进行360度无死角扫射。

我们怀着对祖国的爱与信仰,泼天的正义,杀气腾腾,对着他们扔石头,泼脏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响亮坚定,蛮横决绝!

640(5)

可是,新加坡人就都是评论里所说的那样?

你知道,并不是。

但你装作不知道,当一腔怒火涌上心头的时候,你已经顾不上了。

你顾不上所有新加坡人的感受,那些曾经在你生命中散发光与爱,温暖与和煦的人们。

因为理性是辛苦的,而正义却能带来快感与欢呼。

《西游》影评里有这样一句话:

最可怕的是,你在诛妖,自己已成妖。

QQ图片20170212180603

《黑白星球》一期关于地域歧视的探讨中,邱晨说:偏见是我们难逃的宿命。

640(6)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被条条款款的框架所束缚,所隔离。

对于外来人的偏见,其实和性别、年龄、职业、外貌歧视,本质上来说,并无太大差异。

人人并非圣贤先知。由于眼界与智慧的局限,我们无法打破层层框架,以纯粹的理性来对待周遭万物。

那些怀揣着正义与偏见的人,可能就是我们的父母、儿女、朋友、还有我们自己。

一次,我和我妈在看《金星秀》。她问我金星的嗓子是有问题吗,怎么声音那么沙哑。我跟她说,金星是变性人,人家声音就是这样。

“变性人啊!好恶心,换个节目看吧!”

我妈的眼神里是深深的厌恶,言辞里是极度的嫌弃。在她看来,那是变态,不正常。

妈妈不能理解变性人,我不能理解她的偏见。我们困在自己的逻辑中,我进不去,她出不来。

后来我明白,妈妈所受的教育、所经历的时代,让她没有办法去理解,去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变性人。那是年代与文化所遗留的鸿沟。

640(7)

 

对于满怀偏见的人,我们不必苛责。那或许是一代人的烙印,文化的隔绝,眼界的不足。

我们不需要代表正义去鞭笞指责他们。不温不燥,怀揣着宽容,带着他们去理解,去感悟,去打破自己的认知局限。

慢一点,也没关系。

待这层层枷锁被拆开之后,我们便能真正的彼此拥抱。

相关阅读:

(文: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