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推出烧芭2016版,新加坡打响全民烟霾大战

0
1140

QQ图片20160902205650

2016年度的印尼烟霾,在今天(8月26日)强势入袭新加坡,PSI指数突破200,空气质量被评估为“非常不健康”!

这是新加坡截止今天下午4点的PSI指数。从一早的节节攀升到下午2点的最高点后,开始有所好转。

640 640(2)

今天(8月26号),新加坡截止下午4点的PM2.5指数

640(3)

先来感受2016年度的烟霾盛况…

▼快速公路

640(4)

▼遥望CBD

640(5) 640(6) 640(7)

▼什么叫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640(8)

▼今天还有在无边泳池游泳的吗?

640(9)

网友们也是抱怨声不断…..

琦儿要早睡早起:躺在床上虽然关着窗,还是闻到了味道,我以为是幻觉。(没错,还有人爆料工作的大楼都开始报火警了….)

Betty的小贝贝:今天真的是呛到不行,但是却只是个开始!!

Shine_826:简直快要被呛死了

琹大fafafa:整个学校都是烟味

640(10)

经历了2、3年的雾霾,也有网友开始调侃自嘲了…

方傢福:印尼真伟大,送礼不手软。

小萝卜nerissa:今天一早起来以为自己回到了天庭。

TinTinland:一年一度的雾霾节又来了。此节日周期固定,但长短不一,总能给花园城市带来“新景色”。

Nayizoul:感人肺腑~

从前的草莓酱:明明是天然有机霾啊!

何狗贝:今天的坡让我感觉自己在“仙境”中。

640(11) 640(12)

印尼烟霾由来已久

原来早在1972年,新加坡就已经有烟霾了!当年的情况是这样的:

1972年

640(13)

1977年

640(14)

1982年

640(15)

1997年,是早年最严重的一次,9月的最高PSI读数达到226点。当然,以现在眼光来看,实在是小儿科了。

640(16)

2013年,近年来烟霾最严重的一年,2013年6月21日,PSI就达到了401点!

640(17)

掐指一算,今年又到了8月——印尼一年一度的烧芭季(什么?印尼说过今年不可能会有烟霾!反正没人信…)。不过说到底,什么是烧芭?

“烧芭”就是在热带雨林等森林山地放上一把火,以清理出一片空地以用作农耕。

(芭:山芭,闽南语森林的意思)

640(18)

▲(烧烧烧)

印尼为啥要烧芭?

“烧芭”是印尼悠久的传统农业文化,当地民众在森林山地以放火的方式烧出一片“空地”,同时利用燃烧的灰烬作为“天然”肥料,山民们便在那里进行耕作和收获。

几年之后,土地开始肥力衰减,山民们便弃之不顾,转而另辟新地。“烧芭”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循环下去,烧山的烟雾也因此而产生。

640(19)

印尼政府也不管管?

其实印尼自己也有法律条令“禁止烧芭”,对一些烧芭业地主和企业采取法律行动。(说句公道话,今年的烟霾相比往年来说,确实有所好转。)

但烧芭是成本最低的改善土地的方法,所以至今还在广泛使用;烧芭不仅是印尼传统耕作方式的一个延续,更成为了许多大企业为了清空原始森林、获得可以种植经济作物的一种便捷手段。

640(20)

▲(西南风起,烟雾飘扬)

新加坡和印尼之间的口水仗!

你在自己家烧芭,我们管不了,可你的到处祸害人,这就不能忍了!新加坡为了这烦死人的烟霾,就没少和印尼打过口水仗。

去年,印尼烧芭引起的烟霾,简直让新加坡“醉生梦死”,大街上一水儿的口罩,家里空气净化器也是一天24小时的开着!新加坡政府一看这也不是个事儿啊,随即就表示,我们愿意帮忙灭火!

640(21)

▲(2013年的烟霾)

640(22)

(“Singapore”——“吸个饱了”)

结果,你猜人家印尼怎么说?他们的环境及森林部长非常傲娇,说:印尼有足够能力应对林火,不需要新加坡帮忙。(白眼儿已翻出天际…)

印尼副总统在烧芭一个月后,终于在各国的怨声载道中发话了,“看看咱们印尼的绿色环境和森林,没有烧芭时候,邻国是不是一直在享受清新的空气?邻国都不感激!是不是!但每次我们一烧芭,而且顶多一个月,他们就开始抱怨。我不明白印尼为什么要道歉?”

 

640(23)

结果没过几天,人家又改口了…..

——“印尼政府欢迎任何国家,包括新加坡,来帮助扑灭印尼的森林大火,以消除阴霾~”

——“来吧,印尼对于大家的帮忙很是开放。新加坡不要总是口头说说啊,可以来印尼看看,如果愿意提供帮助的话。”

印尼副总统还说了,我们已经努力在灭火啦,只是短期内很难灭完嘛。再说了,主要是风向问题,才让新加坡受影响的…..

好吧,新加坡不跟他们计较,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亲自出马,打飞的去找印尼谈雾霾!

(相关阅读:新加坡国防部长已飞去印尼谈谈雾霾的事儿!求给力!)

640(24)

今年年初,新加坡又有点烟雾缭绕,我们还没说啥呢。印尼政府就来刷存在感了….环境及林业部长西蒂大姐说:新加坡应更“专注于自己的角色”,无需对印尼政府的抗霾措施作“过多议论”。

她还说,一个好政府应该多做事,少议论,尤其是少对其他国家说长道短。“他们(新加坡政府)在做些什么?他们又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呢?”

详细过程,大家可以看相关阅读:

雾霾刚起,印尼和新加坡的口水仗就又开始了!

今年烟霾刚起,我们另一个好邻居——马来西亚也受到烟霾迫害,同样表示要帮忙灭国。不过,傲娇嘴硬的印尼和往年一样,表示不用你们来帮忙,我们已经在努力处理林火及烟霾问题了~

640(25)

烟霾对人体的影响

去年我们就发过,新加坡医务工作者告诉你,雾霾天怎么保护身体健康。里面说到烟霾刚来的时候,我们还只是感到眼睛鼻子难受、喉咙痛,这些症状其实还好办。毕竟随着雾霾的减轻,都会得到缓解。但对于本来就有心脏和肺部问题的病人和儿童,雾霾会对他们有更大更明显的影响。

所以每到烟霾季,各大药妆店的口罩、药品、空气净化物简直就是供不应求!

640(26)

▲(排队买口罩中)

今年Guardian出手最迅速,准备免费防霾套装!

640(27)

去年(2015年),烟霾从6月底开始,9月中旬恶化,下旬达到高峰,9月25日首次关闭学校,10月28日大雨之后雾霾散去。

今年这烟霾一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全面撤退,希望新加坡能尽快重现蓝天,Please!

640(2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