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加坡的海伦凯勒”,你还有什么理由放弃

0
1539

一般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聋人、瞎人,或许第一感觉就是可怜同情。下面这位号称“新加坡海伦凯勒”的老人的经历,或许能让你对他们有全新的认识。

这位名叫陈宝莲的老人,今年72岁,小时候住在俗称“死人街”的硕莪巷里,单看这个俗称,大概就能猜到生活环境的不堪吧。

640

作为一名小贩和一名侍应生的独生女,至少也能像其他普通人一样度过一生。可惜长到12岁那年,陈宝莲不幸得了脑膜炎,因为缺医少药而失聪,两年后失明。

或许你会觉得她的经历太过凄惨。事实上,因了机遇和个人努力,她的人生轨道却出现了惊人转折。就像美国的凯伦凯勒,有幸获得安妮老师的细心教导,成了举世闻名的聋盲哑作家一样,远在新加坡的穷孩子陈宝莲,因为偶然获得一位社工的帮助,也将开始一段属于她自己的传奇人生。

她在新加坡盲人学校学会了点字盲文后,16岁就被派去美国的伯金斯盲人学校,学习怎样通过感觉与触摸说话者的嘴唇和喉咙,来念英文字。

因为获得了宝贵难得的学习机会,陈宝莲倍加珍惜,她希望自己不但要像海伦凯勒一样学习、英语讲得像英女皇一样好,且要认识全世界的人。

从1960–1973年,陈宝莲在美国度过的13年青春岁月,是她一生中最好的年华。读书之外,她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并四处旅游探索新知。不但走遍美国,还游历欧洲,在英国、德国、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地都留下足迹。

认识了不少人,像皇家联邦盲人协会的前会长约翰鲍威尔,或者荷兰女王,号称荷兰CEO的贝娅特里克斯,也会面交谈过。

640(2)

▲精神抖擞的荷兰女王

也曾在印度一个教堂礼拜时,邂逅特丽莎修女,这给身为虔诚基督徒的陈宝莲留下非常深刻和美好的回忆。

640(3)

她也有过深爱的男友。虽然他在一个圣诞节的早晨因病离世了,陈宝莲依旧感恩,直到现在,她都自称“活过、爱过、享受过很棒的一生”。

陈宝莲在29岁时回到新加坡,在盲人学校教书直到46岁。勇敢坚强的她向来独立,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样样都难不倒她。

640(4)

▲打字,独立工作

640(5)

▲一日三餐,全由自己搞定

640(6)

▲生活起居样样行

陈宝莲的传奇一生,早在十多年前就引起了新加坡著名导演邱金海的关注,不但将其拍成电影《伴我行》,还请到她本色出演自己。2005年戛纳影展电影双周的开幕电影,就是《伴我行》。

640(7)

▲电影中的陈宝莲

可惜这样一位有着独特经历的励志婆婆,今年4月初被诊断出患有晚期肺癌。事实上,直到生病住院前,七旬老人陈宝莲都一直保持着活跃的社交生活,不但和朋友保持着密切联系,还能通过专为盲人而设的电脑了解时事,头脑始终敏锐清醒。

现在的她正躺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疗。或许她的生命定格,就在不远处。

 

640(8)

▲怀抱心爱熊猫抱枕的陈宝莲,坦然以对人生。

令人钦佩的是,当被确诊罹患晚期肺癌,来日无多的时候,自认了无遗憾的她就坦然面对死亡,交代朋友—-在她过世以后,与其买花圈送她,不如把钱捐给教会。这位新加坡的“海伦凯勒”就觉得,那是对她的最好纪念。

或许陈宝莲的生命即将永远静止,但她没有惧怕抑或哀怨,取而代之的只有希望。希望人们会记得—-无论有什么残疾,都应该保有希望,不要因此不开心或者气馁。

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