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热议的九辆装甲车究竟是什么意思

0
1808

香港海关查扣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的事件继续发酵,今天港媒又爆:运载装甲车的货船抵港前,曾在厦门海天码头停靠,当时中国港口人员已发现船上载有军事车辆。香港海关是在收到大陆执法部门消息后采取的行动。

兹事体大!至少说明了我们在上篇推文盛传”新加坡走私军火”,在香港被抓现行?中的两点回答,需要澄清。

Q:既然星光行动每年都会有,为啥今年就搞这么大?

A:大概是抽查的吧!(正确答案:就是目标明确的检查,而非传说中的“例行巡查”,而且线报就来源于中国!)

Q:9辆装甲车混在12个货柜箱里,是想蒙混过关吗?

A:这是物流的一贯做法,就像谁家搬家,上车下车还井然有序的?(补充答案:一般国际惯例,在码头转运的货物,不落地就不必查;一旦落地,必要开箱查个究竟)

关于这件事,港媒和台湾媒体也是说什么的都有~~

640

据船运专业人士透露:综合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及海事处的抵港记录,运载装甲车的货船“APL QATAR 041”,11月21日离开台湾高雄港,21日傍晚7时抵达厦门码头,逗留了16个小时之后,前往香港,并于23日早抵达香港葵涌码头。

港媒传真社的资料也是句句确凿:

  • 运载装甲车的货船在离开台湾高雄时,就已经被盯上了。
  • 大陆港口人员发现船上载着没有批文的军事物品。
  • 香港海关是收到大陆执法部门消息后,才登上货轮调查并扣查相关物品的。

6402

香港葵涌码头的工作人员亲历描述,更补充说明了行动的有的放矢:当天的海关人员,在货船抵港后,一整队大约有12名海关人员一同登船调查,而非例行巡查的只有两三名人员,显然目标精准。

明明在内地厦门就查到了,但就是不说,一直到货船开到了香港,全球公认的自由贸易港,才让事情按预设剧情曝光。难免有人猜测:中国这是使了一招隔山打牛的国粹太极拳至高心法吗?

6403

如果说中国和新加坡,因为南海问题有心结的话,想来中国这次的做法,是经过周密考量的。放过厦门,而在香港截查装甲车,不但进展起来更顺理成章些,更重要的是减弱了中国和新加坡直接过招可能产生的风险。

毕竟单看中国外交部在11月25日就此事召开的记者会上,发言人的讲话就全明白了~

6404

  •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核实相关情况。(陈述)
  • 外国人员与货物进出香港特区,应该遵循香港特区相关法律。(公知)
  • 与此同时,我要重申的是,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警告!)

这事既然猝不及防地来了,看新加坡怎么接招~

6405

  • 早,新加坡国防部官网就此事再次发文通报:武装部队团队已在昨晚9点抵达香港,并在今天与武装部队外包的承运公司,美国总统轮船(APL)代表会面,评估情况。
  • 目前,被扣查的九辆装甲车和相关装备已被转移到香港海关位于内河码头的仓库,这里是受出入管制的地区。
  • 海关人员已经重新密封了打开的货柜。

6406

▲之前曝光的货柜

原本想低调处理装甲车被查扣一事,貌似事态并没想象中那么简单,新加坡国防部几天内连发了三道官文以示重视,那中国的举措到底是啥个意思?且看专家怎么说~

研究南中国海争议的专家钟伟伦说:新加坡军备被查扣一事,可能是中国隐约发出的一些外交信号。毕竟近几年来,中国在处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上更加自信,现在正是发挥区域影响力甚至对个别国家施压的绝佳时机。

想来这些个别国家,就包括前段时间有最高领导人访华的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这次涉及到的新加坡吧。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的李气虹则认为:查扣事件发生在香港,而不是中国大陆港口,中国政府其实希望新中关系大局不被动摇,但还是要给新加坡一个警告,以表达中国政府的不满。

归结学者普遍意见,虽然认为新加坡暂不会改变对南中国海问题的立场和在海外的军训安排(毕竟延续了几十年的做法,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但是~接下来新加坡必须谨慎处理新中关系,估计未来几个月的双边关系,都不会太稳定。

好吧!国家之间有些摩擦,夹在中间的其它机构,像这次负责将九辆装甲车运回新加坡的美国商业船运公司APL公司,显然日子也不好过。

6407

APL原属新加坡海皇轮船旗下业务,要知道海皇曾在长时间里盛极一时,新加坡的国务资政吴作栋,就曾做过董事经理。因为最近几年的业绩差强人意,在今年中已被法国达飞轮船全面收购。

在此两国外交的敏感时期,除了配合新加坡国防部应对手突发状况外,对于是否曾多次受委托运载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军备,又有否按照正规程序申报,APL聪明地选择了三缄其口,不予回应,也是低调聪明的做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