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伟大叫母爱,有一种自豪叫狮城陪读妈妈!

0
1024

一位狮城陪读妈妈为培育儿子成长,亲述在新加坡9年艰辛的心路历程:

儿子从小对学习就有浓厚的兴趣


他特别喜欢观察生物,阅读有关的书籍,对很多新奇事物都很好学和勇于探索。看到他的沉迷和潜质,送他出国读书探索新知一直是我的愿望。

640

生活在广东沿海城市,大专毕业,从事专业保险事业10多年的我,是当地高收入人群中的一份子,生活水平也算是比较富裕的。

因为朋友一此次轻描淡写的谈话:“要不要带你儿子去新加坡读书?”

当时没有过多思量,就冲口回应了:“要”。其实希望把儿子培育成才,让他到国外读书深造的念头一直深深植根在我心里,只是因为一个契机而付诸现实。

640(2)

2007年的10月,对于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月份,为了儿子的将来,我必须做个重要的决定。当时冒着家人反对的声浪,我还是一意孤行带着儿子来到了新加坡读书。那时起,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狮城陪读妈妈。

在开始的时候,我认为这个身份是崇高、值得我骄傲的,因为我为儿子的未来放弃了原本安逸的一切,几乎付出和牺牲所有,因为母爱的力量,我的内心却是坚定的!

遭遇残酷现实


可是这个想法,在我到了新加坡的第一个星期,就被残酷现实碾灭了。

2007年的12月,我们来到了陌生的新加坡,感觉这里很美很干净很安全。在中介的带引下,儿子很幸运地考入了政府学校。就在我们等待着入学通知的同时,中介一直打电话来叫我去位于芽笼的咖啡店做工。母子俩的学习、工作同时有了着落,瞬间有好事成双的感觉!

还没有真正了解新加坡的政策时,我还欣慰地以我遇到了贵人,当我向中介详细询问工作职责时,才发现他口中所说的工作是怎样的性质。当下我很气愤就断然拒绝了。

可中介在接下来的三个礼拜,一直不停的打电话来骚扰我,而且讲了一些很难听的话:“你们中国来的陪读妈妈,不就是要在新加坡找男人的吗?”为此我哭哭哭,整整三个礼拜,委屈的以泪洗脸。再怎么样我也是接受过教育的人,之前也是光鲜的白领工作,在职场独当一面,怎么如今到了这里,就得遭遇这样的屈辱?!

我曾想过就此放弃了,但看着幼小的儿子又于心不忍,毕竟他的将来才是最重要的。我的屈辱,可以丢下。

绚丽雨后彩虹


终于在2008年的2月,我们收到了儿子的入学通知书。当看到这份通知书时,我就默默承受了将来的一切。我原意!新加坡法律规定,陪读妈妈在第一年是不可以工作的,带着不太多费用来坡的我,因为这里的高消费,大概5换1的汇率,在半年后渐感入不敷出,即便我在中国还有后续的保费收入,也开始迷茫心慌了。有一个声音一直在提醒自己“必须要坚持的,不可轻言放弃,方法要对”。

首先要去学英文,新加坡的行政语言。通过3个月的英语课程,我的口语有了进步,基本的日常沟通已经没有问题。通过熟人介绍,我终于找到第一份工作,是在乌节路很出名的购物中心义安城做销售员。可是,勤勤恳恳的工作3个月,才了解到被骗了,因为根据新加坡人力部规定

640(3)

外籍员工每个月要缴给政府的人头税,应该是老板还的,可是却从我的工钱中扣掉了。在和老板沟通,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我还是咬着牙坚持做了10个月。

生活有磨练,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终会见彩虹。因为我知道自己必须强大,这里只有儿子和我,他需要我的支持!也许我们是幸运的,在新加坡我们遇到了贵人Mr Tay  and Mr signh,前者是我们的担保人,后者是儿子的补习老师。在这两位好心长者的帮助下,儿子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攻克了英文,在PSLE中以235分的成绩,进了新加坡前20名的中学,而且是快捷班。

640(4)

▲儿子收获的部分奖杯

在中学,儿子参加了制服团体 ST John课外活动,还成为了一名教官。其后,他在O水准考试中,以12分的成绩进入了南洋理工学院的护士专业。至于我,也在经过了最初磨难的日子之后,目前在政府教育部监管的培训机构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完全融入新加坡的生活,实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

640(5)

▲教官儿子好神气

640(6)

▲受奖1

640(7)

▲受奖2

经过我们母子共同的努力,最终成绩得到了家人的认同和支持。更完美的还在后头,我们一家三口在新加坡团聚了。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会有更大的考验或挑战,因为儿子还要继续攻读学位,我们还得不容松懈地继续努力,相信只要站稳脚,不放弃,我们就会一路长虹!

天下妈妈的心都是一样的,支持孩子一生一世

640(8)

 

此刻,我和儿子在新加坡明媚的阳光下漫步在海堤边,照片记录了这美好的一瞬间。我们母子的内心感受是恒久不变的积极向上,所不同的是,以前是我牵他的小手探索新知,现在换长大了日渐成熟的他牵我走向未来。堤边正好有个“14”的符号,就想对他说:天下妈妈的愿望都是一样的,儿子,妈妈会支持你一生一世。

感谢-彼岸宁静-分享你的狮城故事


整理访谈到这里,了解那些幸福笑容的照片背后,隐藏了几多辛酸,我的眼泪不禁滴落在键盘上,仿佛亲身感受到这对母子在狮城同甘共苦的努力。世界上伟大的母爱有很多种,默默耕耘的狮城陪读妈妈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再读同样令人动容!

(卓岚 Mich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