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新加坡报读小学So easy?抽签吓掉我半条命

0
1301

QQ图片20170518090848

话说当年我们对于新加坡小一报名的事情并不是很了解,那时候生活还很慢,微信没有漫天飞,所有的消息都来自各种传说。传说中新加坡父母们都很怕输,具体多怕我也不知道,直到有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新闻:某父母为了让孩子读名校南洋小学,提前两年花两百万购洋房,母亲在南洋做义工一年,但是因为南洋校舍翻新,学校坐标重新定位,他们家屋子正好不再在一公里内,痛失学额!怒把XX告上法庭。

0

拿着报纸隔岸观火的嘲笑了一阵,冷静下来,我和老公老眼对望,觉得形势严峻,作为三个孩子的父母,我们必须打点鸡血,打起精神!名小问题,眼看着不仅事关儿子,甚至福及子孙!

0(2)

经过我一番仔细调研,我们把重点放在培华小学,再经过长达两年漫长的看房生涯,我们把房子买在了两公里之外的CCK, 也因为房子的距离问题,导致我们必须在小学2B阶段抽签。别问我这是什么战略,很多时候没钱但是有想法,然后看房又看昏了头的人是这样的。

终于,作为长老教会的会员,我们迎来了2B阶段神圣的抽签时刻,我和老公各自拿了半天假期,神情自若的在培华的大礼堂里等待抽签,那年57个抽50个,机会那是大大的。与其说我们双双请假参加是重视这个抽签,不如说是作为新移民父母,想见识一下新加坡和我们不一样的小学入学过程。

0(3)

但是,气氛慢慢变得紧张。不知道什么时候大礼堂的空调变得冷起来,左边是一对沉默的夫妻,双手紧握,神情肃穆。右边则浩浩荡荡的来了一家子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估计还有姑姑之类的。最关键的是,他们围成一堆,认真地开始祷告。这种气氛影响了我,本来我和老公开始是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笑,后来也安静下来。

终于等到校长上台,介绍规则。因为是教会学校,所以校长让大家低头祷告,空旷杂乱人声混杂的礼堂里,忽然就井然有序起来。祷告结束之后,校长估计为了活跃气氛,讲了一个笑话,下面的人配合的轻笑了一下,然后笑声嘎然而止,本来应该让人轻松的笑话,反而更能让你感受到殷切、盼望和焦虑。

0(4)

终于开始抽签了,我闭上眼睛,警惕的竖着耳朵,进入当年四级英语听力考试的状态,生怕漏过任何一个音节。在校长宣读号码的间隙里,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

那短短的几十分钟,漫长得像没有终结,每个被唤到的名字之后都紧跟着一阵极力掩饰的兴奋的欢呼和更多屏住的呼吸,随着排名越来越靠后,我的心悬着放不下来,怦怦乱跳,手里紧握着的拳头全部是汗。终于到最后一个名额了,我觉得空气都有重量了,沉甸甸的压着我的胸口和喉咙。

校长喊出最后一个名字的瞬间,远远的传来一阵欢呼和更多失望的叹息,我相信那叹息声中有我的。但我脑海里单纯的处于一种茫然失措的状态,还不太能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神马?57个抽50个也没中?!?!

0(5)

校长让抽中的人耐心等待,先让点到名没有抽中的人拿回自己的报名表,她继续读名字,这次倒是第一个就是我家老大的名字,我在全礼堂沉默同情的注目礼中去到主席台上拿回我的报名表,虽然我尽量表现得淡定从容,但无论我怎么小心翼翼走在礼堂的阶梯上,高跟鞋跟咔哒喀哒的声音,都为我的悲沧境地凭添无数凄凉。那声音把我麻木茫然的思绪拽回正轨,失望、难过、郁闷慢慢的从我心里浮上来,绊着我的脚步,跌跌撞撞。很不好意思地说,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0(6)

我和老公一言不发的坐上车,开出没几步,两人就各自黑着脸总结失败教训,当然都在对方身上找原因,,老公气急败坏的把车开得飞快,我不得不亮出白旗休战 ,以免在第二天的新闻报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对中年夫妇疑因名校抽签失败,车上争吵造成交通意外。

0(7)

平静下来,我俩握手言和,化悲痛为饭量,找了个小饭店,搓了一顿。

然后很有默契的,2C阶段南山小学的抽签,我们俩都没去。虽然抽中的几率更低,三个抽一个,幸运的是,我们居然抽中了。

0(8)

在老大已经小学毕业之后,在我家三个娃分别读过四所新加坡小学之后,你问我名校是不是很重要?是不是值得奋力一搏?我还是觉得没办法下这个定论。

就我自己回头去看:

上学是否便利?

是否有幸碰到负责的级任老师?

家长是否能够监督?

远比是不是一所名校更重要。

然而我想即便当年有人给我讲这个结论,大概可能还是会忍不住想一切办法去重蹈复辙——人生就是一所毕不了业的学校,回头看都云淡风轻,往前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anyway, 过了就好!

—-

(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发布,关注微信公众号:康乐球妈   新加坡家园,可以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教育,购物,生活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