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过年一定要吃的黄梨挞,做起来So easy

0
9486

新加坡是一个华人社会,因此春节是本地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而这儿的春节必不可少的一款点心就是:黄!梨!挞! (Pineapple Tart)其实就是凤梨酥啦(因为坡人习惯把凤梨/菠萝称为黄梨)。

640

黄梨挞之于新加坡春节,就像烤火鸡之于感恩节,树干蛋糕之于圣诞节一样,是标准的节日象征。同时,黄梨挞也是新加坡的著名手信之一哦。因为它外表酥松充满了黄油的香味,内里又包着清香、酸甜可口的菠萝馅,真能叫人十指大动吃的停不下来哦。

640(2)

想知道坡人为什么春节一定要吃黄梨挞吗?先卖个关子,文末为你揭晓哈。

要做出正宗的东南亚风味,当然要找本地人的方子,本方来自于知名美食博主Sonia(Nasi Lamak Lover),除了翻译和搬运工,本文也有我近年多次刷这个方子的一点心得。

用料其实非常简单。(此方产量很高,可做70个左右。没信心的可以先减半试试。)

QQ图片20170118201200

**如果像我一样想偷懒,可以直接买现成的凤梨馅。如果你是勤劳的小蜜蜂,可以拖到最后看凤梨陷的做法。

如果你喜欢纯甜味的酥皮,就用无盐黄油。但是我有次尝试用有盐黄油(Salted butter)发现外面咸甜相宜,口感更丰富。

1 混合材料

 

材料称量好之后,把黄油先放室温软化(可以切小块加快速度)。然后倒入炼乳拌匀(不需要电动搅拌器)。然后分次加入蛋黄拌匀。

0

2 揉成面团

加入面粉(不用过筛),拌匀,用手揉至软而不粘手即可。

0(2)

如果你喜欢芝士的味道,可以在这一步加入30-50g帕玛森芝士粉,酥皮的口感会更有层次哦。芝士粉最好过筛。

3 分割面团和馅料

 

把凤梨馅分成8g一个,揉成小球。把面团分成10g一个(我建议12g一个,比较好包),揉成小球。

0(3)

这步极其耗费时间,如果做来自己吃,可以省略称量的过程,自己大概用手分分就行,但是做出来的黄梨挞可能大小不一。

4 包馅料

 

取一个面团,压扁,将凤梨馅包入其中,用虎口把皮子慢慢往上推,收口,揉圆。(做过月饼的童鞋一定很熟练,经常包包子的北方童鞋应该也没问题)

0(4)

5 整形

用割刀之类的工具在每个成品表面划上菱形格的纹路(模仿凤梨表面的花纹),刷上一层蛋黄水。

这一步主要是为造型好看,如果自己吃可以省略。

做这一步时可以去给烤箱预热165度

6 烤制

 

烤箱165度,中层,开风扇,烤20-25分钟至表面金黄即可。

640(3)

每个人的烤箱脾性不同,大家到20分钟左右可以去查看一下,避免烤黑了哟。

7 凤梨陷的做法

 

3个凤梨削皮后(去皮后1.5kg)切小块用搅拌机打成泥,用筛子滤去汁水,将果肉加入锅中略翻炒,中火煮10分钟左右至看不到明显的汁水,加入250g砂糖,继续边煮边翻炒约15-20分钟,至形成稠厚的馅料。

0(5)

 

好了,是不是很简单?只要你家有烤箱,烘焙小白也可以挑战一下哦!每年我做了带给同事吃,都是一抢而光,大家都说可以秒杀超市货哦hiahia。

对了,最后说一下,为什么坡人春节一定要吃黄梨挞呢?因为黄梨在福建话中的发音是Ong Lai,与“运来”谐音,因此象征着一年的好运气哦。

要不要挑战一下,顺便给即将到来的鸡年攒点好运呢?欢迎把你们的作品发给我哟! 小伙伴们加油!

(文:龙马小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