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闽风三说》

0
649

文化讲座宣传文稿12

英殖民地年代,政府按华人方言划分族群,称为“帮”。闽南方言族群占华人人口约三成,一直到建国初年,闽南语仍是本地非官方通用语,连李光耀竞选也得用闽南语,可见一斑。由于闽南方言群占多数,闽南文化也成为了本地华社的主流文化之一。
从新加坡的闽南文化,可以见到几个有趣的文化现象,一是新加坡的闽南文化与中国原生闽南文化有何差异?一是新加坡闽南文化与其他闽籍社群的文化有何相同相异之处?一是如何从新加坡闽南文化折射出中华文化?
新加坡福建会馆这次举办名为“闽风三说”文化讲座,请来西方、中国大陆、台湾三位学者,分别从民间信仰、俗语、歌谣三个方面来谈福建和中华文化。欢迎各位参加!报名请致电6222 8212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日期:4月23日(星期天)
时间:上午10时
地点:信立路5号(5 Sennett Road)
主宾:总理公署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

 

演讲者:
丁荷生教授Prof Kenneth Dean(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
加拿大汉学家
讲题:“民间信仰”

黄文车副教授(台湾屏东大学中国语文学系副教授)
台湾中正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文学博士
讲题:“闽南歌谣和歌曲”

陈耕教授(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
讲题“从俗语看闽南文化”

讲座主席:许振义博士(新加坡福建会馆文化组副主任)

文化讲座宣传文稿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