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奇!新加坡这所大学竟把教室搬到海底?

0
636

在新加坡上大学,当别人都在图书馆或教室中无聊到打瞌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教室,就是茫茫大海:

照片来源:Sirachai Arunrugstichai

当普通学生跟考试、论文、阅读文献死磕到生无可恋的时候,他们可以在海底和各种生物“聊聊鱼生”~

照片来源:Sirachai Arunrugstichai

詹姆斯库克大学(以下简称JCU)新加坡校区热带未来研究所今天高规格揭幕。

澳大利亚驻新加坡最高专员Bruce Gosper亲临现场加持。(英联邦国家互派的大使都称为最高专员,相当于特命全权大使。) JCU大学总校长和荣誉校长专程从澳大利亚飞来为新加坡研究中心揭幕。

(左起:“澳大利亚大使”Bruce Gosper、 詹姆斯库克大学总校校长Sandra Harding、澳大利亚工业科学和科技部部长Karen Andrews议员、JCU荣誉校长Bill Tweddell)

澳大利亚现任总理上任第一次访问的大学,就选择了JCU凯恩斯校区,而新任部长Karen Andrews议员第一次出国访问,就选择了JCU新加坡校区。

可见,澳大利亚政府方面对于JCU的喜爱~

这个开幕式只是正在新加坡举行的澳大利亚创新节的一部分,创新节由澳大利亚驻新加坡最高专员公署联手JCU、CSIRO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在新加坡举办。

这个创新节汇集了顶尖的科学家和商业领袖,展示澳大利亚的创新和科学能力,促进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以及东南亚之间的创新合作交流。

可见两国的友好关系非同一般!

新加坡也相当重视这个项目,新加坡农粮局和新加坡环境局双双加持。

值得新澳两国政府联手推进,是因为JCU的海洋与淡水生物专业排名全球第一。

其实,JCU本来要命名为澳大利亚国立热带大学的,后来为了要纪念这位发现澳洲新大陆的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最终选择命名为詹姆斯库克大学~

另外,它的三个校区所在地,都脱离不开热带、海洋这些关键词。比如,澳大利亚的两个校区分别位于著名海滨城市汤斯维尔市和凯恩斯市,旁边就是举世闻名的世界遗产大堡礁。

(大堡礁)

校区设置在新加坡就更不用说了,这里可是3面环海的岛啊!成立热带未来研究所(Tropical Futures Institute),希望提高大学在新加坡的海洋水产研究水平,打造一个创新的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大学水产实验室还配备了从美国引进的海洋生物试验系统。

装海洋生物的蓝色桶,整整60个,可以理解成特制的鱼缸。每个鱼缸都与学校的水产养殖控制系统相连,用电脑控制每一个鱼缸的温度、湿度、水压、氧气。

每个鱼缸都是独立的,不会影响到别的鱼缸。这是因为各种生物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所需要的最佳环境都不一样,这些鱼缸可以模拟各种不同的生态环境,随时调整。

而白色的大桶,则是做淡水“海”化的。对,没错,不是“海水淡化”!这两个大白桶是用来存储每周运来的新鲜海水和淡水,进行处理过滤,同时也要经过专门做的三个蓄水池,才能变成能符合使用的海水。三个蓄水池分别是新海水+淡水综合池,循环再使用池,还有生病监控池,鱼生病了就送去监护。

等到Aquaculture Lab(水产养殖实验室)竣工的时候,会有上百个海水生态鱼缸,模拟海底养殖系统,培育系统,净化系统。

硬件这么牛,软件更不能弱!JCU之所以能称霸海洋研究界,是因为有好多世界顶尖的教授们~

比如,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研究院院长,热带未来研究所所长,是世界著名水产养殖专家Dean Jerry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发表了125篇研究论文和书籍,是新加坡A*STAR(类似于中科院)杰出客座教授,创建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水产养殖实验室。

目前他主要研究将遗传技术应用于养殖水生生物的改良。运用这种方法,他已经培育了很多新生物,比如橘色的虾和粉色的海马。

JCU也与新加坡S.E.A.水族馆签订了协议,将一起合作支持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对海洋的探索研究,还将倡议并领导影响和改善海洋健康的全球运动。

当然,现阶段的海洋水产工程只是整个项目中的一个部分,在未来,JCU也会加入其他学科的研究,这样整个热带未来研究所的研究内容就变成了一个知识库,并且可以连接政府的热点课题(比如糖尿病的研究),这也是像JCU这样的综合大学的优势。

之后,JCU也会与新加坡的两所知名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发展更多相关的研究项目。

说了这么多,怎么才能进这个神奇的热带未来研究所呢?目前,环境科学和环境科学(水产养殖)是首批引入新加坡校区的课程。要学习的除了海洋环境学科的科学知识,还有水产行业商业管理方面的内容。

所以,就业是有很多选择啦~想搞研究的,就可以去A*STAR, AVA, NEA, 或者NUS、NTU这些研究机构。如果想从商,就可以选择在水族馆,以及水产公司进行相对商业化的研究及技术性管理工作。

在这里也要指出一个误区,其实水产养殖所指的范围比我们日常想象的广很多、高端很多,而不是大家以为的卖鱼、养鱼。随着现在人类对健康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海鲜在餐桌上出现的比率越来越高,甚至有出现代替红肉(猪牛羊)的趋势。

不过,还是要说,读这个专业,吃各种名贵海鲜简直就是跟农民从自家地里顺手摘把青菜那么容易。以鲍鱼出名的阿一海鲜就是大学的合作伙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