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新加坡:哪怕是一粒臭豆,也会有人深爱

0
2560

曾经坚定以为,Rojak(罗惹)是我难以接受食物的当之无愧No.1

640

▲Rojak:甜不甜来,咸不咸。一直在尝试,永远不适应!

并列的还有:北京的茴香馅包子和豆汁儿、台湾的黑松沙士,还有我妈拌的香菜臭豆腐……

640(2)

640(3)

▲哦,茴香包!哦,豆汁儿!爱你们,实在太难!

640(4)

▲黑松沙士:那一股子直冲脑门的风油精味儿!

至于香菜凉拌臭豆腐,在网上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俺妈做的那种。就拿长沙臭豆腐的图替代一下~

640(5)

家里的做法是:黑色臭豆腐切丁,香菜切碎,加醋、酱油、辣椒等各种佐料拌匀。我妈吃得津津有味,我是一点都不要沾~~~

QQ图片20170207092705

遇到它,是日久生情,在湿巴刹。

它混迹在一堆白菜、金针菇、小番茄里,就跟所有其它的豆类差不多。

不过,它是被垂青了的。不像其他的菜那样,一捆一扎,你挤我、我挤你地闹哄哄。它们几十个兄弟姐妹,被封在塑料袋里,安安静静地偏安一隅。

640(6)

你看它的小模样,翠绿而有光泽。有点幼年开心果的感觉,又有点像毛豆的近亲。怎么瞅,怎么美吖。真是连豆的颜值一高,都觉得它有灵性了!

好几次我看见它,都有深深的距离感,觉得就像少林寺的扫地僧那样,深藏而不露!试问,一种豆,是如何有这么高(到)深(底)的(要)修(怎)为(么)的(煮)?

犹豫再三,没下手。天少他爸只允许我每月有一种创新菜,这配额要省着用啊!

QQ图片20170207092723

那日,有位大叔径直拿了几包豆就去付钱,显然是识途老马。我终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有些急迫地问:“这个怎么吃?好吃吗?”

大叔大声说:“怎么能不好吃呢?炒啊!用叁巴……虾……”,潇洒走了!

太好了,家里啥都有,就差这豆了!抓起一包,赶紧就往家跑。

接下来,急忙开火,洗虾,倒豆,加酱,爆炒,怕不熟还小焖一会,然后出锅!

只见那虾红豆绿,甚是惹眼,还有叁巴的辣味,口水差点就止不住了!

640(7)

▲菜肴卖相,可参考这张网络图

终于没忍住,用两根手指头夹了一颗丢进嘴里,嚼。

QQ图片20170207092740

天啊,这到底是什么鬼!一股呛嗓子的烟涩味立刻就充满整个口腔,就像是有一整包烟,被一股脑儿塞在嘴里嚼。呸呸呸!!!

640(8)

那一盘菜,我嚼了一颗,他爸和娃在我的淫威下各嚼了一颗。我们一家人满噙着眼泪,感受了一番以后,全都扔进了垃圾桶,真是太臭了!

QQ图片20170207092755

终于问到了,这玩意儿就叫“臭豆”!果然是实至名归啊!!!

我说那位大叔,你到底是怎么咽下去的?!是不是巴刹老板的托!!!

640(9)

可是!你知道么?臭豆(Petai)这家伙还有个好听的学名呢,叫“美丽球花豆(Parkia speciosa)”!你真的以为叫林志玲,就能变超模了吗?

640(10)

臭豆同学表示很委屈。你可以去查,Parkia是球花豆属,而speciosa这个拉丁词语就是“美丽”的意思啊!俺爹妈就是这么给取的名,不服找他们去!

不过你看臭豆树的叶子,确实很美。

640(11)

长在树上的豆荚也如美女一般婀娜多姿。

640(12)

人家是美的,就是有点臭罢了,而且营养很丰富呢!

度娘说:臭豆的果实含有丰富的钾、铁、维生素B6、B12等;可以帮助戒烟,缓解蚊虫叮咬的肿胀和刺激;据说还可以帮助你放松,抵制抑郁并感受到快乐!

臭豆同学,要不要考虑改名叫“神豆”呢?

640(13)

看这丰收的架势,没有人爱,是不可能的。

QQ图片20170207092821

其实,不单在新加坡,在老挝、泰国南部、缅甸、马来西亚、印尼以及印度东北部,臭豆是一种很普遍的食物。在峇拉煎炒四大天王中,臭豆可是主角啊!

640(14)

看来,喜欢臭豆的人,真是爱到不行,就跟爱榴莲的人是一样一样的。

这些臭豆做成的菜,看起来是不是让你胃口大开了呢?

640(15)

▲四大天王

640(16)

▲臭豆炒肉

640(17)

▲臭豆焖鱿鱼

640(18)

▲臭豆藕片

果然百搭!大家如果想亲自尝尝,食阁的中餐馆,一般都有传说中,著名的“叁巴臭豆虾”。

640(19)

有些菜,多吃几次,才知道喜不喜欢;

有些事,多试几次,才知道能不能成功;

有些人,多些时间,才知道是不是真爱;

加油吧,臭豆君!

640(20)

(天天妈妈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