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丹国葬日,一起来了解新加坡已逝的前六任总统

0
1926

编者按:今天(8月26日)是新加坡前总统纳丹的国葬日。我们特意汇编了这篇新加坡历任总统的文章,向建设新加坡的功臣致敬。

新加坡自1965年建国以来,共有七位总统。除了现任总统陈庆炎以外,前六任都已与世长辞。他们从第一任开始,按顺序分别是:尤索夫·伊萨、本杰明·亨利·薛尔思、蒂凡那、黄金辉、王鼎昌和纳丹。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各位前总统的轶事~~

1、尤索夫·伊萨(Yusof Ishak),马来裔,1910年出生在马来西亚的霹雳州,在1965.8.9 — 1970.11.23期间,担任新加坡建国后的第一任总统。有关他的生平事迹等,看这里~~

(相关阅读:新加坡纸币上印的是谁?关于他不得不说的10件事

640

▲38岁的尤索夫·伊萨和他16岁的新婚妻子

他是在60岁那年,因健康恶化,逝世在总统任上的。 多少年来,大家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在每天使用的纸币上,看到的其头像。没料到,还是因为纸币,他在去年,正值新加坡的金禧年,“爆红”了一次。

就为庆祝新加坡建国50周年啊,政府决定出一套纪念币,一套是一张50块,五张10块的,正好凑成100块,十全十美不是?为了这套纪念币,又特地设计了封套,上面印着李显龙总理的祝词,还有系列解说等,一切看起来都不能再完美了。

640(2)

不料,等大家高高兴兴将纪念币兑换到手后,突然发现封套上的总统姓名,居然弄错了!把“Yusof Ishak”印成了“Yusok Ishak”。

640(3)

这个说起来不大不小的错误,真是要让不少人犯“尴尬癌”了。所有封套已经印好,也分发了不少,到底是换还是不换?总算过了几天,有消息传来,重新印了正确的封套,让大家可以到家附近的联络所或其它机构一对一换。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好事多磨了。

2、本杰明·亨利·薛尔思(Benjamin Henry Sheares),1907年出生,1971.1.2 — 1981.5.12期间担任总统。

640(4)

是不是很有型?他是一名混血欧亚裔,父亲是英裔,母亲则拥有华人和西班牙人的血统。要知道在新加坡,欧亚裔在全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大概就3%左右。能出这么一位总统,也是挺难得的。

薛尔思在没有担任总统之前,是新加坡数一数二的妇产科医生,任职于新加坡唯一的妇幼医院,竹脚妇幼。也做过马来亚大学的教授(那时新马还没分家),更是如今排名亚洲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首任校长。

(相关阅读:亚洲大学最新排行榜出炉,最好两所大学都在新加坡

因为前任总统尤索夫在1970年突然离世,虽有任命代总统,没有国家元首总不合适,薛尔思在1971年1月2日就走马上任,开始担任新加坡的第二任总统了。没想到10年后的1981年,他和前任一样,也是在总统任上去世,时年74岁。

在新加坡市中心有座大桥,就下面这座~~

640(5)

估计大家走进走出,都没少过这座桥吧,知道1982年建成通车的它,叫什么名字吗?就为纪念上一年离世的前总统,而被命名为薛尔思桥(Benjamin Sheares Bridge)。这座高20米,跨度近2公里的大桥,多年来一直是新加坡最大最高的桥,也是本地第一座以前总统名字命名的桥梁。

3、蒂凡那(Devan Nair),生卒年份分别是1923年8月5日和2005年12月6日。他的在位时间比较短,1981.10.23 — 1985.3.28,不足4年。明眼人一看就能猜到,必定是出了什么岔子了。没错,他是被时任总理李光耀劝退辞职的。

640(6)

出生于马来西亚马六甲的这位马来裔,10岁才随家人搬来新加坡。虽然没有上过大学,英文造诣却是公认的高,也是奇人一枚了。

他的政治经历很是丰富,这主要就表现在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不仅活跃在新加坡政坛,又在马来西亚组建政党等,忙得不亦乐乎。1969年,他回归新加坡;1970年起,他成为职工总会秘书长,直到1981年起,担任总统。

可是四年后,李光耀发现蒂凡那在酗酒后举止异常,在得到专家的诊断确认后,就力劝他辞职。蒂凡那就这样离开了总统府,心里当然窝火,1987年就投书媒体,公开否认酗酒,就此还引发了李光耀展开诉讼。

蒂凡那在1995年移居加拿大,期间一直想为自己正名。直到10年后他离世,新加坡前总统和前总理的恩怨,才告一段落。

蒂凡那在领导职总期间,新加坡还出过一桩大事。1979年,他的同僚、职总主席彭由国涉嫌失信,蒂凡那曾打包票,认定彭为人清白,力主贪污调查局检讨案例,以免误抓好人,损折工运大将。

(相关阅读:新加坡前职工总会主席,半生亡命天涯只因挪46万元

640(7)

▲蒂凡那(右)和彭由国(左)

4、黄金辉(Wee Kim Wee),出生于1915年11月4日,是新加坡第四任,也是第一位华人总统。他的任职起止日期是1985.9.2 — 1993.9.1,整整8年。

640(8)

看来富有文人气质的黄金辉,曾在新闻界服务长达43年,长期担任本地发行量最大报纸《海峡时报》的记者。他在退休两年后,先是出任新加坡驻马来西亚的最高专员,过后又出使日本和韩国。因为他的形象和蔼亲民,获得“人民总统”的赞誉。

黄金辉于2005年5月2日逝世。隔年,创院已有12年的南洋理工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就易名为“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以此纪念他的辉煌传媒职业生涯。

640(9)

▲毕业生和学院名牌合影留念

5、王鼎昌(Ong Teng Cheong),新加坡的第一任民选总统。换句话说,从他开始的新加坡历任总统,都是由选民一票一票投选出来的。他从1993年9月1日开始当总统,1999年因健康原因,宣布放弃竞选下任总统,在任整整六年后,结束总统任期。2002年2月8日,他因罹患癌症逝世,当天是马年大年初二。

1936年1月22日出生的王鼎昌,在成为总统之前,曾长期担任国会议员,又任代文化部长、交通部长兼劳工部长、副总理等职。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政绩是力主开发的新加坡地铁。

640(10)

王鼎昌和他的妻子林秀梅,都是本地知名的建筑师。他俩联手创建的王与王建筑公司,后由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小儿子王子文接手掌管,做得有声有色。

(相关阅读:新加坡前总统的儿子闯下大祸,来扒一扒他的经历

640(11)

▲王鼎昌全家福

现在华侨中学里有鼎昌楼,一路之隔南洋女子中学里有秀梅堂,另外南洋小学里的秀梅楼,就是分别纪念这两位本校杰出校友的。

6、塞拉潘·纳丹(Sellapan Ramanathan),从1999年9月1日到2011年的9月1日,印度裔的纳丹做了长达12年的新加坡总统,也是迄今为止新加坡任期最长的总统。

640(12)

出生于1924年7月3日的他,在75岁高龄那年,在无对手的情况下,当选为总统;6年后的2005年,为了国家的稳定发展,他接受内阁建议,又续任了一届总统,直到87岁高龄,才得以从高位上退下来,颐养天年。他的生平事迹,可点击页底“阅读原文”详细了解。

8月22日,这位备受国人爱戴的92岁亲民前总统因病逝世。他在去年曾经中风,后虽深居简出,无奈年事已高,在今年7月31日又因中风,进入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加护病房治疗,无奈回天乏术。

(相关阅读:92岁新加坡前总统纳丹再次中风入院,病情危急

昨天上午10点至晚上8点,相信不少公众已到国会大厦,向纳丹致以最后的敬意;纳丹的国葬仪式,今天下午3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文化中心举行;之后在万礼火化场举行的葬礼,则是私人性质的。一代伟人,从此不再。

再看六位先后辞世前总统的合成照,感谢他们为建设新加坡所做的贡献。

640(1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