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Baby,光明正大拥有中新双重国籍

3
16354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大部分人都懵圈,以为我在哗众取宠。因为不管是中国还是新加坡,都不承认双重国籍。不过凡事有例外,就像某些符合条件的中新跨国婚姻家庭的Baby,按照中新两国的国籍法,TA们可以保证合法地同时,获得中新国籍。

本人中国公民,配偶新加坡公民。去年宝宝在新加坡出生,自动获得新加坡国籍。到ICA给baby办理出生注册纸,表格最后一栏直接载明:“FOR OFFICIAL USE:THE CHILD IS A CITIZEN OF SINGAPORE AT THE TIME OF BIRTH.”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告诉你,宝宝入不入新加坡国籍,由不得身为父母的你们去选择!(也就是说,只要父母一方为新加坡人,在本地出生的小孩,只能是新加坡籍)

640

▲出生注册纸

办好宝宝的出生注册纸,就可以上网申请新加坡护照。特别提醒,网上申请护照不用去照相馆给宝宝拍摄护照照片,自己在家拍好,PS成大小400×514规格的证件照上传即可。

给刚出生的宝宝拍照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除了要瞅准宝宝醒的时机外,还要TA高兴的时候,脑袋刚好摆正。这种机会在家比较多,如果是去照相馆就会费事一些,所以建议自己在家动手拍摄。

网上提交申请后大约5天,就收到了电子邮件,通知去ICA领取护照。强调一下哦,领护照必须带着宝宝和出生注册纸一块去,ICA官员可是要现场核对的。

领上宝宝的护照,很开心地去中国签证中心,给宝宝申请探亲签证,结果工作人员看完材料直接拒了,打发我去大使馆办旅行证。

后来我才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这段话看似有点不好理解,但是只要记住一点,那就是:作为中国公民一方的宝宝父母,在新加坡没有获得永久居民权,该宝宝即使在新加坡出生并获得新加坡国籍,也将自动获得中国国籍。

640(2)

640(3)

▲ 旅行证办理须知

上图,参看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提供的《办理旅行证须知》,办理条件的第五条就是最生动的说明。也就是说,依据新加坡国籍法,获得新加坡国籍的宝宝,如果符合中国国籍法的规定,当然也是中国公民。由于在新加坡出生,并且已经获得新加坡护照,所以中国大使馆就向宝宝颁发旅行证。旅行证只是护照的替代件,用途一样,只是时效只有2年,比护照短了很多。

拿着宝宝的出生注册纸(需翻译认证)和大使馆颁发的旅行证,你就可以在中国给宝宝落户。当然,你不落也行,每隔两年就必须到大使馆给宝宝换旅行证,直到宝宝十八周岁。

640(4)

▲出生登记表

到了宝宝十八周岁,他就得自己作出选择,保留新加坡国籍,还是退出中国国籍,必须二选一。实际上这句话解释了,为什么宝宝可以同时拥有中新双重国籍。

在宝宝出生后,在TA成年之前,父母也不可以替TA决定,保留还是退出哪边的国籍。在这种情况之下,只好以事实上的双重国籍来延缓问题的解决,直到宝宝成年,由TA自行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到中国大使馆办证或换证必须网上预约。最初不知道,过去吃了闭门羹。但是,去年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还有Bug,等我一步步填写好资料点击提交,系统却告诉我:“已加入外国国籍,不能申领中国证件。” 如果你也遇到这种情况,这个页面一定不能一关了之,第一时间截图保存并打印出来,去大使馆的时候务必带上,否则你很可能别想拿号,因为你压根儿就和发号的说不通——他根本不理会你的解释。

640(5)

▲旅行证网上预约办理失败页面

旅行证申领成功后4个工作日就可以领证。另外,给宝宝申办旅行证,必须父母一起到场,旅行证的照片也不可以自己拍摄,必须到大使馆里面的照相馆拍摄,同时刻录光盘。今年貌似可以自己提交符合大使馆要求的照片,不过还是建议过去拍摄,这样比较保险。虽然有点小贵,但不会误事。

Ok,到这里,宝宝合法地拥有中新双重国籍~

不过还有一个Bug,一手新加坡护照,一手中国旅行证,往返中新的出入境还存在一个问题。从新加坡到中国,如果停留的时间在15天以内,可以用新加坡护照解决,因为新加坡护照到中国有15天的免签待遇。如果停留的时间超过15天,用新加坡的护照出境就面临超期滞留;用中国旅行证,则因为没有新加坡签证而被边检或海关拦截,不让出境。

好在新加坡政府永远是那么地贴心。带上宝宝的中国旅行证和新加坡护照去ICA公民申请处,找ICA官员在baby旅行证的签证页上加盖ROE(Right Of Entry),ROE有效期直到宝宝年满21周岁。

在此期间,由于需要换领旅行证或者护照,所以每次换完新的旅行证或护照,一定要记得回去重新加盖ROE。有关ROE,不是每位ICA官员都知晓,毕竟现在这种情况的宝宝不是很多。

640(6)

 

▲签证

其实,在中国出生的宝宝,只要宝宝y的父母一方是中国公民,另一方是新加坡公民,同样可以合法地拥有双重国籍并适用上述规则,不必遮遮掩掩,也不用去担心什么,更不用在乎他人的非议。

这是法律赋予宝宝的权利,我们没有权力替TA选择,一切等TA成年,由TA自己选择。

相关阅读:

(文:向学)

3 意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