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禁烟越来越严了

0
2421

昨天,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在国会提呈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中提到,将购买香烟和吸烟的最低法定年龄,从目前的18岁逐步调到21岁,以期能让年轻人在21岁之前不养成吸烟的习惯。也就是说,如果修正法令生效,接下来三年里,吸烟者的最低法定年龄将逐年提高一岁。

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发布过一则报告说,“在21岁以前没有开始吸烟,就很可能永远不会染上烟瘾”。当然还有一个成功案例——美国一城镇在2005年把合法吸烟年龄调高至21岁,据说成果相当显著。

反观新加坡,2013年数据显示,18-39岁吸烟者中,在21岁前首次吸烟的竟然高达95%。国家的花朵,这么早就染上烟瘾,对社会发展,对自己身体,都不是一件好事。简单说,为了国计民生,就将烟“扼杀于摇篮”之中。

曾经,新加坡对于禁烟,也是取得过辉煌成绩的,在2004年,吸烟率低至126%。然而2013年又回升至13.3%。痛定思痛之后,政府已设下目标,要在2020年把吸烟率降至12%。所以,与烟有关的政策,步步收紧。

除了对年龄的限制,禁烟范围也在扩大,据说,禁止吸烟的地点将超过3万2000个。

那些吸烟的小伙伴是不是受到一万点伤害,说不定哪天就一不小心犯规犯法了。

还记得上个月一歪国仁在乌节路吸烟被逮然后又逃跑的事吗?回放一下

可能他也没想到,新加坡的公共场所禁烟这么严。内心OS:我只是逛街逛累了,吸口烟补充一下精力,还被逮,压力山大啊!

据说,从明年7月起,乌节路一带公共场所将不准吸烟,餐饮业吸烟角落也会陆续取消。之后将吸留5个指定吸烟区:乌节路麒麟大厦、索美塞地铁站、远东商业中心、豪杰大厦和卡佩芝台附近。

而从这个月(10月)1日起,禁烟范围扩大到所有公立大学和私人教育学府。另外,幼儿园、托儿所、特别学校、中小学、初级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等教育学府方圆五公尺之内的公共场所,也禁止吸烟。私召车、三轮车和观光巴士上也不得吸烟。

有些担心,会不会自己不知不觉就违规违法了呢?

别担心,扩大禁烟区措施生效的头三个月,那些被发现在新的禁烟区抽烟的违例者将只接到口头警告,这是为了让他们有时间适应新措施。但是,那些“惯犯”可得当心了,被逮着可能会接到罚单。

相关阅读: